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1.


我的名字是柯微晴,今年十二歲,英文名字是Ray, ------因為當黑夜過去,白天的第一道光線 (Ray) 現身時,天色微晴。


但大姑姑和小姑姑用這個名字的英文發音,從小叫我『芮芮』。


在家裡,我是『柯芮芮』。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叫我『柯微晴』。








我有兩個家。一個是和爸爸住在N市的國立N大學教授宿舍裡的30坪3房公寓大樓的七樓,因為爸爸是N大學的建築系副教授。




另一個家是在距離N市大約三十分鐘車程,搭火車也能到達的S小鎮。那裡是透天的五層樓大房子,裡面住著爺爺、奶奶、大姑姑和小姑姑。


房子的左手邊有一大片奶奶和大姑姑用來種花的花園,右邊則是爺爺的公司和工廠------雖然不是很懂,但大家都明確地告訴我,那是一間『飲料代工工廠』。好吧,只要記住這六個字,別人其實不會多問的。


頂多就只是加問一句~~「所以,妳從小就有好多飲料可以喝嗎?」


呵呵呵,答案好像不大對,我自有印象以來,都是大姑姑親手用當季水果打成果汁飲料讓我喝的。








平常我跟爸爸兩個人住在N大教授宿舍裡。


我也從幼稚園開始就就讀N大附設幼稚園,然後是N大附設小學,今年畢業以後,我還要繼續讀六年的N大附設中學------小姑姑經常說:「啊,但願芮芮大學學測成績可以考爛一點,不要再和N大學有所關連了。」


每次小姑姑說這句話,爺爺、奶奶、大姑姑或爸爸就會瞪她一眼,然後跟我說:「芮芮不要聽小姑姑亂說話。」




小姑姑是不是亂說話我不知道,但我的確想到N大以外的地方看一看。我想地球上應該還有好幾百間大學的。








爸爸是N大建築系的副教授,經常出差到國外或北部參加論文發表會。如果是上學期間,大姑姑或小姑姑中,會有一個人過來陪我住在N市的N大教授宿舍裡,好方便我上學起居。


如果是遇到寒暑假,我就會直接一整個寒暑假都住在S小鎮的爺爺的大房子裡。


奶奶說,她喜歡我住在那裏。因為每天看到我,她都會非常快樂。


我想,帶給人快樂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我有沒有媽媽?


感覺上應該是有的。因為我剛拿到的國民身分證上面有媽媽的名字雖然那上面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奇怪,照片裡的我正在假假的笑。


我本來不想笑,是因為攝影師叔叔說非笑不可,帶我去照相的小姑姑又在旁邊扮鬼臉逗我笑,我只好勉強笑一下,趕快把照片拍完------其實我非常不喜歡照相,平常和家人或同學出遊時合照我也嫌麻煩,能怎麼躲,就盡量躲。不像其他人都搶著做出最搶鏡頭的動作,又或是像奶奶一樣露出很高雅的笑容。




我聽過小姑姑偷偷跟大姑姑說,我不喜歡照相是遺傳了媽媽------媽媽,不喜歡照相嗎?


我想很有可能。因為我從沒看過任何她的照片。


雖然我從出生開始就有非常多小姑姑幫我照的照片,但,照片裡的媽媽不是只有露出一隻手,就是用兩隻手從背後將我環抱住。




我記憶裡的,和後來能看見的,就只有媽媽的手,媽媽抱著還是嬰兒時期的我的手。




------其實我說謊了,我根本對媽媽的手根本沒有記憶,只是憑著一張張舊照片,透過爸爸、爺爺、奶奶、大姑姑和小姑姑抱我時的感覺,想像如果這個擁抱是媽媽給的,那會是怎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