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419849-753429975_  

 

 

因為《我願意為妳朗讀》和改編成電影的 [為愛朗讀] ,我喜歡上了徐林克 ( Bernhard Schlink ) 的作品,儘管資深德文教授的師母一直跟我說徐林克作品的文學價值並不高,但是我想,也許正是這樣:徐林克作品的文學價值並不高,但是他的作品中的社會反省性相當強烈,這應該就是主修文學和主修社會學最大的不同之處。

 

 


『等你試過,也許就能了解這個老人,他的一生都沒能走上正軌,也不知該如何面對人生。殺人、綁架、搶銀行、逃亡、監獄,這場革命到頭來只是一場空。這種爛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可是這樣的生活還是會有某種意義。』

 


約爾克在二十多年前因為參加德國恐怖組織團體,為了宣傳組織理念和吸引政府的注意力,實際參與了四起嚴重的犯罪行為,最後因為遭人密報檢舉,而在深山裡的小屋被捕。從此約爾克一直在監獄裡生活,直到二十多年後接到總統的特赦令,終於得以出獄。

 

出獄這天恰巧適逢週末,一手『姐代母職』將約爾克帶大的姐姐克莉絲汀邀請了一共十二位賓客至她鄉下的住家,辦了一場簡單的宴會要慶賀約爾克出獄。順道一提這些被邀請的賓客身分,除了約爾克當年的訴訟律師及克莉絲汀的同居友人之外,其他都是當年和約爾克一同參加恐怖組織時的親密夥伴及其家人------雖然曾經加入恐怖組織,但這幾位友人都先後因各自不同的因素離開組織,甚至從此不接觸政治。

 

 


這樣一場包括主角約爾克在內一共十三人的聚會(文學教授一定會說,這有隱射耶穌基督與十二門徒最後晚餐的隱喻,甚至裡面我還猜測某一人被暗指為猶大------只是出賣的形式有些不同而已),在一連三日的週末假期中,會發生多少事情?

 

大家好奇約爾克在獄中的生活,約爾克本人卻認為不值一哂。反倒是約爾克非常想當面問那位向情治單位告密的朋友,為何當年他要做出這樣背棄同伴的可恥行為?而事實真相真如約爾克本人二十多年來以為的那樣嗎?有多少過去的往事會被揭秘?又有多少牽涉到未來的事情即將發生?

 

 

最後還來了一位不速之客,自稱是主修藝術史的學生,為了寫報告想要參觀克莉絲汀這棟老舊但優雅的鄉村小屋建築。因為來人文質彬彬且相當有禮貌,原本防衛心甚強的克莉絲汀也對其解除了戒心,甚至邀請他一同參與晚餐。

 

但,在有他的這場晚餐中,大家意外地發現,他的參與並非偶然,他有自己對約爾克的私人目的。究竟目的為何?此人又會給其他賓客和約爾克帶來如何的震撼呢?

 

 


實在不能怪我迷上徐林克,誰叫他的書本本充滿高潮迭起,既有故事性,又兼著對德國某些年代歷史的描述與反省,讓我這個『歷女』書迷,總是看得佩服連連。

 

我從每一本讀過的徐林克的書中,感受到濃濃的自我反省意味。

 

過去的歷史不只是過去了,更重要的是它發生了。事件的影響力除了當下,其實還可以延長到更久更久。如果沒辦法正視過去的歷史,從每一個身歷其境、甚至後來受事件影響的人身上,全面地傾聽這種種不同的聲音與意見,這段歷史可以說失去其意義。

 

另外,徐林克的作品也相當強調當事人們和過去歷史事件的『瞭解多少』?『是從哪個面向瞭解的』?之後能不能和事件或相關人『和解』甚至『學著釋懷』?

 

將過去的事實一五一十全面攤在陽光下檢視,然後試著拿掉心中的黑影子------我覺得這是每一部徐林克的作品裡都企圖想要做的事情。

 

 


點亮蠟燭前,他們等了一會兒。昏暗的燈光來到眼前,就像從黑夜進入白天。那些回憶屬於一個已告終結的時代,一個與現實沒有交集的時代。然而由於這些回憶如此鮮活,於是這些老朋友發現自己老了,卻又同時覺得恢復年輕,但感覺十分舒適安逸。當克莉絲汀終於點亮蠟燭,他們再次看清彼此時,很樂意在彼此蒼老的臉上看到回憶中的那張臉孔。只要我們把青春保留在心中,就能回到過去,重新找回年輕的自己。然而青春已然逝去,感傷籠罩在他們心頭,此刻有同情,對彼此的以及對自己的同情。………

 

徐林克將書名取為《週末》,表面上看似因為故事時間點發生在週末,其實背後隱藏著的,我想也有『週末』本身所實際代表的涵義吧------一週已經過去,現下是能稍做休息的片刻,而未知的明天正在前方等著我們。

 

 


  Ps.感謝師母教我學著去讀文學作品中的隱喻(而非僅僅一個愛書讀者的閱讀心得而已)------這對一個非文學科系出身的人而言,真是有趣透頂的功課!

 

 

 

 

 1332419849-753429975_n  

 

 

 

週末    Das Wochenende

• 作者:徐林克   Bernhard Schlink
• 譯者:鄭旭清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573328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