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這世界未必有答案,他盡力了。








只要讀過一次甘耀明老師的文字,沒有不迷上的。像中了蠱一樣。




2009年7月出版的《殺鬼》是我第一次接觸甘耀明老師的文字,那裡面的文字時而跳躍,時而溫情,時而嬌媚似花,又時而夢幻迷離,我差點就要忘記朱天心、朱天文、駱以軍等等這幾位我忠實追隨了近二十年(或以上)的作家,把甘耀明的文字列為華人世界第一名了。




因著某種緣分,我在前年底聽過一堂甘耀明老師的演講,彼時他正在創作《邦查女孩》,心血來潮地跟台下讀者分享他正在寫作的一個段落,也就是後來在已出版的《邦查女孩》第120頁前後,關於花蓮玉里療養院的描述。




療養院我本不陌生,因為第一次讀大學時當了偽醫學院學生的緣故,但我接觸到的幾乎都是西部的精神科療養院,我很驚訝於位在東部的玉里療養院竟然還跟民國38年國共會戰終撤退來台的老兵有關。驚訝之餘,我也決定等《邦查女孩》正式出版,要仔細讀個究竟。








這是動人的愛情故事,她為他蓋一間學校,他為她犧牲了摯愛。


她是古阿霞,在餐廳梯間躲了五年的阿美族女孩,有一天決定跟花蓮市最有名的「殺刀王」離開。


他是帕吉魯,是電鋸狂飆年代的傳統手鋸伐木工,罹患亞斯伯格症與緘默症的他總是沉默如樹。


為了蓋學校,他們環島募款,進入「臺灣最大杜鵑窩」花蓮玉里鎮尋找神祕的老兵,翻越中央山脈找尋令人深刻的共產黨老師,拜見慈濟人與遭中共驅逐的天主教主教,一路突破困境宛如上帝與菩薩出手幫忙。然而,學校蓋好了,更艱鉅的命運即將考驗他們……


這也不只是愛情故事,更訴說一九七○年代自然文化的迷人故事,呈現中央山脈瘋狂的伐木景象、臺灣山林最後處女地的珍貴、一則攀登聖母峰的生死掙扎、一座藏著傳奇命運的菊港山莊、一隻身分成謎的大山之狗、一個如何在森林大火脫困的互助情誼,這是甘耀明突破《殺鬼》的溫柔之作。








絕對的溫柔似水和絕對的跳耀蹦然,我總覺得那是甘耀明筆下絕頂的文學技法,從《殺鬼》開始乃至我現在剛讀完的《邦查女孩》。愛情不是甘耀明寫作中的最重點,但那人人可能隨時會發生的愛情,在作家筆下是如此溫婉而動人的不露痕跡,例如:


她選擇了低頭,默默推車,默默落淚,淚都落在後輪擋泥蓋的「幸福牌」商標,這是她真正碰觸到這兩個字的暖意。








大多數的男性作家不似女性作家,可以寫情寫愛,寫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甘耀明書寫愛情多是如此,曖曖內含光,那樣充滿一種復古懷舊的情調,像聽一首爵士老歌。不做作,不張揚,卻讓人感覺,這樣的愛情,又何嘗不是極致美好的?




《邦查女孩》也可以說是台灣溫情版的《哪啊哪啊神去村》,況且我私心認為,兩位作者的寫作功力,可能相差有數十年之遙遠。




論溫情、論內容、論氣勢、論格局,甘耀明的《邦查女孩》都絕對是三浦紫苑《哪啊哪啊神去村》百倍以上。




一樣描寫山林,一樣描寫山林間人們的互動,描寫山與人的情感,甘耀明的《邦查女孩》可能因著作者本身的用功度和寫作實力與經歷,創造了一個比日文書籍《哪啊哪啊神去村》更美妙的山與人的故事。








我個人非常欣賞一段《邦查女孩》中描寫『樹的自殺』的文字~~是的,您沒看錯,就是樹,樹也會自殺,就這樣,文字位置在《邦查女孩》的第331頁


帕吉魯說,巨樹『自殺』的方式,有快有慢。慢的如紅檜與牛樟,加速體內的病菌腐敗,最後倒下死亡;較快的呢,如扁柏與鐵杉會激烈的吸引雷電打死自己,引發大火。無論哪種方式,樹木自殺讓森林的蟲毒和疾病威脅日漸升高,森林大火甚至一夕毀滅大地。一株孤獨樹的求死意念太強,牽連樹林。




好一段淒美但磅礡的寫作,『樹的自殺』原來如此貞烈,也如此震撼人心。








問我花多少時間閱讀厚達688頁的甘耀明的《邦查女孩》,我查了一下時間,大約是5天左右。




這整整5天的閱讀時光裡,山和樹和大自然陪著我,感受帕吉魯和邦查女孩古阿霞之間的純純愛情,菊港山莊裡濃濃流動的人情世故。




甘耀明的《邦查女孩》的世界真美好,美得令我欣羨。那無法以文字說出的種種,也歡迎您來閱讀中細細品味。




 

 






邦查女孩


•    作者:甘耀明 @ 2015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5/20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4060139
•    規 格:精裝 / 68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小說



 

 

 

 

 

快照-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