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我坐在被告席,聽著整段故事,發覺只要把一系列事實串在一起就能成為故事。蜘蛛有時會牽一條線,從樹叢牽到超過一公尺外的籬笆,人們通常難以置信,但確實織出了一面蛛網。








英國知名女作家路易絲‧道媞(Louise Doughty)原文發表於2013年的小說《蘋果園之罪﹙Apple Tree Yard﹚》,就我個人而言是一本可以的得到四顆星以上的小說;從開頭到中斷的轉折,幾乎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啊~~這……這不是單純一個外遇的愛情故事嗎,最後怎麼會變成法庭小說呢?!真是出人意表。








故事揭幕,伊芳站上了英國中央刑事法院的證人席,被控以殺人罪名。


被告席的強化玻璃後方,身分尚未揭曉的男子「X」不帶表情地凝視她。


她是學界敬重的遺傳學家,凡事極度理性;而神秘的他,總是隨身攜帶數支電話。兩人相遇於國會大廈,在莊嚴的地下教堂臣服於彼此的欲望。「X」並未明言 自己的背景,她也從不透露姓名,兩人就像一對影子情人,沒有真實、沒有過去。急墜的情欲漩渦中,一起猝不及防的事件卻猛然襲來,震驚了所有人。


事發後,兩人成了一樁謀殺案的共同被告。


她究竟犯了什麼罪?單純的欲望拉鋸,為何演變成令人目瞪口呆的法庭攻防?小說以第一人稱觀點,揭開她最私密的剖白,每一頁都留下令人發顫的微小線索,我們只能被牽著鼻子走,讓文字挑戰自己的價值判斷。


翻開書頁前,記得先蒙上你的道德之眼。








坦白講,『翻開書頁前,記得先蒙上你的道德之眼。』這句叮嚀對我而言是多餘的,因為我根本不是那種道德感很強烈的人(甚至有點相反)。




路易絲‧道媞的《蘋果園之罪》一開始繞著五十一歲的國際級基因科學家伊芳,與一名神秘男子馬克的偶然外遇。這段外遇從開始到結尾,其實書中主述者『我』伊芳博士一直沒沒出現太大的外遇罪惡感,原因我想大部分出於她的婚姻上配偶------也同是國際級科學家的丈夫,也是經常外遇之人。




將近三十年的婚姻,讓他們在屬於自己的婚姻世界裡找到平衡點------誰偶爾的小小外遇都沒有關係,只要不影響家庭的結構,只要有顧慮到孩子的感受,外遇玩膩了,先生總會回頭流淚坦白懺悔。




於是,這次偶然發生在蘋果園街﹙Apple Tree Yard﹚的外遇,對於伊芳來說,好像嚴重性也不高。她一邊沉溺於戀愛與性愛的歡愉,一邊想像,原來丈夫時不時的外遇就是這樣的心態呀……




每一對夫妻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婚姻遊戲規則,旁人無從置喙。既然伊芳覺得ok,那,這場外遇其實完全沒有罪惡感參雜其中,伊芳只是享受著遲來的另一段愛情,如此而已。








讀著作者路易絲‧道媞的因為與書中女主角伊芳相近年紀而書寫的種種談戀愛的酸甜苦辣心境,喔,原來五十多歲的人談起戀愛是這種感覺呀……回到最出最愛戀的時光,珍惜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腦海裡無時無刻不想著對方……,作者路易絲‧道媞對女主角伊芳戀愛中的心境描寫非常到位。




而駑鈍的讀者我還在想著……喔,那這本《蘋果園之罪》就算是一本『熟齡』純愛小說囉。




結果哪知現在你儂我儂的愛情裡還來不及分清楚個究竟,《蘋果園之罪》後段的故事情況突然急轉直下。




什麼?殺人?被害人屍體被發現後,伊芳和馬克究竟是謀殺共犯?或者只單獨是馬克的防衛過當而殺人?




一場意想不到的法庭攻防戰在《蘋果園之罪》一書後半段堂堂登場,啊~~我的熟齡純愛突然之間煙消雲散,頓時變成法院中你來我往的詰問與反詰問,而且書中因為被告是伊芳和馬克,他們卻各有個的律師,各自為自己的委託人辯護,甚至不惜使出律師的絕佳奧步----先攻擊同樣是被害人的那方,以求自己委託人能減輕罪刑或甚至脫罪。




我最喜歡的法庭攻防場面,在《蘋果園之罪》一書後半段也描寫得相當精彩。




不得不說,路易絲‧道媞的《蘋果園之罪》真是本前半和後半的轉折,都讓人大吃一驚的作品。





 

 

 

 

 

com  

 

 

 

 

 





蘋果園之罪   Apple Tree Yard



•    作者:路易絲‧道媞    Louise Doughty  @ 2013
•    譯者:林力敏
•    出版社:寂寞出版
•    出版日期:2015/02/26
•    ISBN:9789869014977
•    規 格:平裝 / 336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英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