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雨水滴答滴答打上我的鍍錫鐵皮車頂。蘇珊.柏克真是一個手段高超的騙子!她在我心中灌輸了如此強烈的巨灌輸了如此強烈的懼意,讓我如此懼怕這棟房子,甚至幾乎失去洞察力。








如果閱讀時習慣像我會稍微瀏覽一下作者或作品得獎紀錄的讀者,在閱讀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的新作《搞鬼〈The Grownup〉》一定感覺這本書本身就在『搞鬼』------因為書封上斗大寫著『本書勇奪2015愛倫坡獎』。﹙愛倫.坡獎 / Edgar Allan Poe Awards,簡稱Edgar Awards ﹚




但是偏愛推理小說的讀者又會從很多其他許多管道得來一個資訊~~『2015年,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以《賓士先生 (Mr. Mercedes)》再次榮獲「愛倫坡獎」』




愛倫坡獎在2015年鬧雙胞?




其實不是的。我稍為經過網頁查證,原來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賓士先生 (Mr. Mercedes)》是2015年愛倫坡獎的長篇小說獎得主。而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的新作《搞鬼〈The Grownup〉》則是2015年愛倫坡獎的短篇小說獎得主。




依照慣例來說,短篇小說不大可能一篇就成書出版,但,大約是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真的是國際推理驚悚小說界的當紅炸子雞,所以,無論美國或台灣,均將這篇2萬字不到的短篇小說,當成一本書出版、販賣。也因此讀者乍拿到吉莉安‧弗琳的《搞鬼》一書時,心理會很納悶,是出版社編排錯誤或怎樣了,一本書怎能本文加上導讀還不滿一百頁,薄得真是有些淒涼。如今謎底揭曉,倒也安了我這個好奇的讀者一番心。








當神奇壞女人遇上鬼
 



一名年輕女子正在抱怨。無正當職業、學歷普通,但自恃聰明、喜愛閱讀的她,很會察言觀色、說三道四,於是在市中心的占卜工作坊「純真手相館」找了份差事,為客人解讀手相、水晶球和彩光氣場。人有巧手一雙,便能搞事。


四月某個清晨,一位名叫蘇珊.柏克的女子走了進來,這位「女靈媒」很快察覺到蘇珊是個不快樂但很「有錢」的女人,懷疑自己住的房子不乾淨。當她來到蘇 珊所說出了問題的房子時,眼前這座維多莉亞風格的老屋,尖塔磚造、光線不佳,據說牆壁還會滲出血水……更糟糕的是,她的繼子邁爾斯住進來以後,本來性格內向,現在變得容易失控且有攻擊性。


也許這回不必費勁要在當事人面前說神道鬼,女靈媒心想。她並不知道,自己已身陷險境。房子,一直在這裡等著她。




本書是作者吉莉安.弗琳繼《控制》後最新力作。起初應《冰與火之歌》系列奇幻大師喬治.R.R.馬丁邀約連載,原題名《What Do You Do》,沒想到勢如破竹最後拿下二○一五年美國推理文壇最高榮譽愛倫坡獎。將經典鬼故事顛覆成功,獲得高度推崇。作者說,「我從來不是與人為善的甜姐兒。」出手果真不同凡響。








出版社如上的文宣,勾起我閱讀吉莉安.弗琳的《控制 (Gone Girl)》和《利器﹙Sharp Objects﹚》的回憶。

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的《控制》〉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40050982

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的《利器》〉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41799169




吉莉安.弗琳的短篇新作《搞鬼》,和之前的《控制》和《利器》二書,這幾個故事的背景構圖上極為相似,一個偏有錢的中產階級家庭,一個令人不知該如何評斷的母親,還有,在母親奇特教育下,成長至某個年紀以上的怪小孩。




但其實不然,怪小孩其實不怪,怪的是故意扭取他們成長過程的母親。書中的母親們各自因為各自讓人感到莫名其妙的原因,變成一個用奇特的愛來愛小孩、或甚至是根本不愛這個小孩的方式,讓小孩在詭異的氣氛下日漸長大。




吉莉安.弗琳新作《搞鬼》中的怪母親,還不只惡意對待繼子的蘇珊.柏克。甚至連書中主述者『我』的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也採取『行乞』為業,這樣一種怪異的方式扶養小孩長大,『我』在長大過程中幾乎令人無法想像。




也幸好,所有的小孩總是會長大,包括《搞鬼》一書中的『我』和被繼母迫害的邁爾斯。當他們勉力在奇怪母親的教養下存活或長到了十五、六歲,他們皆選擇逃離,重新自己的人生。








接下來,失去家庭保護的人生,仔細想一想,真的會比在奇怪母親的壓榨下難過嗎?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倘若我這一生還能重來一遍,我也會跟他們一樣,在一旦有能力之後,毫不猶豫逃離奇怪而畸形的母愛吧……




 

 

 

 

 

1  

 

 

 

 

 

 




搞鬼    The Grownup


•    作者: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 2015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5/12/0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64711
•    規 格:平裝 / 96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吉莉安‧弗琳的延伸閱讀~~

 

2014-12-0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的《利器》

2013-12-03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控制》----被消費的獨生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