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3  

 

 

我一直很明白時間是具有腐蝕性的,最後會把「自我性」這種東西腐蝕消磨得一丁點也不剩,為了保持「自我的完整性」,我習慣把自己用核桃那樣厚重的殼包裹起來,家人、戀人或學生也好,都是在那層殼之外,離我非常遙遠的地方。………我本能地、不會輕易地讓誰走到我的內心裏來,我覺得那樣子比較安全。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已經不知道了。(p.6)








因為補教界名師好友被黑道追殺意外身亡,乘載不了太過分巨大憂傷與哀愁的男主角,一個人,躲到阿里山最深處的民宿,讓自己如蠶般作繭自縛般地包裹起來。




在這裡,靜靜地自我療癒,靜靜地回憶往事,靜靜地等著時間流過、等傷痛癒合。








越近一步接觸更多華文作家楊寒的作品,越覺得楊寒這位作家實在太犯規了。




我最先一本接觸楊寒的作品是《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SIO的愛情語錄》,在我的閱讀部落格裡,我以破天荒的七顆星推薦這本書 ( 我讀 楊寒的《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7181608 ),這本好書的內容整體而言相當詼諧幽默,如果想看兩個無聊男子間『優雅』的插科打諢,這本書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第二次閱讀楊寒的書是《幸福的盡頭》(【TinaRay試讀】楊寒的 《幸福的盡頭》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41810596 ) ,這本書大致在描寫一段溫馨感人的父女之情,父女兩人互動在文字間流露的很多感覺,讓從小就非常排斥『父親』的我,第一次有了『如果我也有父親是什麼感覺呢?』的那種好奇心。我必須承認,跨出這一步,對我來說相當艱難,但,作家楊寒做到了,他用溫柔的筆觸吸引了我,讓我終於第一次想過過看『有父親的日子』。




熟悉Tina的人都知道,這跟摘月亮的難度是幾乎差不多相等的。








這本《櫻花的夏天》是我的第三本楊寒作品閱讀,該怎麼說這本書呢………,如果我說,《櫻花的夏天》是我近十年來一直想找的一本書,這樣說,會很誇張嗎?




讀過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讀者,應該非常熟悉書中男主角阿始。




我過去的真實生活中也出現過一位生日跟阿始只差一天的『我的阿始』。我與『我的阿始』相遇,然後分離,最後因時間以及其他種種斷了音訊,但『我的阿始』始終那樣印象鮮明地活在我的人生路上。




『我的阿始』拙於表達、『我的阿始』用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方式待我,可惜,當年還年輕的我,不懂------不懂意涵也不懂珍惜。所以我錯過了『我的阿始』。一種無可彌補的永遠的錯過。




被我無心傷害後的『我的阿始』,後來怎樣度過他的大學階段、出國留學生涯、以及後來的人生呢?




我經常想,『我的阿始』是怎樣度過他後青春期的大學時光呢?我好想好想知道呀~~




雖然知道了,已然不可能因而改變我們現有一路走來、完全無干的人生。但,我就是很好奇地想知道!








楊寒的《櫻花的夏天》,三段男主角在大學時期的純愛戀情,我不知道在當年的『我的阿始』眼中,我是可愛到被退學的小仙、還是數學系助教芊妤姊、或者我是學妹紀雨萱,又甚至我誰都不是,我只是Tina我自己而已。




《櫻花的夏天》那些青春洋溢但又不過分恣意浪費的氛圍,隨著一次次的閱讀,帶我回到至今而言對我來說,人生最美好的大學年代。








我深深著迷於楊寒《櫻花的夏天》每一位登場主角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因為那裏有好青春年代的我的影子,那裏也許是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我的生活。




我感動,然後靜靜地流淚。




不,沒有心碎。當然不可能心碎。作家楊寒只是在《櫻花的夏天》一書中,將我帶回20多年前的島嶼南邊------我有個夢,很美很乾淨的夢,但,很遺憾地,永遠被遺留在那時空裡了。








我寧可彼此是通過對方的風,或者風一樣地通過森林裡的雜木林、松林,或者什麼樣的林子,經歷了彼此的美好眷戀了一陣子然後離開。雖然自己是這麼說的,但有時候仍然也想期待著什麼………(p.232)





 

 

 




櫻花的夏天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台灣商務
•  出版日期:2014/08/0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0529494
•  規格:平裝 / 24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