close

書封.jpg  

 

現實的人生有時很殘酷,我們就算無法擁有一個圓滿的句點,仍可以盡力畫出一個近乎圓形的弧度。

 

一口氣花三個鐘頭讀完這本《芒果樹下的秘密》,我必須說實話:

以文學的角度來看,它頂多只是文筆流暢而已,離真正的文學大家作品其實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以歷史角度來看,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台灣,其實並不如作者筆下那樣單純和絕對,日本人與台灣人的關係也不能那麼制式地以偏蓋全。

 


但是,單純就一個故事來說,吳盈光的《芒果樹下的秘密》卻是個相當吸引人的故事。

那種吸引並非緊湊或懸疑,而是在看完一開頭的〈楔子〉,就有一種小時候聽老人家講古那種~~從前從前有個地方………,那種讓人毫不猶豫想聽(閱讀)下去的神奇吸引力。

 

 

八十三歲的老企業家偶然讀到一篇投稿的文章,說的竟然是六、七十年前發生在他身上不可告人的秘密。

日治時代的台灣,當時年僅十六歲的他,因為貧困偷了一袋黃金而四處藏匿,遇到好心收留他的小百合和家人,沒想到卻有人向當時日本警察密報檢舉;日本警察於是找上門來要揪出這個小竊賊,害怕極了的他只能躲在牆角,親眼看著自己的救命恩人----小百合的丈夫和兒子被日本警察槍殺身亡。

誰會知道多年前的秘密呢?將這個秘密寫出來的人是何居心?歷經商場風風雨雨、堪稱老狐狸一隻的大企業家,又要如何查出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呢?

 

 

我在前面就說過,這個故事非常棒,但是文學性弱了一些,因為一開頭老企業家獨白的部分,語氣太輕快,輕快地有些過了頭,不像他應有的『商場老狐狸』形象,反倒有點『老頑童』的感覺。這個部分我覺得蠻可惜的,應該有一種更能吸引人的寫法才是。(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寫~~不過這不是讀者的責任)


但是,寫到兩位主要年輕人小薰和宇翔 (甚至是配角的哥哥)的部分,我就感覺相當棒,作者的筆觸描寫年輕人的活力和單純,一點兒都不做作,讓整本書充滿一種『純真』的感覺,感覺相當清新而討人喜歡。


特別是裡面有一段描寫就讀大學一年級社工系女生小薰的生活:

『社會工作概論』這堂課的教授很龜毛,每堂課都會點名,還要交一堆報告。

這段話正是我二十年前大一讀社工系時的心聲,沒想到二十年後被原封不動印成鉛字,實在讓我感覺非常好笑。原來時光悠悠地過去,有些事情卻是完全不會變的?!

 

 

總之,我非常欣賞吳盈光的《芒果樹下的秘密》筆觸裡的真,感覺很像之前讀大陸作家艾米《山楂樹之戀》的感覺,很純粹喜歡故事裡人與人的那份真。

 

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無心犯下的過錯,總希望有一天以一種對的方式彌補,帶著恨意過人生,是最沒意思的了。

 

  關於本書更多詳細介紹, 請參閱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956 

 

芒果樹下的秘密
• 作者:吳盈光
• 出版社:超邁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