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金錢和幸福的答案並不是唯一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答案。








お金を巡るリアルな物語が、バブルに湧く中国で大反響!
人気俳優主演で、中国で映画化決定。

2015年、本屋大賞ノミネート。




最新日本亞瑪遜網站上的介紹,哇,川村元氣﹙川村 元気﹚的《億男》,真的紅到這種程度!




原本擁有一妻一女平凡和樂家庭的書中主角一男,因為弟弟欠債落跑,身為哥哥的他,自願背起所有債務,過著一天兼兩份工的辛苦日子,只為了一點一滴還債。一次意外機會中,他中了三億元日幣的彩券,但,一男卻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些錢,於是前往請教大學時代好友富翁九十九。沒想到只在九十九家睡了一夜,隔天醒來,九十九和裝滿三億元現鈔的袋子通通不見了。




坦白講,看到故事最前面,一男無怨無悔幫弟弟還債,我很想跟現實生活中住在台中市南區的某某男先生說~~請你不要再欺負你親弟弟的女兒了,欺負45年還不夠嗎?﹙好,我酸完畢了﹚








川村元氣的《億男》故事情節真得很簡單,之所以能得到日本2015年本屋大賞的緣故,我想也是因為書中故事一男的單純和之後願意和一男討論的不相識的人們所給予一男的溫暖。那其中包含著不可思議且幾乎不可能存在現金這個社會中的單純,讓人感覺很療癒吧!




金錢和幸福的關係?是的,兩者間似乎並沒有很直接的關係。我同意『金錢買不到幸福』這個說法,但,有金錢總是比較能享受到好的物質生活,我想那多多少少比起完全無法享受的人來得幸福。不是嗎?




若要評價『窮窮的生活也能過得非常幸福』,我覺得那是書上寫來騙人或自欺欺人的,我寧願相信『金錢並非萬能,而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川村元氣的《億男》,也許因為主角一男正職是圖書館員,因此書中有相當大量名人對於金錢的看法。引用名言,讀者對於這句話能否接受,聽了又有怎樣的啟發,感想都自在人心。




是不是會推薦朋友閱讀《億男》?很抱歉,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其實剝開整本書外表裹著的一男與九十九的故事,骨子裡其實就是一本很教條式的書,似乎企圖告訴讀者,『想要擁有幸福,金錢不是必然』,這種莫名奇妙的正能量書本,學校教育就教過我們了,不用那麼麻煩還要書裡再跟讀者說一次。




為什麼要寫一些根本不可能發生在現代功利主義社會中、刻意教化人心的事情呢?讓讀者可以做一個溫馨的美夢很療癒嗎?如果是因為這樣,「這本書真無聊」------對不起,這真的是我個人的看法。


﹙抱歉,也可能是因為故事本身設定就完全命中我的地雷區,『哥哥會幫弟弟還債』?哥哥不要欺負弟弟就偷笑了......﹚



 

 

 

 

 

 

1  

 

 

 

 






億男   億男



•    作者:川村元氣   川村 元気  @  2014
•    譯者:王蘊潔
•    繪者:恩佐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6/09/06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607449
•    規 格:平裝 / 32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