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雖說我完全看不懂《雨樹之國》編後記〈雨過之後,終會天晴〉這篇文章的解說:

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有川浩小姐都是一位廣受眾多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而《雨樹之國》所屬的《圖書館戰爭系列》,更是有川浩最膾炙人口,深獲好評的代表作。誠如有川浩小姐在《圖書館內亂》中所形容的一樣,《雨樹之國》這本「書中書」的架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聽覺不便女孩的幸福戀愛故事」。

 

其中什麼《圖書館戰爭系列》我完全搞不清楚,有一種可能是,當我一看到書名跟圖書館有關又跟戰爭有關,就會立刻聯想到哈利波特系列,然後退避三舍。

 

不過我也是看了編後記才知道作者有川浩是一位『小姐』,難怪能把《雨樹之國》寫得如此細膩。

 

 


我想《雨樹之國》應該就是所謂的『純愛文學』代表作吧!

 

書中男主角『伸』某日想起青少年時期讀過的一本名為《妖精遊戲》的書,因為伸非常喜歡這本書,所以自然而然想上網搜尋其他網友對《妖精遊戲》這本書的看法和評價。於是誤打誤撞來了由女主角『瞳』的部落格『雨樹之國』。

 

男女主角伸與瞳兩人,因為《妖精遊戲》這本書而開始互相有電子郵件往來,先是分享彼此對這本書的心得,再就是發現兩人所喜歡閱讀的書的類型很接近,因此展開你來我往的討論,又因為電子郵件每日往返,反而讓兩人心靈得以交流,漸漸都覺得喜歡上對方,於是男主角伸很大方的邀約女主角瞳出來見面。

 

首次約會並不愉快,因為瞳刻意隱瞞了自己是聽障者的身分,因此在許多小細節和動作上讓伸大感不解,誤以為瞳不喜歡他、不滿意這次見面。本以為這段友情到此終了,之後伸才在無意間發現,瞳原來是個後天聽障者。

 

伸和瞳會放棄這段感情?還是努力取挽回它呢?

 

 


突然改變話題,是因為伸的溫柔。


她很想問他:「為什麼你會這麼溫柔?」又或者,她也很想問他:「為什麼你能夠這麼堅強呢?」

 

 


說實話,一開始當我以為作者有川浩是男性時,相當驚訝故事結構的流程、兩人間對話及心思之細膩,我一直在想,怎麼可能有男性作家可以如此深入體會年輕身體有障礙的女性的心情,然後又將之編寫成一段段時而溫柔、時而衝突的感情故事。

 

這樣能細膩描寫年輕女性『瞳』心態,又創造出一個溫柔開朗的男主角『伸』,世界上果然存在這樣一位男性作家嗎?………嗯,殘念,後來當我知道作者有川浩是女性時,才覺得,對,這一切都合理了。

(突然想到,我是不是在閱讀上陷入一種性別的刻板印性當中呢?)

 

 


現實生活中,我有位相當要好的網友也暱稱『瞳』,因此我是抱著相當大的好感度開始看這本《雨樹之國》的。

 

讀到書中女主角『瞳』的種種心裡變化和反應,我總是會心裡緊揪一下。因為我的網友『瞳』是一位非常開朗的女孩子,和書中女主角稍微女孩兒個性的任性和彆扭很不一樣。

 

我也想到現實世界中,男友與我認識也是在網路上,不過當我們彼此電子郵件來往多次決定見面之前,倒是相當坦承地把自己所有的缺點,包括外在的和內在的都完完全全地告訴對方。

 

往後我們討論到這件事情總是說,天底下哪有人像我們倆一樣阿呆,一開始就一副想先把對方嚇跑的樣子。平常人應該都是先掩飾自己的某些缺點才是。

 

的確,男友和我都下了一著大險棋,但是世界上就有這麼剛好的事情。倆人真正見面相處後都覺得~~嗯,對方並不像他自己宣稱的那麼奇怪或討人厭,因此要提升好感度相當容易,也不至於發生像《雨樹之國》男女主角實際見面後反而產生摩擦的狀況。

 

 


不過我還是想說,《雨樹之國》中的男主角伸太溫柔、太細膩、太體貼了,根本就是夢幻純愛中才會出現的男性。我個人是不大相信現實世界有這樣的男生,如果有的話,大概也會被我嫌太過陰柔吧!

 

 


總之,如果您喜歡純愛小說,千萬別錯過有川浩小姐寫的這本、很溫柔很溫柔的《雨樹之國》。

 

 

 

 

雨樹之國    レインツリーの国
 
• 作者:有川浩  Arikawa Hiro
• 譯者:許金玉
•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862270813

 

 

 

 

image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235

 

內容簡介

心,不需要言語。
受傷也好、寂寞也好;孤獨也好、害怕也好,
即便整個世界的風雨呼嘯而至,
我們還在這裡,一起承受,一起渡過——

 

  一切的開端,是始於一本「令他無法忘懷的書」——

  那是一本結局令人悵惋,卻又眷戀不已的書。
  這世上是否還有人和我一樣,因為那個結局,直至今日,仍在心底留著淡淡的遺憾?
  懷抱著如此心情,我打開電腦,在浩瀚無邊的網路世界裡探尋;
  接著,在名為「雨樹之國」的小小部落格裡,我邂逅了她扣人心弦的文字。
  而後,透過電子郵件的往返,我和她逐漸拉近了距離。
  在我們之間,既有著極其相似的共通興趣,但又有微妙的不同與差異。
  我被這樣的她深深打動,興起了無論如何都想見她一面的念頭;
  然而,她卻告訴我,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相見。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在這樣堅拒碰面的她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得不如此的無聲秘密——。

  今年春天 最清澈動人的純愛物語

  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 有川浩
  暢銷百萬經典名作《圖書館戰爭系列》唯一純戀愛長篇小說

 

 

 

 

作者簡介

有川浩 Arikawa Hiro

  出身於日本高知縣的新生代女性小說家,被譽為「日本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就讀幼稚園時便喜愛閱讀,例如法布爾的《昆蟲記》、《清秀佳人》等許多不同類型的有趣讀物;中學時閱讀了科幻作家(土反)本祐一的小說《妖精作戰》,深受感動,之後並以這段閱讀經驗為契機,結合自己婚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成了大受歡迎的長篇純戀愛小說《雨樹之國》。

  受到《銀河英雄傳說》,以及恩田陸、宮部美幸等作品的影響,有川浩的風格兼具了獨樹一格的科幻元素,以及溫柔動人的愛情分子。二○○六年,她推出以近未來為背景的戀愛故事《圖書館戰爭系列》,大受好評,在日本暢銷達一百五十萬本;此後又陸續推出《自衛隊三部曲》等作品,奠定身為一線作家的地位。

  近年來,有川浩的風格趨於多元化,同時也更加充滿生活化的親切感,包括描寫都會男女淡淡情懷的《阪急電車》、探討家庭親情的《飛特族買個家》、《劇團》等,都大受各界好評,二○一○年更以描述大學生熱血生活的《機械狂人》,以及闡述夫妻情懷的《故事販賣者》兩書,創下同時入圍本屋大賞的輝煌紀錄。

 

 

 

 

譯者簡介

許金玉

  東海大學日文系畢業,譯有《與絕望奮鬥——本村洋的3300個日子》、《官僚之夏》(以上皆由新雨出版)等作品。

 

 

 

 

名人推薦

  蔡智恆、藤井樹、九把刀、蝴蝶、御我、水泉、風聆、華澪 與你一起感動閱讀

  「我想寫下的,並不僅僅是《圖書館戰爭》系列的一個章節,而是一篇直來直往、毫不掩飾的愛情故事。我希望故事中的女主角,是個毫無虛飾、跟你我一樣的平凡女孩子。」

—有川浩

  看了《雨樹之國》才明白,原來情侶之間的口角是能讓彼此都有所成長、苦痛卻又十分甜蜜的事情。

—名作家 御我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精選
  •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1. 不能直接碰面的話,至少改成打電話如何?
2. 「……是電梯超重吧。」
3. 為了彌補傷痛,又希望能讓我重拾自信……真的很謝謝你,對我這麼親切又溫柔。
4. 「對不起,看到妳為了我而哭泣,我真的很開心。」
5. 快樂之國
作者後記
編後記

 
 
 
 
 
編後記

雨過之後,終會天晴

鄭天恩

  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有川浩小姐都是一位廣受眾多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而《雨樹之國》所屬的《圖書館戰爭系列》,更是有川浩最膾炙人口,深獲好評的代表作。

  誠如有川浩小姐在《圖書館內亂》中所形容的一樣,《雨樹之國》這本「書中書」的架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聽覺不便女孩的幸福戀愛故事」。而故事的登場人物也很單純,整本書的主要角色,就只有男主角伸行和女主角瞳兩個人,所有的對話和內心戲,也都是環繞著他們兩人在進行。既然如此,那麼這本《雨樹之國》,它的魅力又在哪裡呢?在我看來,它最大的魅力之一,正是在於故事男女主角那充滿機敏又無比真摯的「對話過程」。

  日本著名評論家山本弘曾經說:「有川作品最大的魅力,就是精彩動人的對話。這種對話,就像是在進行『言語的網球賽』一般:猜測著對方的心,將自己的言語化成球擊打出去;原本以為自己打出的是絕妙好球,但當對方回擊時,卻往往是從意想不到的角度擊進場內……這是一場男與女互相用真摯的言語彼此競逐,讓人看了不禁為之手心冒汗的精彩比賽。」在《雨樹之國》中,伸行和瞳因為聽力的差距,所以大部分時間只能透過電子信件來進行對話,但那種對話中所充滿的戲劇性和張力,卻絲毫不遜於任何的戀愛小說。伸行充滿包容卻又無奈的胸懷,瞳自卑卻又渴望尊重的心境,透過這樣的「對話」,全都纖細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再加上作者對於兩人內心變化的微妙描述,讓整個故事充滿了「真實感」,彷彿兩人的喜怒哀樂全都歷歷在目一般。日本的讀者們看過這本書之後,也都對於故事中的「真切」感到讚賞不已;有些讀者說:「我並沒有聽力障礙,但我卻能深刻感受到瞳那種無法表達自己的心境。」,也有些讀者說:「像伸這樣懂得關懷的男生,真是令人羨慕的對象!」換句話說,雖然它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它令人感動的地方,卻是在於它的「真實與坦率」。這種真切不做作的表達方式,使得這本書超脫了一般戀愛小說,成為一本撥動無數平凡男女心弦,令人愛不釋手的精彩作品。

  另外,有川浩之所以能夠創造出這麼動人的作品,其實跟一個很大的因素有關,那就是她的家庭背景。有川浩的丈夫是她最忠實的讀者,在《圖書館戰爭系列》的後記中,經常可以看見她提及丈夫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兩人之間的恩愛生活;而這本《雨樹之國》當中,那位胸襟開闊、懂得用愛包容一切的男主角伸行,正是有川老師以自己丈夫為模特兒所寫成的。事實上,正如同《雨樹之國》故事所敘述的那般,作者本人就是在網路上找尋「那本令人難以忘懷的書」時,遇到了現在的丈夫,從而被他獨特的言談所吸引,最後並結為連理的。也就是說,伸行和瞳的故事,其實正是存在於現實世界裡的呢!

  唯有真摯的感情,能夠觸動心弦;就算外面的風雨再猛烈,終有雨過天晴的一刻。就像午後落英繽紛的雨樹般,《雨樹之國》溫暖的情懷,將帶給所有讀者深深的感動與不同的感受。

 

 

詳細資料


ISBN:9789862270813
叢書系列:精選
規格:平裝 / 240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溫馨/療癒小說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愛情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