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留港拍戲很好,外景時見到連圍觀看熱鬧的眾坊也感驚喜,偷聽到有街坊指點著說:

「劉德華?真係劉德華呀!咁後生嘅,皮膚仲咁滑(編註1)……」

哈哈哈……熟悉的語言,說得有點偏心吧,但我多受落(編註2)!


編註1:真是劉德華呀!竟然這麼年輕?皮膚還這麼好。
編註2:欣然接受。

 

 


我從不避諱告訴別人我是個『華仔迷』。我還曾經在2000年他出版國語專輯 [男人哭吧不是罪] (男人的愛) 那張專輯時,他來到台南後火車站的大遠百做宣傳會,下午4點我就提前翹班,穿著一身標準銀行女強人的套裝高跟鞋,跟一群十幾歲的青少年們一起排隊,只為了簽唱會時能拿到號碼牌和他握手。

 

我印象很深刻,劉德華低下頭為每一位歌迷在CD專輯上簽名,然後,一定抬起頭來,眼睛看著對方的眼睛,微笑,然後說謝謝。也許有人要反駁我,那只是歌星們的制式笑容,沒有真心,沒有價值。但我想,一場簽唱會至少有200個歌迷拿到握手的號碼牌,巨星貴為劉德華者,能這樣沒有遺漏半位歌迷,絕對絕對------就算沒有真心,他也必然很用心。

 

 


我開始迷上劉德華的時間和一般人不大一樣,一來我不看電影,二來我不喜歡配音後假假的港劇;讀大學的1990年左右的台灣國語流行音樂市場分成『偶像飛碟派』和『創作滾石派』,想也知道我一定屬於後者,所以劉德華對我而言,幾乎應該就是絕緣體了。

 

不過很意外地,我是在讀研究所一年級時的1996年才成為劉德華的歌迷。當時劉德華出版了 [相思成災] 這張專輯,其中相思成災(作詞:厲曼婷)、同名男子(作詞:姚若龍)、每次醒來(作詞:梁文福)、心如止水(作詞:黃大軍),這幾首超級厲害的歌詞,陪我度過一整個學期漫長無聊的必修課『教育人類學』,至今我仍深深感激

 

------有薄薄的歌詞本可看,就可以夾在書中,老師搞不清楚你有沒有在聽講,但至少點名每堂課都到了,就有及格分數。(ps.至今仍然想不透的是:文化人類學和醫學人類學對我來說都那麼有趣,教育人類學怎會無聊到爆??難道換間學校就差別這麼大??)

 

 


再回來談劉德華的這本《我的30個工作天:《桃姐》拍攝日記》,顧名思義,當然是一本配合電影 [桃姐] 拍攝的工作寫真書。說真的,劉德華演技再怎麼棒,人再多麼用功,我也不可能期待他的文字會如楊照、余秋雨那樣。甚至可能都贏不過網路小說的文字感和故事感吧!

 

但是我讀到了這樣一小段文字:

把老人家安置到養老院,對嗎?錯嗎?這取捨難啊!能在家裡安享晚年當然是最幸福的,但家裡能照顧長者的人和設備可會是最好的呢?可要老人家離開摯親重投新環境也很不捨呀!

但願天下子女都能用愛心為家裡長者做出最好的選擇。

 

這樣一段平實無華的文字,卻寫出了社會大環境的無奈,也寫出了每個為人子女者的兩難。這------就是劉德華,也是《我的30個工作天:《桃姐》拍攝日記》整本書的主要風格。

 

 


年輕時,我很拼也很ㄍ一ㄥ,我從電視訪問中聽過劉德華親口說過一句話,將它拿來當作座右銘:『你可以不喜歡我,你可以討厭我,但是你絕對不能否認我很認真。』

 

這句話,伴我度過相當難熬的銀行工作將近十年。我必須很驕傲地說,我擔得起這句話。縱然在十多年後回頭看,背後付出的代價太大太大,以致於自己都會懷疑這樣的選擇值得嗎?

 

但是年輕的我真的是這樣想的:『你可以不喜歡我,你可以討厭我,但是你絕對不能否認我很認真。』因為我真的很認真!

 

 

 

 


我的30個工作天:《桃姐》拍攝日記

• 作者:劉德華
• 出版社:推守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
• ISBN:9789866570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