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感謝北鼻媽提供照片.....

 

 

娘親入住養護之家一個多月了。

這層樓住著大約15名「住户」。

其中,大概只有4、5名家屬會經常性地來探望家人。

(沒來的幾乎都是植物人住户,同理去設想,没人來探望雖然傷感,但,大約也是差不多而已,不能苛責。)




我們這幾個每天去的家屬,大致也養成了某種默契。

誰家誰誰還沒到時,幫忙照看一下。




「姥姥,7點到了,電視幫妳轉41台好嗎?」

「好、好、謝謝!」

ps,外省姥姥可是超級韓劇迷呢!




「丫伯,恁末喝燒水嗎?我幫你倒。」

「嚇,多謝,魯力!」

ps,丫伯說多喝熱開水,有助養生。




我相信我不在養護中心時,若娘親有需要,其他在場的家屬也會過來幫個小忙。娘親也必定心懷感恩地對人說「謝謝」








約兩星期前住進來一名新房客。

女性,外表約60出頭歲,能自行走路上廁所,也能穩穩拿著湯匙吃飯。




「阿珠、阿珠,妳來餵我吃飯!」(我剛才明明親眼看妳手拿湯匙在吃飯呀?)

「阿珠、阿珠,妳馬上來幫我抓癢!」(結果發癢的地方在左手手腕,沒人抓不到的地方吧?)

「阿珠、阿珠,妳拿餅乾來!」(餅乾就旁在床頭櫃上,一伸手就拿得到!)




這樣每三分鐘「阿珠、阿珠」的大呼小叫,也就算了。

哪位新住户不是剛來都沒安全感嗎?

趕快找找我身上25年前殘留的一點點同理心!




她是有家屬(兒子和女兒)會固定來看她。

但我只和這女兒交談過一次。




「欸,我問妳,這裡沒有每天幫人洗頭嗎?」(口氣完全是女英雌式的)

「嗯,不好意思,因為是一大早清晨五點洗澡,所以我不知道。」

「不知道?」(口氣像我欠錢不還)

女兒轉身就走。留下我和娘親當場楞住。








然後,日子久了,我們發現這家人的說話辭典中,沒有「謝謝」兩個字。

無論是輪白班的阿佩,或是輪晚班的阿珠,或是每兩個鐘頭巡房量血壓和體温的不同護理師。

說「謝謝」好像會要了她們整個家族的命一樣。








我就要45歲了。

我看過心中沒有兄弟姊妹的人。

我看心上沒有心的人。

我看過各式各樣的人。




可是我覺得,一個人如果一生中都不曾體會到感恩的滋味,無法打從心裡好好地向別人說聲「謝謝」,那……很絕望,肯定是很絕望的人生。

這個世界真的從來沒人對妳親切過嗎?

在妳身上究竟發生過怎樣殘酷的事件呢?

坦白講,我真的非常非常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