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你現在應該明白。出身不幸的人要變的幸福,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好比說,昆蟲要像鳥一樣在空中飛翔,那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書,特別特別喜歡或有印象的書,會在腦海中的某一個角落就此生根。也許平日裡不會特別想到,但,一旦有人提起它,當時讀那本書時的氛圍,當時的好友,讀完後的心得,等等等等,一切都會慢慢從腦海深處浮現。




當時如何如何,現在又如何如何。最嚴重誇張的是,把當時那本書再拿來重讀一遍會如何?




淺田次郎﹙淺田次郎﹚的《天國百哩路﹙天国までの百マイル﹚》,讓我做了『重讀』這件事情。




出版社資料,中文翻譯版的淺田次郎《天國百哩路》發行在2008年10月,等同於差不多是台灣的民國97年﹙原來我的生命將會在讀完這本書的半年後驟然改變﹚。這本書是當時我最要好的第二次大學同學青蛙少女介紹給我的,印象中她大概說了故事很感人之類的話,那時候的我,還沒受過母親將近十年的殘忍折磨,所以我是不恨母親的,也因此讀得下淺田次郎《天國百哩路》------至於有沒有很感動,坦白講,我忘了。




但當時,我將這本淺田次郎《天國百哩路》介紹給當時仍是男朋友的室友看,他看了似乎非常感動;利用過年將書帶回老家,介紹給他的母親看。------伯母讀了沒有,至今我們都不知道,只是,這星期室友回老家時,發現這本已然變斑駁泛黃的《天國百哩路》,就將它自老家又帶回台南。




走過數百個時間單位的《天國百哩路》, 近8年多後回到我的手裡。就像母親已然利用她自己的生病,和自年輕時守寡的事實,將我牢牢綑住,進入第九年。








泡沫經濟崩壞後,安男所經營的不動產公司因為大筆的債務破產。當時,在社會上已經成功的兄弟手足們都將安男當作瘟神一樣,避之唯恐不及。失去了妻子與孩子的安男,在朋友開設的公司裡工作。工作成績不好,絲毫沒有任何幹勁的他,每個月的薪水全部要幾付給妻子當贍養費,自己則與酒店小姐茉莉同居,過著形同讓茉莉包養的生活。


某天傳來母親因為心臟病惡化昏倒住院的消息。自從父親早逝之後,母親一人獨力撫養四個孩子。當初安男破產時,溫柔的母親將自己所有的儲蓄都給了他。想當初自己過得好的時候完全沒有顧慮到母親,哥哥與姊姊們彷彿也已經放棄了母親的生命。當母親的主治醫生藤本醫師告訴他 們自己無法醫治母親的病時,哥哥和姊姊表現出的冷漠態度令安男感到驚訝。在安男的苦苦哀求下,藤本醫生指示了一條生路:在千葉的某個小海港有一位從美國回來的優秀醫師,這位醫生以他超乎人類的技術就活了許多人,也許他能夠救安男的母親。但是,依照絹江目前的身體狀況來看,她根本撐不了遙遠的路程。哥哥跟姊姊都抱持放棄的態度,只想讓母親靜靜地迎接死亡。但是安男卻不肯放棄。


從小粘母親的他不像哥哥姊姊那麼聰明,總是給母親帶來不少的麻煩,現在又落得破產的處境,但是即使失去一切,他也不願意失去母親,他絕不能眼睜睜地讓母親就這樣死去,只要有一點希望,他絕不肯放棄。不顧兄姊的反對,他決定獨力帶母親前往千葉海港邊傳說中的奇蹟醫院。


安男從母親口中得知,原來自己已經離婚的妻子英子經常趁沒人時來照顧母親。他依然深愛著英子,但是卻只能看著她默默投向別的男人的懷抱。


出發當日,安男開著一輛老舊的廂型車載著母親,出發前往傳說中的奇蹟醫院。途中,他才知道當初母親為了撫養他們兄弟,放棄了自己身為一個女人的幸福。這 時他才了解母親為了他們付出多大的犧牲。眼看著越來越衰弱的母親,安男無法克制自己的悲傷。此時,母親說出想要看海。這也許是她最後的願望。精疲力盡的兩人倒在海邊,此時,出現了一個陌生的男人……








儒家文化總把孝道放在人生的最前面,我想我第一次閱讀淺田次郎的《天國百哩路》時,對這件事實毫無置喙的。但,九年之後我要說,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有時候,母親或父親也會很奸詐地利用小孩,也不是吃不飽,也許並非身體虐待或遺棄,也許這個小孩早就不是小孩,而是一個擁有獨立思考範和反抗能力的成年人了。




但是那﹙心腸歹毒?或不得已?﹚的凌虐,總還是會出現父母對於子女身上。以各式各樣的方法,逼子女放棄自己想要的,只為成全父母親的願望。




淺田次郎的《天國百哩路》書中的主角安男,讀來讀去,了不起也是短暫地照顧他母親數月而已。要我來做,我一樣可以做得人人稱讚。但,當你的母親奪去的是你37歲和往後九年以上所有時間時,你曾經因母親而擁有的所有感激會變成歹毒的怨恨。為什麼我必須因為擔心她正在做癌症治療怕感染,就此像被軟禁在家長達八年多。




八年多,將近三千多個日子,我讀了千餘本書------因為讀書不用在外面,我可以在家當她使喚的奴才。




八年多,將近三千多個日子,我幾乎沒結識過任何一位實體朋友------我只能依靠線上書友給我的接續不斷的心理支持,走過一次又一次的憂鬱和沮喪。




八年多,將近三千多個日子,我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只為了我的母親病情有需要。




我很想反問安男,是你,你也會做得無怨無悔嗎?




也許你會,因為你是你。但我不能。或者阿安,我們等個五年後,讓24小時365天從不休假照顧母親五年後我們再來討論看看,選擇『天國百哩路』,你還有耐心嗎?你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多餘的還是正確的?








我想逃脫,但,除了那個選擇自私的母親,現實中還有誰能讓我逃脫?





 

 

 

 

1  

 

 

 

 

 

 



天國百哩路  天国までの百マイル



•    作者:淺田次郎   @  1998
•    譯者:賴庭筠
•    出版社:高寶書版
•    出版日期:2008/10/0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852287
•    規 格:平裝 / 256頁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