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那個夏天,我們的未來就在頭頂上方盤旋。………在另一個世界裡,我可能混得還不錯,有女生為我瘋狂,有工作,有多到滿出來的愛;但在這個世界裡,我有個癌症末期的哥哥,還有漫長又淒慘的生活,像一哩長的黑冰在前方等著我。








前一篇閱讀心得文我寫道:『妳/你 就知道我脾氣有多好了………能讓我火大開砲的,都是真的太超過的事情………』




其實不是,我根本就是胡扯的。我的個性呀~~龜龜毛毛、囉哩囉嗦、還外加孤僻。




而且我最難以忍受的事就是~~一間好好的出版社,以一種畫蛇添足地、用不洽當的文宣介紹,或一篇亂七八糟放置書前的專文導讀之類的文章,把明明是一本9999純金的黃金書,變成一本讓人誤以為是K金而已的書,然後,大多數可能的潛在讀者,活生生因為這樣,與一名好作家、和一本五星級的好書,隨隨便便,就這樣,錯—過—了。




簡直是讓人想『冰的啦』的事情,又再一次發生在同一間出版社………








現在,我要用最高規格,來介紹這本我心中六星級的好書,朱諾.狄亞茲 ( Junot Díaz) 的 《你就這樣失去了她 (THIS IS HOW YOU LOSE HER)》------縱然出版社用一篇極其糟糕的【專文推薦】打頭陣,讓所有『先』讀完第一篇【專文推薦】的讀者,對這本朱諾.狄亞茲的《你就這樣失去了她》,留下了一個相當扭曲的印象。




許多讀者可能因此將這本書歸類到很類似『鹹濕書籍』的領域,然後,因為以為閱讀脾味會不適,就錯過了。

(該出版社,在數年前,也為一本同樣是譯者為謝佩妏的《睡眠之屋》做過類似的事情,當時我也相當憤慨(有興趣的書友可以參考部落格中的另一篇文〈我讀 強納森.柯的《睡眠之屋》〉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6042644)。




好書與好翻譯碰撞出的燦爛火花,竟然能被出版社如此輕忽------有時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這不明明是你們自家賣的商品,收入和名聲,都是歸屬你們自家的嗎?﹚








最後幾個月,我們再也沒辦法假裝沒事或視而不見:拉法快掛了。那時候只有我跟我媽照顧他,我們不知道她媽的要做什麼或講什麼,所以什麼都沒有說。我媽………,你永遠不知道她腦袋怎麼想,她就只是接受了它,什麼反應都沒有,一點光或熱都沒。至於我,就算她想說我也不想談。有幾次學校的哥兒們想提起這件事,我叫他們媽的滾遠一點,少管閒事。








☆普立茲小說獎、美國國家書評人獎得主最新力作

☆甫上市銷售超過250,000,授權超過20個國家

☆美國傑出短篇小說獎;美國國家圖書獎決選書籍

☆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新聞日報、亞馬遜網路書店、邦諾書店年度好書

☆台灣【博客來網路書店】12月選書


 

 



朱諾.狄亞茲的《你就這樣失去了她》,藉著九篇看似無關,實則緊緊相扣、呼應的短篇小說,寫出了身為一個異國移民者的成長與哀傷。




《你就這樣失去了她》一書中,多明尼加裔的移民----青年尤尼爾和他最後罹癌離世的哥哥拉法,以及典型多明尼加大媽性格的母親,是所有九篇短篇故事中的必要角色。




就像是以他們三人為不可或缺的組合,進入了九個不同的平行世界中那樣。相同時間中的九個平行世界裡,有些文章專門書寫青少年的純愛,有些文章討論到後青春期的愛與性,有些文章討論到移民者的辛酸,有些文章則流露出濃濃的親情與離愁。




無論是怎樣的討論或焦點,唯一不變的是作者朱諾.狄亞茲採取的書寫方式------最深沉的悲哀,他選擇了用最輕忽的態度,用玩世不恭的文字,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一種人性最艱澀的一面。








讀者千萬不要聚焦在書本一開始,〈風箏樣的男人〉這篇奇怪的【專文推薦】裡。




外遇與否,花心或不花心,男人或女人,性與愛………,這些種種表面的文字書寫,都只是作者朱諾.狄亞茲企圖表達出一種更深沉的、人性或一個異國移民者來到美國受歧視的種種悲哀。




只是,悲哀如果用悲哀的文字或語詞來書寫,那只是一般的寫法。在我以為,用最通俗的賺人熱淚筆法來博取到讀者的淚水,並不算太厲害。




真正厲害的是,用最漫不經心的口吻,叨叨絮絮描述一些日常瑣事,拿出一副痞痞的樣子,用些黑話來訴說他過的生活,而那些被隱藏在看似簡單的文字底下,其實暗藏了太多暗潮洶湧的糾結、人性、愛與哀愁。








你想哭,但你是用最爆笑的自我解嘲方式,說出這段讓你想哭的故事,並且,不讓人看見你的眼淚。




我以為,能將故事這樣寫的作者,才是頂級的作家,而,無論是現在這本《你就這樣失去了她》,或前一本中文譯作《貧窮窟宅男的世界末日(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朱諾.狄亞茲都選擇了使用這種最頂級的書寫筆法,來說著一個又一個表面風平浪靜,實則內心澎派的故事。








除了讚嘆,我不知道還應該給予朱諾.狄亞茲這位作家怎樣的評價!








Ps.《你就這樣失去了她》,當然也有書寫愛情,但是,我讀到的關於愛情是這樣的:




有一次艾利斯問我愛不愛他,我跟她說了老家電燈的事。我老家的電燈經常一閃一閃的,你永遠不知道它會不會熄掉。你放下手邊的事枯等,除非等到電燈下定決心要熄還是要亮,不然就什麼也不能做。這就是我對他的感覺,我告訴她。




我想勸她們一句:沒有什麼諾言撐得過那片海洋。




我們可以的,妳說。只要我們別放手。




 

 

 

 

 

 

com  

 

 

 

 

 

 

 



你就這樣失去了她
THIS IS HOW YOU LOSE HER

•  作者:朱諾.狄亞茲  Junot Díaz  @ 2012
•  譯者:謝佩妏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3/12/0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724811
•  規格:平裝 / 272頁





 

 




目錄


星星、月亮、太陽 The Sun, the Moon, the Stars

妮兒妲 Nilda

艾瑪 Alma

另一種生活 Otravida, Otravez

法蘭卡 Flaca

普拉原則 The Pura Principle

冬天 Invierno

羅菈小姐 Miss Lora

愛情騙子的戀愛手冊 The Cheater's Guide to Love


 

 

 



  延伸閱讀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   我讀 朱諾.狄亞茲的《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4277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