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TinaRay讀 西川 美和 的《漫長的藉口》永い言い訳

https://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442024384

 

6494.jpg

 

「如果要我選一本今年閱讀最感動的書,我會推薦西川 美和的《漫長的藉口》。」

這是在2018年11月底,我讀西川 美和的《漫長的藉口》原著小說的讀後心得結論,當時還有很要好的書友開我笑說~~確定嗎?還有一個月才過完2018年耶。

果然現在回頭去看,《漫長的藉口》是我當年最感動的小說無誤,另外,今年開始寫【Tina看電影】系列,至今為止讓我感觸非常深的一部電影,直接就五顆星不多談囉。

20180104163140_94.png

 

 


【漫長的藉口】由兩位剛喪妻的男人揭開序幕,小夏的丈夫是知名作家,小雪的丈夫是開長途貨運車的司機,小夏和小雪經常約時間在日本各地旅行,一場車禍,帶走了小夏與小雪。

 

幸夫和擔任美髮師的小夏幾乎已經是一對相敬如「冰」的夫妻了,由於幸夫不想生小孩,所以兩人是過著經濟較寬裕的頂客族生活。

Image 13.jpg

 


家庭主婦的小雪和丈夫陽一感情非常好,他們育有一對子女,哥哥是小六上補習班、想考明星中學的孩子,妹妹則是還在上幼兒園的小小孩。


兩個家庭四個人,對於各自失去至親,表現完全不同。與小夏幾乎已經沒有愛情可言的幸夫,對於妻子的去世,一剛開始也沒有特別的感想,既不悲傷,也不難過;只不過因為自己也算是名人,因此在喪禮和後續的賠償會議中,都不得不在經紀人安排下出席,並且在事後接受各大媒體訪問;雖說幸夫真的對妻子突然離世沒有感覺,因為是名人,要考慮大眾對他的觀感,只好先和經紀人套好招,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哀傷的表情,說出一些想念亡妻的話語,但,其實都是裝的。

nagaiiiwake_main-760x412.jpg

 


陽一的表現跟幸夫完全不同,他的個性直爽,習慣外放,因此得知愛妻死亡之後心情異常低落,確對肇事的客運方表達了異常的憤怒。他覺得世界很不公平,他每天都在哭泣和壓抑中度過。同時間他也很不滿幸夫從沒掉過一滴淚的反應感到不開心,陽一認為,大家都一樣通失愛妻,所以都應該要哭泣著過日子。


因為小雪的丈夫是開長途貨運車的司機,無法每天照顧兩個小孩,知道陽一困難處時,幸夫伸出手幫他,幫他照顧兒子的功課,幫他照顧年幼的女兒,兩個孩子在突然來到的幸夫叔叔身上學到很多新事物。

 

Image 8.jpg

 

 

FT58420.jpg

 

小女兒還很小,似乎不很確定母親去世是怎麼一回事。兒子則很珍惜像幸夫這樣講理又肯慢慢溝通的照顧方式,因為一向粗手粗腳的父親,平常只會以責罵來代替溝通,性格早熟的兒子相當不能接受父親的種種。但無論如何,經過一段磨合期,四人終究適應了這樣奇怪拼湊而成的家人,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前進著。

 

Image 10.jpg

 

 

車禍意外周年時,經紀人在幸夫同意下,決定在妻子死亡地點拍攝一部追悼片。沒想到,準備好的講稿,為了拍得更感人而要求幸夫一再做出各種表情,這整件事讓幸夫感到非常不愉快,他終於發現,悲傷只專屬自己,唸一唸別人代為捉刀的口白,就算是真的哀傷了嗎?幸夫開始思索失去妻子,對他的人生有那些真正的感想呢?

nagai_01.jpg

 

 

 

 

Image 12.jpg


看完【漫長的藉口】,感覺映像化了之後,許多書中不曾讀到的感情因戲劇化而更立體,這個立體得恰到好處,讓人忍不住思考許多問題,特別是在探討這幾年我一直無法忍受的事情。


首先我想討論的是,對特定人死亡有規定一定要傷心嗎?又或者要傷心多久才可以說「我不傷心了」?這個問題很早就出現在我身上,母親還在世時,她和親戚總要求我要在父親忌日時也跟她們一樣傷心,我做不到,所以她們總覺得我是冷心冷肺之人。我並不是冷心冷肺之人呀,只不過,要我去拜一個我根本沒印象、也對我沒意義的人,還要傷感,實在很強人所難。母親與父親是青梅竹馬長大,自有她放不下的愛情我能理解,親人們對他的早逝時捨不得我也能理解,但,父親曾經的存在,真的對我毫無存在感,強要我難過,真的是件很怪的事。


再是三年前母親過世,為了照顧她,我用了整整8年時間,過著比傭人還不如的生活。在人前,她很偽善,每個人總認為他是好人,好親戚,好老師,我也只能裝出假面笑笑若無其事,有人知道她是如何長期精神虐待我的嗎?(我的身心科醫師應該知道,笑)。送完母親,我總覺得此生兩不相欠了,沒想到這三年來都有親朋好友為了我的不肯去拜拜而無法諒解;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人管得這麼寬呢?如果她們惦念母親,靈骨塔也不會搬家,想去的人請自便。但每逢佳節便來騷擾我的親友,您們自己都沒親可思,一定要拖上我嗎?


強行想將自己價值觀灌輸到別人身上的人,其實也就是那個管太多,不懂得尊重別人選擇權的人。就像陽一不諒解幸夫一開始對妻子死亡的態度,我覺得真的是多餘了。陽一不是幸夫,他不能換位思考幸夫的心情,他是真無感呀。我的親友也不是我,每次被打擾而崩潰時......「你家真的都沒事可管了,要管到我這邊來嗎?」能不能大家都確實地放過我呢?


這世間,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好多。

 

 

 

 

 

Image 9.jpg

Image 6.jpg

Image 7.jpg

 

Image 17.jpg

Image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