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有如廢墟般孤立的愛,就是妳心中愛情應有的樣貌嗎?這有資格稱為愛嗎?

但是綸太郎什麼也不能說,這些想法沒有任何證據。它發現自己在西村海繪壓倒性的意念宮殿前,就如同句點一般渺小。








從很小我就覺得父母子女的親子關係間,不是一定只能存在愛意,換句話說,親子之間存在強大的恨意也未嘗不可能。在我生命的實際歷程中,25歲那一年我將自己對母親的先生強大的恨意告訴了自己的社工督導,她說,她從事單親家庭輔導多年,沒有見過像我這樣的孩子。這份恨意,當年被稱為孩子而現在已然45歲的我,恨意一樣強大。親愛的督導,妳讀到我這一段獨白了嗎?




然而親子間的恨意並不只存在子女對父母,相對的,父母對子女也會產生恨意。好比現在經常失去清醒意識的我的母親,在她意識不清楚時,她經常會欺負我,用小東西丟我,對我帶著恨意的眼光。這些是我在她周遭親友中問不到的答案------大家都說她意識不清楚時,頂多只是不理人而已。至於她恨我什麼呢?我想,她潛意識中恨我的出生導致她這輩子最心愛的人,丈夫,的死亡吧!




都是潛意識裡的事,茫茫然走著走著也經過45年了,誰恨誰,誰不該恨誰,似乎早有命定。我不埋怨誰,只可嘆命運的捉弄。我,不該來到這世界上的。但,又因為妳們強行讓我來到世界上,所以,所有災難的種子在那一刻就種下了。








在巨大的惡意面前,名偵探也只能低頭臣服……


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二日,賴子死了。

父親西村悠史無法接受警察認為賴子是遭過路魔殺害,開始獨自尋找犯人。

最終他找到了讓賴子懷孕的齊明女子學院的老師柊伸之,於是西村殺了他──西村留下這樣的手記後,決定自殺。

讀了這篇手記的學院理事長為了保住學校的面子,決定委託警視廳的法月貞雄警部的兒子------法月綸太郎再次調查這樁事件。

沒想到,綸太郎竟找出了他的偵探生涯中最令人顫慄的真相……








1964年出生於島根縣松江市,京都大學法學部畢業的日本推理作家法月綸太郎﹙又是京大法學院得一票,笑﹚,早在1993年以自己名字寫了一系列推理小說,被當時的日本推理文壇稱為【煩惱的名偵探──法月綸太郎】,書中的名偵探法月綸太郎以細膩的手法,一一識破種種殺人特異奇招,讀中文翻譯版在2014年出版的《為了賴子﹙賴子のために﹚》,內心更是感覺到強烈的震撼------原來這世界上有人跟我的遭遇那樣類似.........




為了賴子、對於賴子,長長的十七年當中,做為父母的西村夫妻隱忍著多少對夫妻彼此、對獨生女賴子------那個因意外導致母親流產且終身半身不遂的女兒賴子,西村夫妻到底是抱著怎樣的心態,三人一同生活著?




綸太郎在《為了賴子》一書中找出的真相,會令大多數幸福成長的讀者,完完全全無法置信。然而只能在詛咒中成長的讀者呢?想來大部分會跟我一樣,覺得賴子好無辜,沒有人要妳們生我下來,然後卻充滿恨意地待我一生吧。




我這一生,所為何來,真是彼此的冤親債主嗎?




不知道,讀法月綸太郎的《為了賴子》,像看了一場跟自己不同類型、但同等悲哀的人生。




《為了賴子》,令我掬淚。且難以忘懷。


 

 

 

 

 

 

1  

 

 

 

 

 




為了賴子   賴子のために



•    作者:法月綸太郎   Rintaro Norizuki  @ 1993
•    譯者:黃永定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8/09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043970
•    規 格:平裝 / 304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日本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