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4767

 

快照-5  

 

內容簡介


一段天才童星成為暴走青年的岔路人生,

一段自我放逐卻在牢籠中悔悟的重生紀錄。

以前,他用拳頭解決問題,

現在,放下拳頭,他發現「想」是更有力量的一個字。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臺中監獄主任王貴興、知名電影導演朱延平、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臺中看守所輔導科長周湘齡、知名電影導演侯孝賢、顏正國觀護人施雅桂、臺中市長胡志強、知名藝人高捷、法務部長曾勇夫、臺灣彩券公司總經理黃志宜、資深電影導演萬仁、好小子陳崇榮(小胖)、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盧蘇偉、知名藝人譚艾珍等知名人士 真誠推薦(以上按照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一個被譽為天才童星、數度與金馬獎擦身而過的年輕人,

  一段行差踏錯、只會用拳頭解決問題的暴走人生。

  一個連ㄅㄆㄇ都不會、國一重讀三次的中輟學生,

  一段在牢籠中四千多天,每天揮毫的悔悟重生紀錄。



  他,原本是個連ㄅㄆㄇ都不會、國一重讀3次,每天逞兇鬥狠、把義氣當飯吃的暴走青年,在犯下大錯、入獄四千多天後赫然驚覺:「這不是我該進入的世界!」


  在獄中,他經歷了父親過世、獄友自殺、大哥被背叛,也看到了每天在摺紙袋的隔壁大叔,每天,他不斷的反問自己:「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


  直到遇見書法,藉著不間斷的寫,一個字一個字的查、一句話一句話的體會,他終於理解:想,這是比拳頭更有力量的一個字!


  在獄中四千多天之後,他想告訴你……


  在我年少輕狂的時候,就像個「暴走族」一樣,無法接受任何聲音。「拳頭」是我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


  但我現在體悟到「冷靜」可能更好,什麼事不一定都要強出頭。想通了,自然有方法解決。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衝動」這兩個字對我一生的影響。這是我這個走錯路的過來人的經驗,希望你們可以避免走這條不歸路。-顏正國




 



作者簡介

顏正國


  他是被譽為「天才」的童星,台灣影史上的重要指標人物。演過將近50部戲,主演過10多部電影,票房累積超過十二億,合作過無數大牌導演、明星,例如:李行、侯孝賢、張小燕、鳳飛飛……


  4歲時隨著母親上台北參加演員訓練班,小學二年級時,就因為演出《兒子的大玩偶》而入圍金馬獎,旋即被稱為”天才童星”。四年級到六年級,一共演了六部《好小子》系列電影而紅遍全亞洲。國中時又因為演出侯孝賢導的《少年仔,安啦》而入圍第2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這些演出的成就,雖然為他帶來了名氣,卻也伴隨著問題。在學校時,越來越多人因為他的盛名而找他麻煩,為了自保,只能選擇同流合污,逞兇鬥狠的生活終於讓他釀下了大禍。然而在獄中的十一年讓他轉變,從書法中,他找到了自己。


  書中篇名頁即為顏正國親筆揮毫作品。


  以前一不開心就會跟人打起來,現在,我學會轉個念頭,做出來的決定就大不同。這比出拳難上好幾倍,也比揍扁他更有英雄氣概。過去已經過去,我也為我的錯誤付出代價,再計較過去的事情,也沒有什麼意義。我想活在當下,把夢想變成理想。-顏正國

 



  顏正國電影作品大事紀

  6歲 就是溜溜的她

  7歲 搭錯車

  8歲 在那河畔青草青

  9歲 小畢的故事、帶劍的小孩、兒子的大玩偶

  10歲 冬冬的假期、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11歲 超級市民

  11~15歲 好小子系列六部

  16歲 少年仔,安啦!

  25歲 想死趁現在






封面題字∕周良敦


  國寶級書法家,顏正國的書法啟蒙老師。

  1951年生於台灣花蓮,任台中市書法學會理事長6年,曾獲台灣區文化盃書法比賽第1名。1994年楷書《論語》全文孔子聖像圖獲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曾個展於國立美術館、韓國首爾及台中文化中心等,並受邀於廈門、上海、山東國際會展覽中心個展。受邀編寫書法教材近50冊。






名人推薦


  阿國這孩子我看他從小長大的,他很孝順,錄影的時候總是帶著弟弟,也很照顧家人,很有天份,是當藝人的料。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誤入歧途,在這期間侯孝賢導演也幫忙將他的經歷拍成電影《少年仔,安啦》,這是一個給他重新表現的機會,他在戲裡也演的很好,之後又故態復萌回到牢裡,這些年他也為他犯的錯付出代價。如今,他假釋出來寫了這本書,讓大家知道他的整個人生故事,我看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電影劇本,也許有天他可以自己導這部戲,但目前他要先把自己的人生導好。--知名製作人 王偉忠


  小時候的阿國認真、負責、重義氣;現在的阿國不再衝動,懂得思考。走過青春,回首後的路會更寬廣。--知名導演 朱延平


  在監獄陪伴顏正國一起共渡走過數千個日子,過去的好小子「他」回來了,新的人生與新的未來,將等著他重新來面對與挑戰。
  阿國由過去的明星光環,夕間跌入深淵,極大的人生落差對比,然而囹圄生活,他一筆一字寫出內歛,舞出未來,他走過低潮,進而蛻變重生,如今已是更加茁壯成長,失敗教訓是可貴的人生資產,阿國要記取,更要惜福!
  今能放下,守住當下,必再起。
  昔過能改,歸於無,希當珍惜。
  就人問,求確義。
  日覺察,事可達。--臺中看守所輔導科長 周湘齡


  海明威說,人可以失敗,但不能被擊敗。看見阿國對追夢的堅持,不曾因外力阻撓而退縮。相信阿國「捲土重來未可知」。--顏正國觀護人 施雅桂


  好小子顏正國將其因「拳頭解決問題」而鑄成大錯,後在獄中反省,體悟到「冷靜」才是真正王道的心路歷程,著實提供年輕人借鏡。相信這本書能帶給青年朋友許多感動與啟發,條條大路通羅馬,「冷靜」確是共同的指標。--臺中市長 胡志強

 
    很高興看到好小子阿國回來了,更高興看到他成熟、精進了,也看到他揮毫的人生新顏色是明亮的。好小子加油!--知名藝人 高捷


  看曾經的「好小子」--顏正國,因年少衝動火爆而誤蹈法網,卻能在監所內藉由書法教化,不斷與過去、現在、未來反思對話的心路歷程,最終成為一個理直氣和的書法老師,這是一本值得全家共賞的好書!--法務部長 曾勇夫


  人生沒有來回票,阿國以其人生上半場的經驗,告訴年輕人交友要重質不重量,要明辨是非,要義氣相挺,更要活在當下,本書值得您細細品味。----台灣彩券公司總經理 黃志宜


  看到顏正國出獄後的表現,證實了「浪子回頭金不換」這句亙古至今不變的名言。--資深電影導演 萬仁


  艾珍奶奶我有好多螢幕帥孫子,其中最長的阿孫就是電影《好小子》的大哥哥--顏正國。這孩子小小年紀除了優異的演技,在片場敬業、有禮貌、守規矩,更照顧戲中及自己年幼的弟弟,是一位很得人疼愛的好哥哥。
  沒有人能預知自己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清楚的明瞭自己所經歷的事件有何啟示與意義,這就是智慧。
  阿國是有智慧的孩子,他不但分享自己的人生考驗來提醒大家別踏錯腳步,更將握拳頭的手提起毛筆有勁道地揮灑踏實的人生,更在大氣的書法中展現內心寬廣的生命格局。
  阿國阿孫啊,奶奶以你為傲,加油!--知名藝人 譚艾珍






目錄


推薦序1 沒有一個人應該被放棄 周良敦

推薦序2兄弟是一輩子的,他懂啦! 陳崇榮

自序 走過衝動,現在的我懂得想


序幕 重生。

01.媽媽眼中的好小子--天塌下來,我兒子可以扛 顏媽媽
02.太太眼中的好小子--我用一生去相信他改變了 顏太太
03.過去已經過去,現在要往前走


第一部 岔路。

01.掌聲中的成就感,是真的嗎?
02.我很勇敢,覺得自己很行
03.一切從「大人不了解我」的想法開始
04.不喜歡讀書的孩子難道就沒希望了嗎?
05.朋友擁有我需要的歸屬感
06.不服從紀律,當然被視為壞學生


第二部 衝動。

01. 新希望再次因為衝動而破滅
02. 少年觀護所中的恐怖歲月
03. 我不想被誤會,也不想被看輕
04. 那段被遺忘的時光,我不快樂
05. 與榮耀擦身而過,我真的不後悔嗎?
06. 成年了,我仍然以為有正義感就夠了


第三部 懂得。

01.大錯後才驚覺一切似乎太遲了
02.這個世界不屬於我,我不應該在這裡
03.父親過世,我卻什麼都不能做
04.自己犯錯最傷心的是家人
05.選擇一位真正的好朋友


第四部 沉靜。

01.書法開啟我生命中另一道曙光
02.那些查字典的日子讓我懂得「定」
03.得獎後的成就感:阿,原來我真的可以
04.謙卑與圓融是書法教我的事
05.隨時培養能力,一定會有機會
06.重見陽光後的人生才開始


第五部 先想。

01.暴走青年變身書法老師
02.好小子教你防身術
03.起步迎接好小子的新人生




快照-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