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5  

 

 

韋特並沒有告訴她最新消息。因為最新消息通常是沒有消息。一天,一天一夜,兩天、好幾天,一個星期然後終於到了十二天──然後,十四天:沒有消息。








大抵熟識實體世界的我的朋友都曉得,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對生命悲觀透頂的人。 我不相信所謂的~「生命自會找到他自己的出口」……等等,諸如此類的話。




讀完喬伊斯.卡洛.奧茲 ( Joyce Carol Oates) 這本300頁的《以父愛為名 ( Daddy Love )》,我對生命及其所帶來的種種悲哀和無可奈何,只感到莫名地更沉重。




喬伊斯.卡洛.奧茲《以父愛為名》一書中,最終獲救的小男生 羅賓/吉迪恩,縱然生存下來了,但,他和他的父母親,在往後漫長的人生中,真的會比其他(被安詳賜死?)的小男孩如申命記等人更輕鬆嗎?




我以為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心靈上早己被「Daddy Love」折磨到破碎至此的小男孩,真有辦法淡忘那些曾經?




喬伊斯.卡洛.奧茲《以父愛為名》一書中,使用了一種相當特殊的文學寫作筆法。特別是在一開始到三十多頁之間描寫母親黛娜的心境時,作者喬伊斯.卡洛.奧茲總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又重複的疑惑、悔恨、曾經的生活小細節、那些生活裡的點滴、淚水、歡笑……種種心情的工筆細描。




雖然那也讓我在一開始閱讀《以父愛為名》的前幾章時,竟生出一種~~難道排版重複了的懷疑。

 

 

那種懷疑,在我感覺,作者?鋪陳得極為微妙與幽微。 在我一再前後翻閱對照喬伊斯.卡洛.奧茲《以父愛為名》一書前三、四十頁,確認文字使用或句子排列,是相似卻不盡相同的之時。

 

 

我想我懂了。





《以父愛為名》一書最開始,母親黛娜反複的後悔與回想,難到不會呼應出書末故事、倘若再繼續延伸更久到書外的三人家庭生活、故書跳脫有形文字的以後。




書中人的人生,是不是註定又要很無力地去面對曾經六年的殘酷傷害?




生命,他自會找到出囗???




坦白說,我個人,完完全全的不相信!




生命是~~只會越來越難走越來越叫人難以承受的………



 

 

 

 

 

 

 

com  

 

 

 

 

 

 

 



以父愛為名   Daddy Love



•  作者:喬伊斯.卡洛.奧茲   Joyce Carol Oates  @ 2013
•  譯者:楊語芸
•  出版社:天培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2/27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385476
•  規格:平裝 / 304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