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EFGGERGE.jpg  

 

明天是我的生日。五十歲生日,知天命的五十歲。我不會舉行什麼生日宴會,因為我人將在法庭上,罪名是謀殺——這種慶祝方式更特別。

 

 

《最仁慈的愛》( The Kindest Thing ) 是一本讀來令人感到憂傷、悲痛、甚至是絕望的故事。

 

書中女主角黛柏拉深愛著丈夫奈爾,但很不幸的奈爾罹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所謂的『漸凍人』,在奈爾的身體機能狀況被疾病一天天折磨到終於無法自由行動時,奈爾要求妻子黛柏拉協助他自殺。

 

如何親手了結自己最愛的丈夫的生命呢?不幸的黛柏拉同時還要面對兒子有精神疾病的困擾,面對女兒認為母親正是殺父兇手的煎熬,工作與家庭、親情與理智,沒有一項不將她推入兩難的深淵當中。

 

 

每一回我允許自己正視他的病——那無可避免也無法阻止的結果——恐懼便湧上心頭;不只是失去他、失去至親的恐懼,還有他會再問我一次的恐懼。如果我拒絕,那我對他的愛、我對他的熱情又算什麼?那是否意味我沒有準備好要陪在他身邊,讓他主宰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同意呢?那又代表什麼?我要怎麼承受自己殺死他的事實?怎麼承擔打破禁忌的後果?

 

 

凱絲.史丹克里夫 ( Cath Staincliffe ) 在《最仁慈的愛》一書中,一直以一種相當緩慢的步調和節奏,告訴讀者所有關於黛柏拉所承受的壓力和過程。讀著讀著,心裡會自然而然對黛柏拉升起一種心疼的感覺,心疼她從小到大所經歷過的所有不幸,心疼她什麼事也沒有做錯卻遇上各種慟失親人的傷痛。

 


最後陪審團給了黛柏拉因精神喪失而過失殺人的罪名評價,其實我想,任何人,只要陷入黛柏拉的情境之中,真有辦法一直承受下去嗎?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奈爾很自私,真的非常自私。既然選擇自殺這條路,為何不跟兒女交代清楚,就算得不到兒女的諒解或支持,至少不會讓黛柏拉陷入牢獄之災呀!

 

 

總之,我讀《最仁慈的愛》,內心對妻子黛柏拉的遭遇感到非常心痛的遺憾,她真是個不幸的人………

 

 

 

最仁慈的愛    The Kindest Thing


• 作者:凱絲.史丹克里夫   Cath Staincliffe
• 譯者:劉曉樺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 ISBN:9789861207490

 

 

 

imageEFGGERGE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7020

 

 

 

內容簡介

有個問題在我腦海來回擺盪,如鐘擺般:
拒絕丈夫絕望求死的懇求,是因為我愛他,還是因為,我不夠愛他?

在他人眼裡,她是真情流露的悲傷妻子,還是致丈夫於死的殺人犯?
最撕裂的決定,最痛心的溫柔,最龐大的代價。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傑出成員、匕首獎入圍肯定作家最暢銷力作!

  甜美回憶與殘忍現實糾纏交錯,衝突情節足以媲美《姊姊的守護者》!
  各界一致稱譽!

 

  「我想要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走。我想要死得有尊嚴。而這對我來說,就是自己決定時間……妳會幫我嗎?」他靜靜地說。

  「我做不到!我想要留住你,愈久愈好,我不要幫你提早離開……這不公平!你不該問我。我根本不想要你死,為什麼我要讓這件事提早發生?我會盡我所能幫你,但不是幫你死啊!」

  在五十歲生日這天,黛柏拉將面對的,並不是充滿歡樂氣氛的慶生派對。待在看守所九個月之後,她必須在法庭度過她的生日,因為她被控謀殺結褵二十四年的丈夫。

  奈爾——黛柏拉的丈夫——罹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肌肉神經控制喪失,以至死亡),先是四肢不聽使喚,接著咀嚼、吞嚥、語言能力逐漸退化,最後連呼吸都發生問題。病發一年九個月之後,他開始懇求黛柏拉幫助他擺脫這一切折磨,深愛丈夫的黛柏拉在極度不捨之下同意提供協助。為了讓一對兒女保有心理的健康,夫妻倆沒讓孩子知道這項安排,不料在丈夫過世九天之後,視父親為偶像的小女兒竟跑去報警……

 

作者簡介

凱絲.史丹克里夫(Cath Staincliffe)

  從小在英國布拉福(Bradford)與托奎(Torquay)生長,凱絲自伯明翰大學(Birmingham University)戲劇藝術系畢業後,便移居曼徹斯特,開始工作生涯。凱絲熱中犯罪小說的閱讀與創作,為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的成員之一,同時也是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熱門影集《藍色謀殺》(Blue Murder)的劇本作家,該影集曾創下八百四十萬的收視人潮。凱絲有多本著作入圍犯罪作家協會克雷西(新血)匕首獎(John Creasey﹝New Blood﹞Dagger)、圖書館匕首獎(Dagger in the Library)等大獎,《最仁慈的愛》為其第十一本著作。目前和丈夫及三個孩子一同住在曼徹斯特。

 

譯者簡介

劉曉樺

  台大人類學系畢業,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會計碩士。曾任職於資訊公司,現為全職譯者。

 

 

 

名人推薦

兩性作家、《油麻菜籽》作者 廖輝英
旅歐作家、《海神家族》作者 陳玉慧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王曉丹
臺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官曉薇
誠摯推薦

 

  「悲痛而又誠實地探討沉重壓力下的平凡家庭……一部驚人的傑作。」--安.克里夫斯(Ann Cleeves),英國犯罪小說家,羅利匕首獎(Duncan Lawrie Dagger)得主

  「錯綜複雜,引人入勝。」--《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

  「現代版希臘悲劇,讓人著迷至最後一刻。」--英國脈動電台(The Pulse)

  「得見一位作家的表現漸入佳境,著實令人興奮。凱絲.史丹克里夫正是如此。」--薇兒.麥克德米(Val McDermid),《人魚之歌》(The Mermaids Singing)作者,金匕首獎(Gold Dagger)得主

  「慧黠而感人。」--《她》雜誌(She)

  「一部扣人心弦的小說。」--《明星》週刊(Star)

  「上乘之作。」--《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

  「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娜塔莎.庫柏(Natasha Cooper),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前主席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iFiction
  •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