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虛擬世界中,發生了一件『疑似抄襲他人文章的事件』。


抄襲或被抄襲人當然都不是我,我沒有資格評論任何一句話。


只是,這件事讓我心有所感。那是發生於去年底、我上一系列小說創作課程中的兩段小插曲。








第一個小故事發生在賴香吟老師的課。


賴香吟老師選擇了德國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作品做為上課題材。徐林克先生與賴香吟老師兩位都是我崇拜已久的現代文學大家。




賴老師在課堂一開始向上課的學生們解釋,為何她會選擇介紹徐林克的作品。


我雖然無法將賴老師當時所說的話完全記錄下來,但是我深深記住了那其中賴老師最想表達給學生們聽的:




賴香吟老師說,她個人非常欣賞徐林克先生的作品,為什麼呢?因為數十年來,她總是在徐林克作品中讀到『寬容』和『絕不刻薄』。


一個小說家的作品,想要有『寬容』和『絕不刻薄』,很難嗎?


當然,見仁見智,每位讀者面對每一本書,都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判斷。但是詳讀徐林克所有的小說,我們會讀到故事裡有人無心或刻意犯了錯。犯錯,本該就要受到責罰,一昧容忍他人犯錯而不提出,固然鄉愿。但,能不能再換個角度想想呢?


徐林克的作品中,受害者總是選擇原諒,那不只是因為也許加害者是出自無心,更因為身為作家的徐林克希望給予他筆下所創作的人物,懷有一種悲天憫人的胸襟徐林克的寫作中找不到一絲苛薄』的痕跡


誰能說自己從沒犯過錯?絕對地譴責一個殺人犯的同時,如果是以寬容而非苛薄的心態去面對,是不是------讀者是不是會感覺這個世界是更溫暖一些的?!




當然這是賴香吟老師發表她個人的看法。


在這同時我也恍然大悟為何自己會鍾情於賴香吟老師和徐林克先生的小說如此多年。


------面對一個過錯,選擇的態度可能有很多種,但,徐林克選擇了『寬容』,讓人看見這位作家背後的『大氣』和『慈悲』。




是的,我必須說,在我這幾年的閱讀時光裡,確實有些作家選擇了讓筆下主角『不寬容』甚至是苛薄。沒有任何不合理但這並不重要,那只是別人的、虛構的故事。








第二個小故事發生在黃麗群老師的課上。


按照整個小說寫作課所有現代小說家老師們的共同說法,如果我是一個寫作者,這時候我要如何建構我筆下想描述的人物呢?(真抱歉,黃麗群老師,我可以用您來試寫一下嗎?)




那天我是比較晚進入上課課堂的,慌慌張張地簽完名,找到僅剩的少少空位以後,終於有餘裕定神抬眼看看講台上的老師本尊。


………這,眼前是一名氣質優雅,但打扮得相當充滿時尚感、仍又風格高雅的年輕女生------至少是跟我想像中『女作家』應有的樸素打扮截然不同的。


而且,她漂亮纖細的手踝上,正帶著一只我個人相當欣賞的時尚品牌的一款獨特造型的銀手環。


………是慌亂中我跑錯教室了嗎?我看了看周圍坐著已經開始準備寫筆記的人,是呀~~ 她/他  們沒有任何一位我不眼熟,每週我就是和這群可愛的同學們一起坐在這裡,聽著每位不同優秀現代小說家為我們講解關於小說的種種。


更何況,課程中總是負責導讀、為同學們介紹當堂講課作家的簡明義老師,不也正帶著他慣有的憨厚親切笑容,站在平時他都站的右前方位置呀!


可見得我並沒有走錯教室。


那……台上這位打扮時尚感十足,風姿綽約的典型都會氣質年輕女子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好了,對不起各位辛苦指導過我的老師,我真的沒有才華,只能寫到這裡了。








那時,黃麗群老師剛剛經歷過一件很……我想她個人也不知該如何形容的事情吧。


簡單來說,就是有一位某文學比賽的得獎人,遭人檢舉抄襲黃麗群老師的作品。


(想好奇瞭解事件的朋友們,可以直接google黃麗群老師的芳名,加上老師的原作文章名〈成家〉,稍微溜覽其中的五、六篇相關文章,就能大約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各方的正式公開說法了。)




禁不住底下同學充滿好奇心的眼神,黃老師還是破例地為我們再重述一次她個人的看法:


黃老師認為,雖然有人認為她的文章被遭到抄襲,但她個人並無太多特別的感覺。因為,黃老師的文章既已發表在先,那,一切事情就此有了定論,更者,也不必對於與文章以外的事有任何評論或想法了。




關於抄襲的部分,我印象中黃麗群老師是這樣表達她自己看法的:


有志往寫作發展的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誰沒有以自己心中喜愛的作家為學習對象,進行類似『仿作』的練習呢?差別只在於,現下,這位被指控犯了錯的年輕作者,將原本不應該對外公開發表的『仿作』,拿了出來而已。




既然大家都早已知道〈成家〉一文,是黃麗群老師的作品。黃老師認為,『我有損失嗎?我沒有這種感覺耶。』


(抱歉,這段引號的話確實出自老師所說,我因為感動而特別做了筆記。)

 





一位真正作家的氣度,在那當下震懾了我。








『寬容』與『大度』,才是我心目中真正最欣賞的作家特質。




 

 

 

 

  延伸閱讀

2012-04-11  我讀 徐林克的《週末》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6532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