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我甚至查過字典,但是字典裡有一處勘誤,一處印刷錯誤。那裡寫著:人,存在。不能相信字典,………。然而有一天,當人們從中走出來,將會看到「人」字之下隱藏的字是「愛」,這兩個字是一個意思。………








可是我的生活周遭,缺少另一個溫暖的手心。








這已經是我的第二本羅曼.加里(Romain Gary)作品的閱讀,第一本是《雨傘默默 ( La vie devant soi )》。   




說實話,兩次不算厚的閱讀下來,羅曼.加里這位資深法國作家,已經讓我感覺他根本就是一台『催淚製造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讀讀TinaRay讀 羅曼.加里 《雨傘默默》---- 十歲男童默默過去所有的揪心人生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8097443,那裡有第一次羅曼.加里帶給我的滿滿感動和揪心。




在《雨傘默默》一書中,十歲男孩默默的一舉一動深深打動我的心。而《大親親 ( Gros-Câlin )》中,深愛著一條二米二長大蟒蛇的三十七歲男主角『我』,同樣也那麼緊緊吸引我的目光。








茫茫人海中,想愛、渴愛,卻不知如何表現愛、尋找愛。




《大親親》一書中,可愛又可憐的男主角『我』,叨叨絮絮地對著  空氣/無形的可能讀者  說了好多好多話。有廢話、有不痛不癢的話、有冷笑話、也有許多發人深省、或充滿哲理的話。




但,所謂的『話』,所謂的『說話』,不應該一律全都是單向性的喃喃自語,偶爾偶爾,不,應該是說,大部分的時候,『說話』應該是雙向甚至多向性的交流。人與人,才可能產生對話,因為對話的互動,進而衍生出情感性的交流,喜怒哀樂,愛恨嗔癡,都好,都可以,因為至少我們有一個可以互相傾聽和溝通交流情緒的對象。








《大親親》一書中的『我』,那麼渴望愛人,也那麼渴望被愛,但,他始終無法跨越最簡單的情感交流的第一步,甚至連養寵物,他都那麼害怕地,沒有選擇飼養與人類互動較頻繁且密切的貓或狗,是的,他養了一隻大蟒蛇,身長二米二的冷血動物。




-----『我』,連溫體動物都不敢愛,『我』到底怎麼了,『我』為什麼會可悲到這樣的地步?




其實《大親親》書中,是有給讀者這樣一條線索的:




我的父母撇下了我,死於一場車禍。有人把我交給一家人寄養,接著換了一家,之後又換了一家。我想這太好了,如此一來我就能周遊世界了。(p.083)




短短幾句話,兩行不到,句子中沒有透露任何悲哀,卻教讀者越讀越悲哀。




從小因故未能好好建立起安全感,和長久堅固的人際關係。來到了三十七歲的『我』,同樣沒有學會人際溝通的自然反應,想愛卻得不到愛,想表達愛卻得不知道該如何讓對方明白那是愛。




多麼無助又多麼悲哀,雖然書中的『我』,沒有透露半點情緒性的字眼,卻讓善感的讀者好哀傷。








我經常想到南美大禿鷹,因為想到大親親,牠在夢裡一定很想長出翅膀。(p.144)




蟒蛇大親親想長出翅膀飛翔,其實,是故事男主角『我』,渴望擁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好哀傷又好動人的一次閱讀!羅曼.加里的《大親親》,噙淚推薦!


 

 

 

 

 

光  

 

 

 

 

 

 


大親親    Gros-Câlin



•  作者: 羅曼.加里   Romain Gary @ 1974
•  譯者:一枝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1/10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896584
•  規格:平裝 / 30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