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我覺得這個世界是持續有偶然,但毫無目的、首尾一貫性和合理性,只是隨遇而安的無意義世界。








最近認識一位新朋友,感覺非常聊得來的熟悉感,一次長談之後發現,原來我們有很相似的成長背景------幼年時我的母親的先生死了,她的母親的先生跟小三同居了。然後很可怕的是,對於這樣的男人,我們的母親都還深深愛著長達三、四十年,迄今仍無任何改變………




由於童年不快樂的單親經驗,至今43歲的我選擇不生小孩,而今30歲不到的她,小孩已經讀國小。我對我做出的抉擇的理由是~~我不想再複製一條跟我一樣不快樂的生命。她做她做出的抉擇的理由是~~她要創造快樂的新生命,並且重新給自己一個圓滿完整的家。




很有意思,我們兩個。




白石一文《砂上的你 ( 砂の上のあなた) 》不由得讓我想起我與這位新朋友間的對談。








35歲的家庭主婦美砂子渴望懷孕生子,在與丈夫直志經過三年『刻意造人』皆宣告失拜之後,身體與心理都來到一個莫大壓力值的高蜂,到底要不要繼續『刻意』努力下去呢?美砂子開始覺得迷惘。




在此同時她接到一名自稱浩之的男子,打電話到她家約她出來見面。見面時,對方直接交給她一封七年前她過世的父親親筆寫給外遇情人的情書。筆跡是父親的沒錯,用字遣詞也是父親的沒錯,但,父母親漫長婚姻生活竟然有大半部分都處在父親有外遇的狀態中,這……從小最受父親疼愛的三女美砂子真的難以接受。




由於陌生男子浩之交給美砂子的信與後續要求,實在奇怪到了頂點。美砂子利用丈夫經常出差數日未歸的空閒時間,一一找出浩之與父親情人之間的故事,沒想到竟然牽扯出發現自己先生直志也有外遇對象,而且這個外遇對象已經懷孕了。




為何丈夫的外遇對象能懷孕,美砂子自己卻無法懷孕呢?




為何追查父親的過往的生活與情史,卻宛如一部推理小說般的錯綜複雜又巧合至極呢?








……感覺我現在所處的狀況決不是單純的偶然產物,而是許許多多者與死著的思緒和遺願糾纏而生的必然產物。




美砂子對生命觀的從『偶然』到『必然』,故事內容跌宕起伏,在作家白石一文筆下,由單純的揭密,變成一種形而上的哲學思考。




人生、生命、人際關係,究竟是充滿必然還是只是偶然?




過去以為是命運的巧合的狀況,換個角度來看,便成了命運的必然安排。




又是什麼使得美砂子原本一貫的思考完全被推翻,重新形塑了一個外表不變,內心思考卻全然迥異的美砂子呢?




對於原來應該令人不恥的不倫外遇、甚至懷孕生子,白石一文在《砂上的你》,運用他獨特且細膩的觀點,讓女主角美砂子從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或揭密,都又領悟到另一個重新思考的方向,乃至於到最後,拼命想生小孩的美砂子懷上孕了,但,孩子的父親卻非丈夫直志。




『但,那又如何?只是單純想創造生命而已呀!』美砂子的心態有了天差地別的改變。








……生在其中的我們,只能拼命地游在溢滿人潮的驚濤駭浪中,不知道自己該游到那裡?前面有什麼等著自己?自己又為何而游?只是專心地游。活著就是這麼回事。然後,我們把手中的接力棒,塞進下一個世代的人手裡。完成了這個動作之後,我們總算能夠爬上岸來。人生,不過是這樣的輪迴吧。




要讓這個輪迴繼續走下去?還是刻意讓輪迴在自己這邊切斷?如果可能,你/妳 會怎樣選擇?




白石一文的《砂上的你》,以極細膩的文筆,安靜而小心地,帶領讀者尋找一段生命歷程的轉折與意義。






 

 

 

 


com  

 

 

 

 

 

 

 



砂上的你   砂の上のあなた



•    作者:白石一文   Kazufumi Shiraishi  @  2013
•    譯者:陳寶蓮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14/10/0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723736
•    規 格:平裝 / 352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白石一文的延伸閱讀~~



2015-06-23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白石一文的《如果我是你…》

2015-02-20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白石一文的《幻影之星》

 

2014-12-3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白石一文的《不可或缺的人》之<給無可取代的人>

 

2014-12-2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白石一文的《不可或缺的人》之<給獨一無二的人>

 

2012-09-17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近在身邊的遠方》

 

2012-08-24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

 

2012-05-0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心中鑲著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