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444/6

活動日期:2011/11/10~2011/12/01

我的工作是爆料│吳小帽

張惠妹:他的報導像「國王的新衣」 了的人才懂得趣味,他的文字像「大人的童話」 犀利卻又充滿溫度。

 

12-16 痞客邦讀創館  吳小帽 --我的工作是爆料2.jpg  

你知道你每天看的新聞,是由一群歐巴桑在決定的嗎?


書封.jpg    


專文推薦∣蔡依林、陳鎮川、S.H.E、楊丞琳、蕭亞軒、吳克羣


按讚推薦∣張惠妹、江蕙、羅志祥、張清芳、蘇慧倫、郭書瑤、李明依

 


張惠妹:


他的報導像「國王的新衣」了的人才懂得趣味,


他的文字像「大人的童話」犀利卻又充滿溫度。

 


 

日子久了,感受到他是一根有溫度的針,甚至是一根明明可以尖銳卻選擇不戳破的針。自此我清楚明白,我這個「甄」跟他這個「針」可以直來直往自在地相處。記者和藝人之間能夠這樣,我珍惜這緣分。--田馥甄(Hebe)


 

 帽是個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他若認定你是朋友,你就是朋友了,這部分我跟他算同類啦(但我可沒有刀子口!)。--Ella


 

看帽帽的文字,你可以以「帽」取人。--Selina

說真的,記者和藝人的關係本來就很容易這樣……到底是誰黑心?嘿嘿……沒有答案……--楊丞琳


 

原來不善言辭的個性,在故事發生的當下,我已多了個默默關心我的作家朋友, 就好像他在替我寫下我的時光日記,透過我的眼睛,幫我挖掘事件中隱藏的角度,偷偷為我記下那些捨不得、忘不了、擦不掉的美麗時刻。--蔡依林

洞悉人性、觀察細微、手上工夫了得、細說人生,這是帽的專業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蕭亞軒

帽帽哥是這樣的人……真心對待每個他面對的藝人,當然,好惡分明也讓他樹敵不少!但愛他恨他隨便你,至少,在這利害關係複雜的世界裡,他擁有眼淚洗滌過的友情,和不會風化的真心……--吳克羣

 

 他在圈子裡無人不知,朋友和敵人一樣多,愛他的指數和被咒罵的次數有得比。對於朋友和他愛的人事物,他很講義氣……但上班時間不算! --陳鎮川

 


不是狗仔,因為偷拍老是隱隱約約,不如直搗藝人的內心世界


看見的比針孔多,和明星諜對諜,不如直接面對面。


◎VJ戀是真是假?又進展到哪裡?蔡依林不甩狗仔狠狠愛,到底是炒新聞還是真感情?管他的,反正她豁出去了。

◎華仔祕戀20年的女人,究竟是一個具有甚麼神奇魔力的女人?朱麗倩又是如何度過這20年的苦守寒窯?

◎羅志祥,他很潮但也很台、很愛面子又娘得要死,背著偶像包袱卻奮力搞笑,請看亞洲舞王錯綜複雜的混搭人生

Selina上海遭火吻,眾家記者飛往上海卻被耍得團團轉,到底是哪招?


一個把娛樂新聞當作戰地新聞在跑的記者,在這圈子裡樹敵萬千,但善惡分明的個性,反而讓藝人對他掏心又掏肺的……吳小帽


新聞的專業在哪裡?該不會是在廣告預算的衡量下吧,還是在人情債的無敵循環下?我其實也沒有多麼偉大的記者正義情操,不過就是想跟你分享,新聞的真正面目,如此而已。


 

娛樂版面的新聞守則第一條:獨家。第二條:爆料。第三條:報別家沒報過的料!但是,藝人的真面目卻潛藏在這些惡性競爭的新聞之外,也是從未見報的「真心(新)聞」,聽闖蕩娛樂界多年的我說藝人,你才會真的了解檯面下的藝人本性。


 

娛樂記者的好處是甚麼?除了與藝人近距離接觸之外,就是有看不完的演唱會、聽不完的試聽會。我聽過數百場演聽會,由我來告訴你最精采不可錯失的演唱內容和排演幕後,這是你看演唱會的最佳指南。


 

新聞界的真理,是靠扒糞文化在支撐,還是靠灌水數字在說話?讓我們來聽資深影劇記者的掏心告白。


作者用犀利的記者角度,將觀察多年的演藝圈筆記公開,帶你洞悉藝人不為人知的一面,揭開藝人們從未曝光的人生百態。


那些報社不刊、新聞不報、節目不做的議題,其實隱藏著你所不知道的真相!

 

   藝人官腔說詞一推三、記者只好大易輸入法!?究竟哪句是真、哪句是假?資深娛樂記者

   吳小帽分析給你聽。

 

2.jpg 

吳小帽


本名吳禮強,淡江大傳系畢業,一腳踏入娛樂圈超過十多年,從娛樂新聞菜鳥記者到製作人,從電子媒體到平面報紙,從新聞寫到歌詞。演藝圈的人叫他帽帽,不笑時看來很兇,採訪時犀利八卦,寫自己的文章卻充滿溫度,熟朋友知道他是好人,討厭他的人恨之入骨。


啃過六年《蘋果》,你可以認為他很黑心,但他要讓你對「黑心」兩字重新定義。

 

經歷:TVBS-G《娛樂新聞》、《民生報》、東風衛視《娛樂@亞洲》、《蘋果日報》記者


出書:《你不知道的娛樂新聞》


作詞:王心凌〈不哭〉、楊丞琳〈絕對達令〉、〈幸福預兆〉;郭書瑤〈來不及說再見〉、〈最佳男朋友〉;神木與瞳〈寬恕〉;張芸京〈情人結〉;紀文惠〈換日線〉;Makiyo〈Wake Up〉;JPM〈平凡的美麗〉……等

 

 

 

3.jpg

自序:我的黑心與真心

 

 

我常想,大家是怎麼看「娛樂記者」這份工作的?可能有人很羨慕我們每天都能見到大明星;可能有人會以為,我們和這些明星關係一定很好、以朋友相稱

 


可能有人會不屑,覺得我們專門挖人隱私、道人八卦;還有很多人會混淆,把我們和狗仔隊畫上等號。

 


 

在和出版社討論這本書的方向時,他們提出「黑心記者」的概念。一開始,我是很抗拒的,覺得太負面、很容易加深外界對我們的誤解,但經過一個晚上的思考,我接受了,因為我知道的確有一些人,覺得記者是黑心的

 


例如:經紀人或藝人看報紙的時候會嚇一跳,明明前一天見報的訪問很愉快,怎麼隔天見報的內容卻像被扯後腿?粉絲覺得我們和某些藝人明明很要好,怎麼還是會寫他(她)的負面新聞?

 


 

但記者的工作就是帶著這樣的微妙和兩難。工作的時候,我不時在想該如何問出敏感或直接的問題,等著看受訪著有點冏、有點好笑、又有點可愛的反應,讓新聞變得趣味、上報篇幅大一點;或是聽對方滿口胡謅之後

 


冷不防來個回馬槍給他致命一擊,而不是對信口開河的內容照單全收。我想,這就是我的黑心。

 


 

但我也常這樣告訴自己,我要做到嘴賤卻不傷人、尖銳而不苛薄,攻擊但不致命,因為在黑心的背後,我還有一顆真心。

 


 

過去六年,我在多數人眼中數一數二麻辣、八卦的平面媒體工作,曾經因為下筆直接,得罪採訪對象;曾經因為編輯下的聳動標題,動不動就接到經紀人的抱怨電話;曾經在新聞裡用了尺度較寬的雙關詞,被天后的粉絲罵到臭頭

 


……有時候我會花點時間解釋,有時候就不想再多說,因為當我遞出手中的名片,就代表我自己在為這個媒體打仗,每一則我寫的新聞,結果應該要概括承受。

 


 

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因為它開啟了我許多視野,它讓我學到過去沒有接觸過的新聞處理方式,而且多數人一定不相信,這六年,是我入行十多年來,交到最多朋友的黃金歲月,不管是幕後工作人員、還是藝人。

 


原因很簡單,也是我始終深信的:日久見人心。

 


 

二○一一年的夏天,我離開了待了六年的前東家,因為這個機緣和空出來的時間,讓我有機會把這本書完成。這本書,有我過去幾年在部落格發表過的心情再整理,也有我短暫失業的那段期間,為了讓寫作不間斷、卯起來拼命寫下的新文章

 


有我在許多採訪場合看到的畫面、有我和藝人之間的故事、有我對娛樂圈的觀察與反省。

 


 

距離我的上一本書已經有十年的光景,我很開心在籌備這本書的過程,回頭望這些年,看見了自己的成長。常常聽歌手在宣傳新唱片時說:「這張專輯是我參與度最高的一次。」

 


終於,我也體會到這種感覺:不論是內容、標題、概念……都是經過不斷地溝通與拉鋸後誕生出來的。

 


 

或許你看過我寫的新聞,那是我在工作上對事件的理解,而書寫則讓我在工作之外,有更多真實的感情抒發。

 


當昨天的新聞成為今日的歷史,擁有我生命溫度的文字,卻讓每個場景和片刻化為永恆。

 

在這本書即將完成的最後時刻,我向一些朋友提出幫忙寫序的請求,平常總是我在寫你們,這回我也想看看你們眼中的我,是甚麼樣的一個人。

 


謝謝每一位協助我完成這本書的朋友,謝謝你們略過黑心,看到了、感受到我的真心。

 

 

                                            吳小帽  2011.10.

 

 

 

 

【大標】藝人自爆樂當線民

 


【副標】爆料的大都是自己人

 


 

一個不是很常連絡的經紀人約我喝下午茶,一坐下,他就跟我說「謝謝」,我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原來在幾年前,我曾打過一通「雞婆」電話給他,此後他認定我是好人。

 


 

【小標】為了知名度,女星耍心機(因為春光在穿幫那篇有了)

 


那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這位經紀人帶的男明星,有陣子捲入和分手女友的桃色緋聞,那位選美出身的小咖前女友,在兩人分手後,她爆他劈腿、還喜歡網交,新聞鬧了一小段時間,但兩人感情狀態似乎一直都是分分合合。

 


有一天,我們收到一封爆料信,告訴我們她會在甚麼時間,和這位「前男友」去逛傢俱店。一開始,根本懶得理她,過沒多久,她還通知我們現在要去大賣場了,如果找不到,可以打她電話。

 


 

我對這種行為很惱怒,覺得好卑劣,所以我打了電話給這位經紀人,請他「提醒」一下他的藝人,不管他聽不聽得進旁人之勸,但至少我做了件我認為我該做的事。這位Y咖女星的行為,就叫做「自爆」。

 


 

喜歡自爆的人很多,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想紅。為了出名、為了上報不擇手段,所以有人明明知道鏡頭盯著她,還是在車上換衣服上演走光秀

 


也有人故意伸手摸摸約會緋聞對象的頭、親密玩自拍,其實經紀人早就告知他「會被跟」或「有發媒體」,這些劇情、互動,都是配合演出。

 


 

有一回,我和朋友約吃宵夜,同桌有「朋友的朋友」,也是一位很會炒新聞、很有爭議的女藝人。我和她一點都不熟,但席間她表現熱絡,還主動跟我換電話,身旁則有一位宣稱是工作夥伴、看起來又像親密愛人的男伴。

 


飯局結束後,她說:「晚安,我們要去XX pub找朋友。」我心想:你明知道我是記者,還這麼大方?既然她都這麼不在乎了,於是我打電話向主管回報,主管說:「算了,這人最愛炒作了,肯定是為了她接下來的代言,不拍!」

 


 

【小標】自爆行程換取好形象

 

 

 

小咖或不在意形象的藝人,為了曝光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可能認為「好新聞、壞新聞,只要有新聞,就是好新聞」而自爆;那大咖或偶像呢?

 


當然也會自爆,但通常他們有經紀人把關,會做得比較有「質感」,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看房子、看車子。因為買車買房,代表的是身價,藝人能看屋看車,想必發展得不錯、收入很可觀,是不是很有面子?

 


如果身旁還跟著父母,新聞又可以發展成「買屋孝親」,哇,形象更是大加分;同理,男女朋友一起看房子,代表可能將步入禮堂;已婚夫妻相偕而來,叫做曬恩愛。

 


 

但是,看完房、車,真的會買嗎?那就不一定了,但肯定房子不會是去自爆給記者拍的那一間,車子也不見得是去試開的那一輛。理由很簡單,這樣豈不讓所有人知道你接下來住哪裡?讓狗仔知道你的車牌號嗎?

 


 

像這樣藝人操弄新聞的手法,還有參加「公益」活動。吸毒藝人一錯再錯,平常連電話都不肯接,怎麼等待判決前卻勤做公益?當然是因為「形象」啊!

 


也有越來越多藝人會去探望重症粉絲,動不動就自拍po上微博,或是乾脆洩漏給媒體「獨家」偷拍,還不忘「低調」地提醒記者:「拜託,要請攝影大哥拍得像偷拍喔。」

 


到底是真心做公益積德,還是真的很想賺免費形象廣告?就交給各位去判斷。

 


 

還有一種藝人,令我很不解:總是喜歡和比自己紅的藝人鬧緋聞,仔細回顧他的偷拍史,就會發現:「咦,怎麼和他一起被拍到的都這麼大牌?」

 


這種往臉上貼金、靠朋友鬧緋聞的藝人,時間久了,原本會和他相約的朋友,自然敬而遠之,這其中的原因,就交給大家自己想像囉。

 


 

【標】Selina上海火吻事件

【副標】調虎離山拍不到!

 


2010年10月22日,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下班回到家,正在看金鐘獎頒獎典禮的我,接到她拍爆破戲受傷的消息。當時狀況不明,只知道比想像中嚴重

 


,我傻了,沒有心情再看節目。

 


 

第二天中午一進公司,主管就來問我:「你要不要去上海一趟?」沒等我回答,她已經幫我做了決定,同步聯絡後勤單位幫我訂機票,告訴我:「你就飛吧!」

 


電腦開機到一半,我已準備起身折返家中收拾簡單行李,和攝影記者搭傍晚的班機,直飛上海。沒有訂飯店、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我只知道我的目的地:上海瑞金醫院。

 


 

抵達上海機場的時候天色已黑,綿綿細雨讓低涼的空氣多了傷心的味道,我和同事攔了的士(taxi)直奔瑞金醫院,大樓安安靜靜地,沒有甚麼人,守候的媒體也很零星,和一些等在燒燙傷中心外頭的病患家屬,氣氛很愁、很苦、很寂寥。

 


在我眼前,燒燙傷中心一道厚重的門牆,把患者和外頭的人們隔成兩個世界,我此行的主角,也是我的朋友—Selina,在門內的那個世界,不知道在做甚麼,她肯定不好,但我無法、也不敢想像她現在的狀態。

 


 

邊等著捕捉任何風吹草動,邊打電話請在上海的友人幫我找飯店,因為那時世博還沒閉幕,大小飯店都很難訂房,還好我們很幸運,半小時左右就確定不用露宿街頭。

 


時間不早,我和同事討論,這樣等下去也不見得有收獲,決定先回飯店休息,隔天一早再回醫院。

 


 

翌晨,醫院果然「熱鬧」許多,中、港、台媒體都有,Nana在治療,大家等的目標變成是她的父親任爸和未婚夫阿中。

 


這期間,我看到一個全身焦黑的中年男子、赤裸上身自行來到醫院急診處掛號,他在我面前短短幾公尺的距離,令我怵目驚心,我認識的那個女孩,現在也是這個模樣嗎?

 


 

兩個小時後,任爸在唱片公司工作人員陪同下現身。他很憔悴、滿臉愁容,媒體看到他一湧而上,鏡頭對準他希望他透露一點女兒的傷勢狀況。

 


我當然也是擠在這堆人群中的一個,我也期待從任爸口中聽到一些甚麼,我的心情異常複雜:在此之前,我和任爸一點都不熟,意外發生當晚我打通任爸的手機,話沒講完就被掛斷;但此刻他在我面前,一直拱著雙手不斷重覆「感恩」二字

 


對我而言他不只是一個受訪者,他是我朋友的父親,而我那位朋友,此刻正在病床上為生命搏鬥,生死未卜。

 


 

任爸發言的時間很短,他能說的內容也很有限,阿中沒有出現,Nana更是不可能在此刻曝光。

 


「Selina燒傷」絕對是華人娛樂圈的大新聞,我需要知道的內容很多,包括她的傷勢、現在的急救狀況、要留在上海長期治療還是後送回台北……

 


但我也很快在心中浮現採訪這個新聞的自我準則:沒有一件事,比醫生救人和家屬的心情穩定更重要。

 


 

確立了這個方向後,接下來很多在採訪過程碰到的衝突或不愉快,很快就能釋懷。

 


我不斷連絡唱片公司,從老闆、企劃、宣傳、經紀……各個部門的電話都快被我打翻了,很多事情還是充滿變數:聽說準備啟動SOS專機送她回台,但時間未定,「最快可能是明天。」

 


聽說任爸和華研總經理要開記者會,但時間地點遲不公布;還有人猜測,會不會在記者會召開的同時,Nana已經準備登機?

 


 

事後證明這個懷疑沒錯。記者會晚間六點在任爸下榻的飯店召開,同時間瑞金醫院現場,已有另一組人開始移動Nana的病床,準備將她送上飛機,就是後來許多媒體形容的「調虎離山」之計。

 


 

新聞經常是一件在和時間賽跑的工作,很多時候當你拿到了素材,距離截稿時間已在倒數,就像學生考試一樣,你寫得再好、卻沒在規定時間內交卷,一百分也等於零分。

 

當天我從任爸的記者會離開、回到飯店準備寫稿已經晚七點多,距離截稿只剩不到兩小時,邊寫還要不時和唱片公司保持連繫,確保有沒有突發狀況。最後我順利把稿子傳回公司,同時間接到華研打來的電話:SOS專機已準備就緒,即將起飛。

 


 

要飛了?回台北往哪送?台北長庚還是林口長庚?我的心情和語氣都很焦躁,因為要馬上和公司回報這個最新消息,但我其實沒有怨言,沒有怪他們在此之前對我保密到家,也沒有責備他們記者會的調虎離山。

 


因為我知道救人的重要,一切以Nana的安全為首要考量;不管如何,她就要回家了,不管海的那邊,還有多少鏡頭想拍到她,至少她要回家了。

 


 

這是我和Nana之間,一場最奇特、難忘、卻希望可以不要發生的約會。

我想在那天很久之後,她才知道原來我為她飛了一趟上海,在同樣的城市,很近的距離,卻是兩個世界。我忘了我在事發後多久,寫到她的新聞才能克制自己不掉眼淚,而我的淚水那麼多,全是因為在她出事的半個月前,我和Nana還有一場神秘的約會。

 


1.jpg

 

【活動日期】 

2011年11月10日起至2011年12月1日止

 

 

【活動辦法


 

回想一下!娛樂新聞你愛看嗎?為什麼喜歡看?

你對新聞相信程度
?以迴響的方式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推守文化出版的《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一書。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取消該次得獎資格。

 

【活動獎項】 

 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新書乙本。( 10)


書封.jpg

 

【讀創館贈書活動】得獎資格與寄送方式

②領取「讀創館專屬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