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  快照-2  快照-3  

 

 

 

拜託,她想著,要有光。

她按下按鍵。

就有了光。








事實上,索耶與《時間迴旋》作者威爾森撐起了加拿大文壇半邊天,兩人也對彼此的作品非常讚賞。(作者簡介)




任誰看了這樣的作者簡介,都忍不住會在心裡起疑問~~真的嗎?有這麼強嗎?可以和《時間迴旋》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並列其名?該不會又是出版社的誇大文宣吧?




花了好幾天時間,細讀羅伯特.索耶﹙Robert J. Sawyer﹚的www三部曲《WWW.甦醒》+《WWW.注視》+《WWW.驚奇》,我發現~~有時候出版社的文宣還過於謙虛!!!




羅伯特.索耶的www三部曲,三本厚厚的磚頭書,一共 416+400+384=1200頁的閱讀,字字句句,行行列列的文字行進間,緊湊而無冷場的故事。








三本套書的故事發展時間僅短短數月,盲眼女孩十五歲的凱特琳接受了日本教授黑田的最新科技『eyePod』------在視網膜附近裝上高科技的實驗器,從此,結束她自出生以來完全失明的狀態。




十五歲女孩凱特琳不只是『看見』這個實體世界,同時,她還擁有觀看電腦網路虛擬世界的能力。




當她與家人、黑田教授的實驗團隊正雀躍於自己重見光明之際,腦中卻意外接收到一個不明訊號。




這個不明訊號從無至有地生長、發芽、茁壯,終於成為足以撼動整個地球、人類世界的『網路心靈』。




『網路心靈』與凱特琳幾乎是連成一體地迎接新生活的到來與衝擊………








我並非科幻小說迷,但讀過所有中譯本的《時間迴旋》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的作品之後,我一直以為科幻小說的最驚人,就屬威爾森無疑了。




偶然間,我是先拿到羅伯特.索耶www三部曲的中集《WWW.注視》。當時只是準備出國前的空檔,單純想打發時間的閱讀,沒想到帶來無限的驚艷。




書中大量充滿與電腦相關的知識,我本是個排斥電腦、也很不擅長電腦相關術語的『科技腦殘』人士一枚,但,《WWW.注視》的故事,卻讓我在整個閱讀過程中,驚喜連連!








我是在讀完整本《WWW.注視》之後,才好奇去讀作者介紹的。




史上只有七位作家得過全部科幻最高獎項星雲、雨果、坎伯三大獎,索耶正是其中之一。他總計贏得四十三座獎項,其中包括十個加拿大的科幻與奇幻獎項「極光獎」,以及加拿大文學榮譽「多倫多公共圖書館閱讀表揚獎」。


索耶的豐功偉業不僅如此,他前無古人地贏得了三次科幻界最高獎金「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科幻獎」,並榮獲三次日本星雲獎最佳翻譯長篇,獲選為二○○七中國銀河獎最受歡迎外國科幻作家。


在加拿大,有一大批主流讀者不讀任何科幻小說,卻是索耶的追隨者。他不但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作家之一,更是加拿大主流小說榜 Top Ten,曾奪下《軌跡》雜誌暢銷榜第一,贏得《類比》雜誌的分析實驗室大獎、《科幻編年史》雜誌讀者大獎,以及加拿大犯罪作家協會的亞瑟.艾利斯獎,全都 是贏得年度最佳短篇小說獎。


加拿大《筆與紙》雜誌將索耶列入「加拿大出版業界最有影響力、最有創意,還有『反正就是很夠力』的三十人」名單,名單中僅有三位作家,索耶正是其中一位。事實上,索耶與《時間迴旋》作者威爾森撐起了加拿大文壇半邊天,兩人也對彼此的作品非常讚賞。




  ◎ 《時間迴旋》作者威爾森領銜推薦

  ◎ 2010加拿大科幻獎極光獎英語最佳長篇

  ◎ 2010坎伯紀念獎決選入圍

  ◎ 2010雨果獎最佳長篇決選入圍

  ◎ 2011加拿大科幻獎極光獎最佳長篇

  ◎ 2011世界科幻年會金鴨獎最佳青少年讀物

  ◎ 2011加拿大旭日獎最佳長篇入圍

  ◎ 2012加拿大科幻獎極光獎最佳長篇

  ◎ CBC Bookie Award決選入圍

  ◎ 《筆與紙》年度最佳科幻奇幻小說

  ◎ Locus、Calgary Herald小說類暢銷榜




如此驚人的文宣,讓我懷疑,更引誘我在回國後將www三部曲買齊,選擇一良辰吉時,開始從第一集《WWW.甦醒》閱讀起。








電腦人工智慧能發展到何種程度,其實生在1970年代的我,最有感受!




高中時,電腦課還能很單純地教學生寫簡單的網路1和0迴路圖(?),一直到我讀大學時盛極一時的bbs,然後發展到電腦是人人都可輕易入門使用,連我都可以被稱為『部落客』的時代。




這樣親身經歷電腦的發展和被普及運用,其實我個人對於所謂『人工智慧』,相當尊敬。我的確懷疑它能被發展到無限極致,甚至連許多科幻小說中所談及的,『人工智慧』終有一天能夠超越並取代『人類智慧』,這一點,我也深信不疑的。








羅伯特.索耶的www三部曲,不同於其他科幻小說的超越時空或超越物種,故事本身的女主角凱薩琳和家人,雖然學歷都是特別傲人的高級知識份子,但其實仔細想想,你我生活周遭是可能真實存在這樣的人。




日本籍黑田教授發明和改良『eyePod』的過程,如果經常關注科技資訊的人,應該也不難想像其有可能真正被產生。




而被 遺落/遺忘  的網路封包,這樣的理論,連我這個對電腦相當不熟悉的人,也可以接受這種『網路心靈』來源的說法。




那就可見羅伯特.索耶的www三部曲,整個故事的發展流程有多麼能說服讀者,甚至讓人感覺,也許像『網路心靈』在我寫文或發文的此時此刻,就被意外地產生了。








無論您是不是科幻迷,我都強力六顆星推薦羅伯特.索耶的www三部曲------《WWW.甦醒》+《WWW.注視》+《WWW.驚奇》!




 

 

 

 

 

 

千  

 

 

 

 

 

 

 


WWW.甦醒    WWW:WAKE

•  作者: 羅伯特.索耶   Robert J. Sawyer
•  譯者:吳妍儀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2/12/06
•  ISBN:9789862621097
•  規格:平裝 / 416頁




WWW.注視    WWW:WATCH

•  作者: 羅伯特.索耶   Robert J. Sawyer
•  譯者:龐元媛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3/03/30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621332
•  規格:平裝 / 400頁




WWW.驚奇    WWW: WONDER

•  作者:羅伯特.索耶   Robert J. Sawyer
•  譯者:吳妍儀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3/08/3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621646
•  規格:平裝 / 38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