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jpg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78

活動日期:2011/10/09~2011/10/30

《給我搞飛機》︱瘋狂詹姆士

  今天,他誓將公開成為民航飛行員「不能說」的祕密捷徑!

當飛行員很難?

 

詹姆士說:「比當牛郎容易多了!」



給我搞飛機.jpg     

 

 

當年,他面對夢想入行卻無門的窘境。今天,他誓將公開成為民航飛行員「不能說」的祕密捷徑!

 

當年那個不學無術、成天做「飛行夢」的小痞子,退伍後從一個開小黃「問講」,終於在21歲那年,帶著微薄的積蓄以及一身熱血,離開父母的羽翼,踏上陌生的國土。

 

隻身異鄉,窮得只剩滾燙「飛行魂」的他,是如何日飛26個起降,咬牙度過同胞學長的糟蹋欺凌及外國室友的種族歧視,在30歲時當上台灣最年輕的機長?

 

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將告訴你,他是如何擠進民航機師窄門、飛過各國航空、踏上雲上歲月……

 

 

 

Hit FM知名DJ 丹尼斯/桃花小妹、時尚F4藍鈞天 專文強力推薦


 

 

起初拿起這本書,心裡還暗自嘀咕,懷疑能說的人,文筆到底行不行?丹尼斯錯了!想不到他寫文章的用字措辭,比用說的還好,竟能行雲流水,這真是所有讀者的福氣。

 

"Hit FM知名DJ 丹尼斯"

 

 

 

我必須承認書裡許多情節對我這個小留學生來說,還真的是感同身受。不論是離鄉背井的難過,還是語言不通被欺負,甚至被自己的同胞落井下石,但是男人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上是不能低頭退讓的。

 

"時尚F4 藍鈞天"

 

 

2.jpg 

瘋狂詹姆士

 

本名王天傑,一個把高中當醫學院讀6年的傢伙。

 

退伍後從一個開小黃的「問講」,一路到實現開飛機的夢想,成為台灣少數擁有美國CFI飛行教練執照、在美國執教過的機師,並在30歲時當上全台灣最年輕的機長。

 

目前繼續搞飛機中。

 

E-Mail:crazyjames@seed.net.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crazyjames777

 

 

3.jpg

 

老媽桃酥的故事

  

 

上過我課的學生們,一定都聽我講述過當年大佬我剛到美國時,是如何「淒涼的被台灣人欺負,悲慘的被老外唾棄」的故事,而所有故事中最有名的,應該就屬「老媽桃酥」的故事了。


 

每每聽完這故事的學生們,個個都是汗涔涔淚潸潸的。也因此,在眾多學生們的慫恿之下,我決定把當年在美國學飛行的悲情歲月,轉成文字記錄下來,給後生晚輩做個參考。


 

認識我的都明白我是個數學白癡、化學低能、歷史智障、國文弱智……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我硬是把「高中」當醫學院念,換了四所學校念了六年,在出國學飛行前還是個開計程車的「問講」。

 

 

 

在出國學飛行前的我,只能說是個不學無術的傢伙,雖稱不上是壞孩子,但絕絕對對是個十足的trouble maker。例如家裡給了錢讓我去補習班補習重考,上一天課之後我就開始蹺課,蹺到不能退費時才被家裡發現。

又例如我剛考上華岡藝校時,把家裡給的兩萬五千塊房租放在書包裡面,書包也忘了關起來。我從陽明山騎車下山,一路騎錢就一路飛,跟散財童子一樣沿路灑錢,回到家時錢早已飛進路人甲乙丙丁的口袋裡去了。那時不管我怎麼解釋,老媽都認為我把錢拿去打電動花掉,家裡的人怎麼說就是不相信我。


 

直到去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再跟老媽提起這段往事,我再次信誓旦旦的跟老媽發誓,當年真的是錢放在書包裡,忘了關書包飛掉的,老媽這才面有難色地勉強的相信了我。唉!拖了18年的誤會這才終於沉冤得雪啊。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想當飛行員。當年念軍校被退學後萬念俱灰,曾經以為人生沒有希望了。沒想到在偶然的機會裡得知原來可以自己出國學飛行,考飛行執照,從此便在我心中燃起一盞希望的小火炬。為了存錢出國學飛行,我把老爸的車子拿去烤漆成黃色,改裝成計程車,考了一張執業登記證,便開始了我的小黃司機生涯。

 

好不容易存了一陣子錢,我開始試圖要說服老爸老媽讓我出國念書,但由於我過去素行不良記錄不佳,家裡認為我八成又會半途而廢,然後就像把錢丟到馬桶沖走一樣浪費,所以一直不肯答應。


 

記得當年我費了好大的功夫,死求活求跪著求,才終於讓老媽心軟,跟爸爸說:「小蛋(我的綽號,小混蛋的簡稱)手不能提、肩不能扛,你要他以後幹什麼?就再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吧。」就這樣,我得到家裡的許可跟支持,終於能一圓我兒時的夢想。

 

 

 

出國那天,老爸老媽跟我表哥,還有個一起念軍校的死黨送我去機場。在準備通關前,老媽冷不防地突然從手提包裡,拿出一小包用紅白條紋塑膠袋裝著,前一天晚上在廚房裡忙進忙出,自己烤的「桃酥」。老媽特別交代我在飛機上千萬別餓著,肚子餓了就把桃酥拿出來吃。十八相送之後,我道別了父母,哭得跟淚人兒一樣的上了飛機(那時壓根沒想到會一輩子跟飛機結下不解之緣)。

在飛機上,總覺得好像窗戶沒關好,有風沙一直吹進我眼睛似的,眼淚一路止不住的流個不停,我真的可以說是一路哭著到美國的。


 

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我坐在陰暗靠窗的小角落裡,回想著這些年來,自己荒唐的花掉了家裡多少錢、愚蠢的幹了多少次令父母傷心的事,在數不盡寒冬炎夏的夜晚裡,讓老爸懸著心為我等了多少次門?我心想著,如果這一次再不成功的話,我要怎麼跟疼愛我的爸爸媽媽交代?一邊想著眼淚也一邊不住奔流下來。


 

在飛機上我肚子好餓,但無論如何我就是捨不得把媽媽給的桃酥打開來吃掉,對我來說,滿是母愛的桃酥何其珍貴,我想留著在美國想家的時候再吃,也許能一解思鄉之愁。

 

 

 

到了美國波特蘭後(Portland),有剛到那裏一個月左右的三位學長來接應我,悲情故事自此展開。一到美國,就收到學長們送我的「見面禮」。我搭的飛機是早上抵達的,接應我的學長卻姍姍來遲,讓我隻身一人在機場大廳等到中午才看到他們來接我。上車後並沒有讓我先回家放行李休息,而是直接轉往Costco換車子輪胎。一到Costco就讓我下車,把在飛機上哭腫了雙眼、尚未調整好時差,把在飛機上哭腫了雙眼、尚未調整好時差、滿身疲憊的我丟在Costco閒逛,於是我就從下午一點坐在「路邊」睡覺,在路邊喔,直睡到了下午五點,才跟著學長回家……


 

學長們租的是兩房一廳的房子,兩個人睡一間,其中一間有空一塊地板(因為大家都打地鋪睡地板),所以我就先跟學長們住在一起。

 

 

 

當天晚上我口好渴,肚子也好餓,我請求他們帶我去超級市場(Safeway)買些水跟零食。他們把我載到超市之後,又是直接把我丟在超市門口,說是要讓我練習英文,訓練我自力謀生的能力。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頂著一口破到不能再破的英文,離開父母的羽翼遮蓋,隻身來到這個舉目無親的美國,心中的恐懼著實筆墨難以形容,這讓我連想舉起步伐踏進超商大門都倍感艱難。


好不容易進了超市,拿齊了我要喝的水以及其他東西,走到收銀台前我呆站了十分鐘,看到每一個顧客結帳時,收銀員都會跟他「how's going tonight? find everything good?」的閒聊兩句,我英文不好,怕聽不懂對方說什麼,緊張到不敢去結帳,轉身又把剛剛拿的所有的東西放回了架子上面,餓著肚子走出了超市。


 

就這樣,我兩手空空的離開了超市上了車,學長們沒有伸出援手幫我,甚至連關心我為何空著手離開的言語都沒有。

 

這三個比我早到一個月的學長們,都是三十多歲、有過社會歷練、已經結婚有小孩的人,而我那時才只21歲,是個乳臭未乾的年輕小夥子,想當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超市購物事件」只是前菜,在那之後陸陸續續一直欺負我的事情還有很多。

 

我就這樣滿腹委屈,餓過痛苦的第一晚後。

隔天,學長開車帶我去學校報到,因為是第一天報到,所以沒什麼事情,原則上中午前就可以辦好所有的手續。學長說:「第一天沒什麼事,等你搞定後我大約中午會來接你。」於是,我就這樣一個人待在學校裡,從中午開始等,一直等……無止盡的等……一個人不知所措地坐在學校沙發上等著,等到晚上八點,終於有人發現我不在家,打來學校問,才想起要來學校接我這檔子事。


 

隔一天,我二話不說改騎腳踏車上學。跟學長住在一起的日子裡,我活像是個小媳婦,舉凡走路太大聲會被罵,講話太大聲也會被罵;吃完飯要被抓去洗碗,洗碗精用太多也要被罵;他們念書時我不能聽音樂看電視,我念書的時候他們最喜歡看電視聽音樂。生活上整體感覺就是灰姑娘跟三個後母一起生活。看倌們,你們能想像這有多淒涼嗎?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萬分感激他們對我的三不政策──不管、不理、不幫忙──放任我自生自滅,也多虧了他們昔日對我的苛薄,才造就了今天如同小強般打不死的我。

 

例如到銀行開戶,他們就把我丟在銀行門口叫我自己去開戶。開什麼玩笑!我ABC大字沒會幾個,連在台灣我都不太會開戶了,更何況是美國?但不管怎樣,我還是厚著臉皮自己進去辦好。

 

 

 

又例如我要到醫院體檢,他們就丟了一個電話號碼給我,叫我自己打電話去預約。他們就是不願意幫我,冷眼等著看我出糗!我一輩子都記得到美國學的第一個單字就是「appointment(預約)」,因為打去醫院後,一直聽到電話那頭傳來這個單字。現在我回想起來醫院應該是問我:「Do you have an appointment?(你有預約嗎)」又例如我想買車,他們同樣的也是不願意帶我去看車,一切都是自己靠自己。我就這樣累積著委屈,直到有天晚上,外面下著滂沱大雨,學長們都在客廳念書,我則剛被罰洗完碗筷,因為走路太大聲又被狠狠地削了一頓。

 

 

 

我一個人落寞地躲進了房間裡,蹲坐在地板上良久,默默地打開我的行李箱,把東西一件一件的翻出來,像無頭蒼蠅般反覆翻找,試著要尋索出一點讓我覺得熟悉的安全感來。翻開偷偷帶來的媽媽爸爸以及哥哥弟弟的照片,聽著周華健的〈孤枕難眠〉,歌聲響在耳際,「我想著你的黑夜,我想著你的容顏,反反覆覆孤枕難眠」的歌詞旋律伴著我滿腹苦水,牽引起的熱淚已然盈眶。

摸索著行李箱時無意間一手抓到了什麼,定睛一看,原來是老媽在機場塞給我的桃酥。我望著紅白相間的塑膠袋,緊緊把桃酥握在手中許久,委屈的情緒瞬間如洪水翻騰般翻湧了上來,緊握著桃酥的手開始不停的發抖,壓抑許久的情緒再也忍耐不住,我不禁啜泣了起來。……

 

 

1.jpg

 

【活動日期】

 

2011年10月9 日起至2011年10月30 日止

 

【活動辦法


你曾經為了夢想做過哪些瘋狂事?

 

歡迎在迴響中分享(100字以上),留下您的痞客邦部落格網址,並轉po到個人部落格,註明「白象文化《給我搞飛機》痞客邦讀創館留言贈書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新書乙冊。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取消該次得獎資格。

 

【活動獎項】


 《給我搞飛機: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飛行日記新書乙本    (5)


 給我搞飛機.jpg


【注意事項】


※1.於讀創館內所舉辦之活動,僅限痞客邦會員可享得獎資格,建議讀者在參加活動前,先登入痞客邦帳號。

 

※2.為保障會員的得獎權益,請於參加活動時,回到帳號的「管理後台」確認自己的資料是否有填寫確實,使贈品順利寄到您的手中。

 

※3.贈品將於資料確認截止日後,將於三週內由贈品提供單位統一以經確認的資料寄送,逾期未確認資料者將不予補寄送。

 

 ※4.獎品寄送以台、澎、金、馬地區為限,若得獎者居住於海外,請提供國內代領者的連絡方式。


 

【得獎通知】

 
活動將於活動結束後10日內於讀創館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屆時務必留意相關得獎公告,並在公告期限內、依循公告內容進行領獎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