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有時候我會夢見自己掉進一個裝滿燕麥粥的巨大碗公裡,窒息得喘不過氣來,而那恰恰是現實中我在家的感受。和學校生活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在學校,我跟 扎克整天膩在一起,上課時偷吃麗滋餅乾(RITZ),歷史課的時候,就讀懸疑小說。之所以喜歡懸疑小說,是因為凡事總得看開一點,我是指,至少我不會被殺 人蜂追殺,也沒有人要砍我的手……








《她消失之後 ( What She Left Behind)》是美國文壇新人翠西.畢倫 ( Tracy Bilen) 的首部發表作品。雖說是處女作,雖說是YA小說,雖說整體而言的閱讀感受有些頭重腳輕。但,我願意給翠西.畢倫的《她消失之後》4.5顆星的推薦。




受盡父親家暴行為折磨的高中生莎拉與母親,決定在某個星期一偷偷逃家----逃離父親永無止盡、且毫無規律可言的肢體與精神暴力對待。




媽媽跟莎拉約定好,星期一早上兩人如常作息,媽媽開車去上班,莎拉毫無異樣地照常上學去,然後,只要一等到中午,媽媽就會開車到學校旁邊的一間飲食店去載莎拉。就算需要改名換姓、逃亡一輩子也無所謂,因為,她們兩人再也受不了父親如不定時炸彈般的暴力攻擊了。




星期一中午到了,莎拉如約定時間來到學校旁邊的飲食店,等啊等。沒想到,等來的是學校裡那位被公認是白馬王子的超級帥哥艾力克斯的友善搭訕,但,就是等不到應該開車前來的媽媽。




被學校第一帥哥搭訕,當然是所有中學青少女夢寐以求的幸運,但是,此刻的莎拉,希望的幸運不是這樣。因為帥哥出現的同時,媽媽卻……消失了。








媽媽沒有在中午依約去載莎拉,等到晚上回家她問爸爸,爸爸卻告訴她,媽媽出差去了。




謊言!爸爸說的絕對是謊話,因為莎拉明明就打電話到媽媽的辦公室去過了,她認識的總機小姐告訴莎拉:『媽媽請了兩星期的假。』




總機小姐毫無理由無端說謊,那,說謊的一定是經常毆打媽媽的爸爸。




爸爸究竟將媽媽藏到哪去了,又或者………隨著和媽媽約定的星期一,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加上家裡倉庫常用的大鏟子竟然不見了,莎拉開始懷疑………爸爸殺了媽媽!




莎拉……,面對學校帥哥的猛力放電追求,和爸爸近乎精神嚴重狀況嚴重出現問題的情況之下,該何去何從?




假裝甚麼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繼續跟爸爸過生活和帥哥談戀愛,還是……找出媽媽的下落?








翠西.畢倫的《她消失之後》,書中工筆畫般細微地描寫了高中女學生莎拉的心態。




每一天,莎拉的心情是如何在戀愛的喜悅與母親下落不明的忐忑之間擺盪著。讀著讀著,雖然故事的步調進行有些緩慢,但那緩慢,正偷偷勾起讀者的好奇心,到底……媽媽去哪裡了?到底……誰能一邊擔心媽媽不見了,又一邊偷偷談一場青澀的小初戀呢?




專屬於青少女的特有心態轉折,翠西.畢倫在《她消失之後》可說描寫得相當細緻綿密而且鞭辟入裡。一邊閱讀,我並沒有為整本書的步調緩慢而不耐煩。相反地,我覺得好有意思啊,如果也讓我成為莎拉,我要如何應付眼前的情況,我可以找誰求助,我………




太多太多的假設或問號,在閱讀翠西.畢倫的《她消失之後》的同時,在讀者身邊的空氣裡或者流動、或者凝結住,於是,終於釀成一本相當有意思的YA心理驚悚小說。




文壇新人有如此出色之表現,我喜歡翠西.畢倫的《她消失之後》。



 

 

 

 

 

 

com

 

 

 

 

 

 

 

 


她消失之後   What She Left Behind

•  作者:翠西.畢倫   Tracy Bilen  @ 2013
•  譯者:陳思華
•  出版社:凱特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4/20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882167
•  規格:平裝 / 24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