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話雖如此,我還是對女性感到厭倦,她們複雜、難懂又麻煩。








日本第135屆『芥川賞』得主伊藤高巳 (伊藤たかみ)《想為妳套上戒指 ( 指輪をはめたい )》暢快淋漓地說出了這句身為女性的我也深有同感的話。只能先按個『讚』再說。




現在我好像比較能分出得『芥川賞』和『直木賞』作家的細微差異點了。也就是說,好像是得『芥川賞』肯定的作家,在作品的創作完整性和深入性,是比較更厲害一些的。




我想很直接地給伊藤高巳的《想為妳套上戒指》四顆星的好評,書裡描寫的男女互動,在我讀來,啊,簡直像極了我從朋友口中聽來的男女間愛情故事,經常地,愛情會令人莫名其妙,男女皆然。








《想為妳套上戒指》一書的作者伊藤高巳很討巧地將主角『我』名為阿輝的、快要過三十歲生日的男子,先將其職業定位成出版社編輯------而且是剛剛從負責編輯電玩遊戲部門,被轉調到專門負責女性雜誌和周刊情報誌發行的部門、




在一開始,作家伊藤高巳已經利用男主角工作部門調性的完全不同,來暗喻主角『我』阿輝,即將要面臨的事情了。從一個完完全全專屬於男性的、且與現實世界脫離的電玩世界裡,被抓來重新放置到活生生的現實生活中。




從大學交往、同居到28歲為止,被他幾乎視為結婚對象的前女友繪美里,以一句『你太幼稚了!』為分手結論,就此離開同居住處,下落不明。

 


主角『我』阿輝懷抱著:


……再過幾個星期就是我三十歲的生日,無論如何都要在那之前求婚,完成我的復仇行動雖然繪美里應該不曉得求婚這件事,但至少能讓我的傷口平復一些,我已經準備要將殘留在我內心角落,不相信女性的那一部分給抹掉。








抱歉,我不知道電腦螢幕那頭正在讀這段文字的您,是男性還是女性。但,說真的,我很想笑,即便再讓我年輕十歲、甚至二十歲,如果聽到身邊男性友人有如是想法時,真的會暗笑到內傷------什麼嘛!阿輝到了現在你還是很幼稚呀




因為書中關於出版電玩遊戲的部分,在閱讀時出現細微的違和感,因此我特別翻了一下書末的版權頁。原來,《想為妳套上戒指》是作者伊藤高巳2003年在日本發表的作品。




但經過了12年後再來閱讀,除了我之前說的,因為年代差距太遠而讓我對於電動玩具的感覺有點不同以外。伊藤高巳的《想為妳套上戒指》放到現在的2015年來閱讀,仍然是一本探討男女感情面相當有趣味的書。




好書和好作家,永遠經得起時間考驗!








伊藤高巳的《想為妳套上戒指》,故事一開始是男主角阿輝在溜冰場滑倒,頭部受到重擊,因而失去了片段記憶,但是遺失的片段可不是普通的片段,因為他身上正帶著一枚0.3克拉的鑽石戒指,他正要去像某一位心儀的女子求婚。可問題是,在他仍完好的記憶中,他是同時擁有智惠、惠美、和歌子三個女朋友的男人。




那,滑倒摔傷的前一刻,阿輝究竟是想對哪一位求婚呢?




哈哈哈,這樣的開頭,簡直妙透了。(其實我想說的是~~啊~~這個男生真的很幼稚!不過我生活中認識的男性朋友,通常都也要40歲左右才會開始不幼稚……)








智惠、惠美、和歌子三名女友,趁著離三十歲生日還有幾個星期,『不然就相處看看再做決定好了』,這個阿輝,真不知道該說他是天真,還是幼稚?




再相處,當然也沒有問題,因為畢竟三位女生的記憶力和個性,是絲毫沒有受到男主角阿輝失憶一事所影響的。只不過,當阿輝以『挑選結婚對象』這樣正經的心態來和三位女朋友接觸時,他發現,每個女朋友都有缺點,每個女朋友都不適合他,這三位一定都不是他想求婚的那個對象。




那……0.3克拉的鑽石戒指這件事又該怎麼解釋?








作者伊藤高巳在《想為妳套上戒指》一書中,巧妙地以三位女友正好適合阿輝的現在、過去和未來做為比喻。但,再換個角度想,適合『現在』的女友,必然不適合『過去』和『未來』;適合『未來』的女友,必然不適合『過去』和『現在』;適合『過去』的女友,必然不適合『現在』和『未來』。




於是一段四人 (或五人------我感覺繪美里從沒離開過阿輝心裡) 行的愛情,究竟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而主角阿輝又會選擇誰當他的準新娘呢?








我這個不屬於過去、現在和未來,像長毛像一樣被冰封起來的男人,真的很需要有個能夠將我融解出來的氣息。








伊藤高巳的《想為妳套上戒指》,一本很有意思的都會男女愛情小品,我喜歡。




 

 

 

 

 

 

com  

 

 

 

 

 

 





想為妳套上戒指
指輪をはめたい



作者:伊藤高巳 伊藤たかみ @ 2003
譯者:林文娟
出版社:商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09/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9452
規 格:平裝 / 256頁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愛情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