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當時我真的年紀太輕,完全沒有「經營感情」的觀念,自己傻呼呼、赤裸裸的,把全部的自己攤在別人面前,著實讓自己摔了一大跤。但這也是我的真性情,我一直是這樣真誠的對待任何人,所以,無從後悔,也沒必要。








《時間帶不走的天真》,我承認會想閱讀這本明星散文書,跟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作者辛曉琪的演唱,有著極大的關係。




辛曉琪第一張專輯出版於一九八六年《寂寞的冬》,我想可能知道的人並不太多,必須要等到三年後的一九八九年《在你背影守候》、甚至晚到一九九四年《領悟》出版之後,辛曉琪實力派歌手的聲音才逐漸受到注目。








除了喜歡作者辛曉琪,書名《時間帶不走的天真》也引起我很大的好奇。




真的有東西是時間帶不走的嗎?特別是『天真』!




天呀我自己的天真,在我十五歲那年夏天,祖父驟逝後,祖父的大兒子黃輝男先生,對從小喪父(也就是他同父同母的親生弟弟) 的我,竭盡所能霸凌超過10年。




我這一生中就再有沒有天真了。




我體認到,天真只屬於天生幸運的人,天真不是你說想保留就能保留的。




你沒有那種命,就沒有保留天真的可能性。








我讀辛曉琪的《時間帶不走的天真》,雖然是素人作家之筆,但仍是有一定的文采與細膩度。




仔細讀完整本辛曉琪的《時間帶不走的天真》我懂了,為什麼辛曉琪在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仍能保有某些天真------因為曾經傷害她的人,都是和她沒有任何一點血緣關係的異性朋友或同事。------沒有任何一位和她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或親人,曾經或企圖想傷害或背叛她。




我必須很抽離感情地,以自己親身經驗說,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傷害妳,你會痛,但你不會心死。




痛,縱然有傷,時間會將傷口癒合,因為傷你的那人與你再也無干只有這麼一次,對方就再也沒有機會傷害妳了。




要保有對人性一定的信任感,似乎還不太難,因為傷害妳的人,只是和你無血緣關係的雜碎。你聳聳肩、笑一笑,誰沒遇過路上的瘋子或賤人呢?








但是有一種失去天真的方式不一樣。




它是徹底被自己有近親血緣的人設計和霸凌。從前的兄友弟恭,父慈子孝,隨著上一輩通通離世之後,那猥瑣的真嘴臉就通通冒出來了。唉,不堪入目,也不懂有兒有孫的人這樣做榜樣是要給誰看。




只覺得可恥,身上留有部分跟他一樣的血緣和基因。寧可死去,也不想讓那髒東西汙染了自己。








辛曉琪的《時間帶不走的天真》,讀到她的幸運,因為有家人的支持,每一關她都熬過來了。




但設若所謂的『家人』,正是全世界唯一用力扯你後腿、竭盡所陷害妳的人呢?

(而且,時年我15歲,那個自稱是我唯一伯父的黃輝男先生是50歲。)




這樣的長大也挺有趣、刺激的,你要不要親自來體驗看看?






 

 

 

 

 

快照-3  

 

 

 

 

 

 

 


時間帶不走的天真



•  作者:辛曉琪 @ 2014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4/09/22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60577
•  規 格:平裝 / 24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心理勵志> 人生哲學
•  本書分類:生活風格> 影視偶像> 明星書> 華人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