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3  

 

我為什麼沒告訴他媽剛剛才打來,我已經知道她在路上了?因為我相信她?她聽起來權威十足。我以為會是喃喃囈語,而非清楚的事實和簡潔的句子。
 
我搞糊塗了。複述她的聲明,說父親是騙子,這太侵犯、太挑釁了。








前兩年的台灣翻譯文壇,靠著以中年夫妻互不信任為基底,其中參雜了若干腦部疾病元素,例如失智症、精神妄想症、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為中界變數,發展出好多本書名看來看去都在發出同一個問號的相類似驚悚小說,好比《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誰在門那邊﹙Into the DarkestCorner )﹚》、《她消失之後 ( What She Left Behind﹚》……現在還多了一本手邊剛閱讀完畢的湯姆.羅伯.史密斯﹙Tom Rob Smith﹚的《應該相信誰﹙The Farm﹚》




夫妻本來就是兩個可能利益互相衝突的個體,加上沒有血緣關係為基礎,很容易在子女身體或心靈成長到某一個可以獨立階段之後,讓隱忍多年的衝突浮上檯面。這時候,問題就出現了,誰說的才是真的,誰又是其中滿口謊言者。








《應該相信誰﹙The Farm﹚》一書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Tom Rob Smith﹚,一開始我對於著個作者名感到很陌生,或者說,太熟悉,因為光是作者的姓名三個字,不知能配對出多少文壇上退役或現役的作家。我是一直到讀了書封內頁的作者簡介,才曉得湯姆.羅伯.史密斯原來正是大名鼎鼎以《第44個孩子(Child 44)》三部曲成為轟動全球的暢銷小說作家。




我聽過好多書友討論及盛讚《第44個孩子(Child 44)》三部曲,但自己沒有翻讀過,也可能是因為受不了書籍簡介中太多孩童屍體,以致心生畏懼,所以不敢閱讀。




至於這本湯姆.羅伯.史密斯在2014年的作品《應該相信誰》,坦白講,讀完感覺大概只能得四顆星。








爸說:你媽被強制住進精神病院,現在失蹤了!

媽說:你爸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兩通電話,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




夾在摯愛的父母之間,丹尼爾不知道該相信誰。在舉證歷歷的現實與消失的記憶之間,母親要如何得到眾人的信任?

是陰謀,還是癲狂?甜美的印記來自兒子,還是父親?那個被櫃子遮住的名字,究竟是不堪的過往,還是滴血未乾的傷痕?

誰加害,誰又被害?一把火,能夠終結怨恨,還是將真相埋得更深?








比閱讀書本本身更令我感到驚悚的並非故事結尾,而是整個文本結書之後,由精神科醫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榮譽教授林克明〈人心惟危〉為題的專文解說。




在這一篇解說中林克明醫師依照一般人能想像地,由作者最著名的、原文發表於2008年的第一本小說《第44個孩子(Child 44)》說起,然後隨之而來的其他作品的盛讚如潮,但,竟突然冒出一串令我傻眼的句子:


………這「三部曲」本本暢銷,佳評連連。如果不是家中發生了重大的變故,他或許會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成為這類文學的一代宗師。


這家庭的變故,成了本書的藍本……。史密斯於2009年接到其原籍挪威的母親在挪威因妄想型精神病被迫住院的消息,如晴天霹靂。數日後違反醫囑自動出院的母親「逃」回英國向他求援,控訴他英國籍的父親捏造事實,陰謀將她長期錮滯於療養院裡。………








蝦毀!故事文本的基礎竟然不是出自作者想像或聽人說聞,而是發生在作者身上的真實事件?!




其實如果工作中有接觸或家中有類似精神妄想疾病的朋友,在患者被確診是精神妄想疾病之前,一定聽過患者虛虛實實地說過一些什麼;那些什麼,感覺有點不對,但又覺得這世間事也不是『不可能』三個字就簡單帶過的。特別是,病人是『生病』而非『刻意說謊』,因此,更令旁人聽了有想相信其說法的衝動,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就是這樣的感覺。




這種似真似幻的感覺,設若由自己深愛的母親口中說出,那為人子女的更是不得不多相信幾分。可是,說是外人欺負也就罷了,怎麼可能陷害母親之人會是自己也深愛的父親呢?特別是,這對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甚少爭執,在其他外人眼中也是相敬如賓的父母------這時候『應該相信誰』成了一個超級大問號。




可以這樣說嗎?此時真實生活中被種種混亂打擾到的作家湯姆.羅伯.史密斯,相當聰明地化危機為轉機,將真實的故事,套上其中﹙可能﹚不同的小故事,剪貼拼湊出一本出乎人意表的《應該相信誰》。




書中第一人稱的『我』丹尼爾,帶領著讀者冷靜地聽母親一段又一段的指控,然後出示證據,再指控,再出示證據……一連串小故事下來『應該相信誰』?令讀者讀得很是過癮,誰是誰非,只能靠做為獨生子的丹尼爾親自走一趟故事發生地瑞典偏僻小農村,故事答案才會呼之欲出。







 

 

 


1  

 

 

 

 

 

 




應該相信誰     The Farm



•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 2014
•    譯者:洪世民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7/02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824235
•    規 格:平裝 / 32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快照-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