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我伺候的肉體越醜越好,這樣才能讓我徹底感到悲哀。當被他粗暴凌虐,淪為一灘肉時,身體深處才終於能滲出純粹的快感。








濱海觀光小城中開著一間『艾莉絲旅館』,這是一間於祖父年代開始經營的小旅館。祖父將旅館經營船給父親,但父親在主角瑪莉年幼時便死於意外,如今是母親獨力經營。由於經營旅館的瑣碎工作相當多,母親要求十七歲的獨生女兒瑪莉從高中休學,協助經營旅館另外,由於人手嚴重不足,也請了一位兼職的歐巴桑在忙碌的時刻過來幫忙。




旅館經營難免遇到奇怪的客人,也有客人將尋芳的妓女帶到旅館過夜。這些成人間的肉慾情事,瑪莉雖然年僅十七歲,但由於生長在旅館業的家庭中,因此對之毫不意外。




「閉嘴,婊子!」
 
男人的聲音筆直穿越而來,周圍的嘈雜立刻靜了下來。男人的聲音粗獷而深沉,既不焦躁,也沒有怒氣,反而帶有謹慎的味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好像聽到了大提琴或是法國號之類樂器的聲音。
 
我回頭一看,發現男人站在樓梯口。他已過中年,可以算是邁入初老的年紀。熨燙過的白色襯衫和深棕色長褲,手上拿了一件相同質料的上衣。剛才那個女人那麼氣急敗壞,男人卻臉不紅,氣不喘,甚至沒有流一滴汗,也完全不感到尷尬,只有額頭上所剩不多的頭髮有點凌亂。
 
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悅耳動聽的命令。我忍不住想道。鎮定自若,落落大方,卻又不可動搖,就連「婊子」這個字眼也變得惹人憐愛。
 
「閉嘴,婊子!」我在心裡回味著這句話,但男人沒有再開口。
 







某天夜裡艾莉絲旅館發生了如是的事件,瑪莉卻異常地對這名男子聲音感到興趣。




事件發生後兩個星期,瑪莉在一次上街購買旅館所需用品時,意外看見這名初老男人的身影,禁不住好奇的她慢慢跟隨在男人背後,直到男人走進了離島遊覽船碼頭的候船室。




男人開口對瑪莉說:「小姐,妳為什麼跟蹤我?」




自此,瑪莉與年長她五十歲的男人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從聊得來的朋友,進而跟隨男人回到他離島處的住所,然後發生性關係。並且,這名男人除了職業是俄文翻譯作家以外,同時他也是一名性虐待者………








是的,熟悉小川洋子的讀者乍看到『性虐待者』一詞,一定跟我一樣拼命眨眼,懷疑自己閱讀到的文字有沒有錯誤?




小川洋子的《艾莉絲旅館﹙ホテル・アイリス﹚》一書的背景,其實還是不脫女作家一貫的寫作風格,所謂在的城鎮是那樣虛幻不實而且帶著滿滿歐洲氛圍,很像小時候聽童話故事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的公主……」那種背景。




筆下人物的喜怒哀樂也依循著女作家一貫的筆觸,無論談情論愛或者嬉笑怒罵,都是有距離且不真實的感情在紙上流動------我個人一直覺得小川洋子書中人物的感情太虛幻,寫不進人心。不是真實能觸摸、有生氣、如你我日常生活可能遇見的人物而是隔著玻璃窗去窺視的人物,伸出手想觸摸,也只能摸到冰冷堅硬的玻璃。




我大概想了一下如何形容小川洋子的《艾莉絲旅館》,想到一個不知恰當與否的形容,就是將E L詹姆絲 ( E L James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加以『小川洋子化』。只不過當我在閱讀《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時,書中文字間的情慾流動是可想像、可感受的;但《艾莉絲旅館》中的瑪莉和初老男人間的肉慾或情慾,卻是難以具體成形,它們只躺在文字上。




但是,讀著讀著還是會很驚訝,彼時書寫《艾莉絲旅館》的小川洋子究竟為何會想挑戰『情慾書寫』這個領域呢?作家的突破,同時緊跟著的就是吸引讀者好奇的目光。






 

 

 

 

1  

 

 

 

 

 

 



艾莉絲旅館    ホテル・アイリス



•    作者:小川洋子  @ 1996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麥田出版
•    出版日期:2016/03/3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443308
•    規 格:平裝 / 272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延伸閱讀~~



2013-02-06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原來賣點只在 E L詹姆絲 的 『BDSM』

2015-06-03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

2015-01-3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小川洋子的《人質朗讀會》

2013-07-2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小川洋子 《 沉默博物館 》---- 因沉默而導致的永遠失去

2012-01-0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小川洋子的《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