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F7ee1taxL._SX338_BO1,204,203,200_  

 

這部作品發表之後,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以「紀念日」做為書名。這個故事裡出現了幾個對日本來說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發生東京大轟炸的三月十日、宣告戰爭結束的八月十五日,以及,三月十一日。這些日子翻轉了許多人的人生,同時也誕生了許多悲劇。但是,回顧歷史,我們不也可以改變想法,把那些日子視為人們開始漸漸成長,邁步向前的時刻嗎?我暗自祈禱著,希望有一天大家能把它當成帶來轉機的日子,所以才取了「紀念日」這個書名。----by窪 美澄〈台灣版序〉








窪 美澄的《紀念日﹙アニバーサリー﹚》是書友送我的耶誕禮物,於我來說,這是與這位相識以久卻不甚熟悉的書友第一次接觸,既然是耶誕禮物,也算是一個『紀念日』。




窪 美澄的《紀念日》確實是一本極具療癒性質的小說,書中沒有炫技的文筆,沒有駭人聽聞的故事,只用平淡而樸實的筆法,寫下書中兩位年齡相差四十歲主角晶子與真菜的各自成長背景與兩人間溫暖的互動。








年過七十的晶子,親眼見到自己有記憶以來,日本社會轉型的各種樣貌,以及她自己身在其中,雖然過著家常日子,卻也不時因著社會發生的重大事件,而在生活上連帶受到影響,進而在七十歲的現在,一一回顧過去。




獨自懷孕生下小孩、三十出頭歲的單親媽媽真菜,在成長過程中由於父母忙碌於工作,處於長期被疏忽的狀態下獨自長大,心中時時懷抱著不安和灰色的念頭,心中徬徨無助地一人獨自生活在世間。




《紀念日》書中療癒之處在於,每一個不幸發生的日子,其實對於年長的晶子而言,她總能轉念去想著自己這次安然躲過天災是多麼幸運-------而事實上她的成長過程與長大後為人妻的日子真的也算是幸運。雖然有兩次喪子之痛,但,幸好也都還有其他小孩要照顧,看著在世的子女的日漸成長,也撫慰了晶子失去兩名子女的痛苦。








能安然寫出這樣具有療癒效果的《紀念日》一書,作者窪 美澄想來應該和晶子一樣成長過程順遂吧?!那其中人物的性格特質,正是從小成長於不安定狀態中的我所無法理解的,因此,我和書中人物對於生命的觀感不同,也為書中新出生的寶寶繪莉菜的為來感到憂心忡忡。




「不管世界變得再怎麼殘酷,就算沒有父母,孩子還是會長大。這孩子的親人只有妳,所以妳只要照著自己的想法養育她就行了。妳期待母親給妳什麼,就給這孩子什麼,這樣就行了。」




坦白講,這樣鼓舞人心的正面語言經常讓我覺得很無言。


妳期待母親給妳什麼,就給這孩子什麼,這樣就行了。


我期待母親從來沒有生下過我,讓我見到這世界的醜惡與冷酷,隨時突然撞見的厄運與惡意,所以,我拒絕有下一代。希望所有的不安與悲觀,在我身上就此終止。




療癒,其實是給內心還容得下『被療癒』的希望的人。於我,這個詞句太遙遠了……


 

 

 

 

 

 

1  

 

 

 

 





紀念日    アニバーサリー



•    作者:窪 美澄   @ 2013
•    譯者:陳嫻若
•    出版社:聯經出版   
•    出版日期:2016/09/1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0847994
•    規 格:平裝 / 312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溫馨/療癒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