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小說是自然生成的產物,一般只能把它放在心底,耐心等待他們成熟,才能公諸於世。有些人只是親身經歷過這些事蹟,另一些人則會將這些事蹟撰寫出來。那些親身經歷的人不必懂得寫作,而那些寫出來的人卻必須親身經歷過這一切事蹟。一本杜撰經歷的小說有可能成為一本不忍卒讀的小說,但是一本完全缺乏親身經歷和觀感的小說,絕對不可能會是一本優秀的小說。








通常我會在閱讀中,發現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文字,然後將他們謄寫在閱讀心得的的最上方,和大家分享。這一次的這一段話,與其說是我贊同它,倒不如說我是質疑它,或說,我正在思索這段文字的玄妙之處。




《殺人,不為什麼(Darum)》一書的作者------奧地利作家丹尼爾.葛拉陶(Daniel Glattauer)擅長以德文寫作。在台灣還可以讀到他的另兩本也相當有意思的小說,《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Gut gegen Nordwind,2006)及續集《七道海浪許下願望》(Alle sieben Wellen,2009)。我在中文翻譯版出版的2010年前後就曾讀過,而且相當喜歡其中的創作巧思。




當時讀《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和《七道海浪許下願望》,其實對作者的創意感到驚喜,但對作者本人的其他認識很薄弱。如今再閱讀這本實際原文出版順序在先的《殺人,不為什麼(Darum)》,丹尼爾.葛拉陶黑色幽默、風趣的寫作風格,更是讓我思考良多。








《殺人,不為什麼》,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書中第一人稱『我』,今年四十三歲,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一流大學德文系,畢業後擔任知名出版社編輯七年,然後轉換跑道擔任風評一流的報社記者九年,特別屬於專門跑法庭新聞的記者。




某天深夜,報社記者揚.海格爾的『我』,有計畫性地在酒吧中槍殺了一名素昧平生的紅衣男子。




當『我』向警方自首,寫下犯罪過程自白時,卻說不出自己看似隨機殺人的動機。




『我』拼了命的想告訴眾人,『我是個貨真價實的殺人兇手』。但除了負責該案的檢察官以外,每一個人都在想辦法幫『我』脫罪。




有人說我是因為想自殺但一時緊張所以誤殺了紅衣男子。也有人說,我是因為精神方面出了狀況才殺人,所以應該適用相關減刑條款。我確實殺人了,但大家都不相信,都在為我辯護、找減刑的理由。為什麼?就因為我看起來就是個『好人』的感覺嗎?




但,這一切的一切,隨著我在法庭上公開表示,紅衣男子是我的情人,我是一名同性戀者之後,劇情發展急轉直下………








『出版社編輯』、『報社記者』,這兩個職業乍看之下相似度頗高,基本上在古代都會被歸類成『文人』。但仔細深入瞭解這兩個工作的細節,其實他們又存在著極大的不相似------只除了都會接觸到所謂『文字』這個東西以外,相對於『作家』的能自由創作,毋寧說『出版社編輯』和『報社記者』在某種程度上,他們能控制文字的自由度,跟『作家』完全不能相比。




『出版社編輯』要有某種直覺力,能在一本書確定出版與否之前,先判斷出寫出這本書的這位作者有沒有寫作的潛力,或者,就算這位作者已經具有寫作上的一定程度時,眼前的這本書有沒有出版的價值?白話一點說,要不然就是這本書能大賣賺錢,要不就是這本書能得到業界極高的評價賺到名。倘若兩者皆不能,那,『出版社編輯』就要有勇氣直接地拒絕作者這本書的出版計畫。




『出版社編輯』對於一本書的操控度有限,頂多只能建議作者可以將故事情節做如何的修改或刪減,不可能完全替代作者去寫出一本書,或者,想出一個故事的梗讓作家去發揮。








『報社記者』可以自己完整寫整篇的文字,頂多就是交稿子出來讓報社總編輯刪刪改改或決定這則新聞發或不發、要占據多少板面大小,如此而已。感覺上,『報社記者』操控文字的自由度應該跟『作家』不相上下,但,其實也不是。




因為所謂的新聞報導就只是報導而已,記者可以有一百種眼光去看事件,但,真實的事件其實只有一件,再怎樣有不同眼光,也不能憑空杜撰一則新聞。




因此,『出版社編輯』、『報社記者』和『作家』,這三個職業放在一起比較時,其微妙之處就躍上檯面了,一位優秀的『出版社編輯』/『報社記者』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作家』?








丹尼爾.葛拉陶在《殺人,不為什麼》一書中,巧妙地安排了一個表面上看似推理小說或法庭小說的故事,隨著殺人兇手第一人稱『我』的行兇、被逮捕、偵查、乃至法庭上的審判流程,各種證據一一浮上檯面後的人情世故的細微發展。
 



其實,我感覺最後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是~~優秀的『出版社編輯』和『記者』固然難尋,但,優秀的『作家』想要出線,更是難上加難,要有絕對的天賦異稟,還要有完美的天時、地利、人和。




讀者跟隨著丹尼爾.葛拉陶的《殺人,不為什麼》,一步一步細讀到最後,竟然會推出這麼有趣味的結論!



 

 


嗯,果然還是『作家』最厲害!




哪位不服輸的『出版社編輯』或『記者』也來試著寫一本文學小說,一較高下!






 

 

 

 

 

com  

 

 

 

 

 

 

 


殺人,不為什麼   Darum


•  作者:丹尼爾.葛拉陶    Daniel Glattauer @ 2003
•  譯者:林倩如
•  出版社:高寶書版
•  出版日期:2011/12/2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856742
•  規 格:平裝 / 32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