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童話故事寫得沒錯,確實有怪物存在。但是在我們的世界裡,怪物是無法殺死的。

 

 

 


薇克.塔特和親妹妹莉莉.塔特,由於母親在幾年前跳樓自殺身亡,加上父親又是地方上出了名的毒蟲,父親為了躲避毒品、詐欺……等等一籮筐的罪刑而通緝逃亡。於是社會局將薇克和妹妹莉莉,安排在小鎮裡一戶沒有生育子女的夫妻----陶德與布蘭家寄養。

 


經歷過之前兩三個相處不愉快的寄養家庭後,薇克姊妹輾轉來到了陶德夫妻家中。令人意外的是,陶德與布蘭這對寄養家庭的父母,簡直宛如電視中開明爽朗的好雙親一樣:女兒們高興時,他們比誰都還興奮。女兒們失意時,他們比讓何人都能給予心靈支持。當女兒出現青春期的毛躁不安時,他們比任何父母都有耐性------尊重、沉默、和默默地陪她們度過低潮期。

 

 

 


如此完美的父母,簡直就是從小生長在支離破碎、家庭功能不彰的薇克和妹妹莉莉夢寐以求的家庭。強壯可依賴的父親,與善良溫柔解人的母親。童話般完美,但,薇克卻心裡卻始終甩不掉一個陰影------萬一陶德和布蘭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的父母時,該怎麼辦?

 


於是還在中學就讀的薇克,利用過去因親生父親犯案而需要她了解相當多電腦知識做為無形資產,薇克開始在偷偷經營起收費的『電腦駭客』工作。

 


但薇克並不想惹事生非或蓄意犯罪,她只幫一些懷疑丈夫或男友出軌外遇的女子們調查另一半的行蹤。薇克小小心靈裡覺得這樣的犯罪並不大,其實還幫助了某些家庭或女性;當然最重要還是為了存錢------存錢的目的正是因為擔心:萬一陶德和布蘭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的父母時,她要拿著錢,帶著妹妹莉莉自己過生活,再也不要到什麼狗屁倒灶的寄養系統裡輾轉流離了。

 

 

 


有天清晨,薇克在台階上發現一個署名給她的神祕包裹,裡面是一本她過去的好朋友泰莎‧維恩的手寫日記。日記裡還夾著一張黃色便利貼,上面寫著:『請來找我』。

 


當時的薇克只是內心覺得納悶,泰莎都多少年沒有和她講話了,為何日記本會出現在薇克家在台階上。是惡作劇?還是真有人陷入困境?但,為何那人會找上薇克呢?難道是薇克的駭客身分曝光了?

 


當薇克表面裝作沒事,照常上學時,學校裡卻正沸沸揚揚地謠傳著『泰莎‧維恩跳樓自殺了』的消息。

 


薇克簡直就要撐不住暈過去了,最深愛的母親是跳樓結束生命,自己過去最要好的朋友泰莎也選擇同樣的方式,為什麼?哪一點讓他們覺得生命已然過不下去了呢?

 


看來早上的日記,應該另有含意,薇克想找出好朋友泰莎的真正死因………

 

 

 


『學校霸凌』和『家庭暴力』都是我曾經擔任社工工作負責輔導的領域。在當時,社福單位只能被動地處理受霸凌者或受暴力者,提供暫時保護安置、法律諮詢、以及短暫的緊急經濟支援。

 


年輕的我不明白,沒有做錯事的那方,為何必須求助、必須逃離。正確來說,該被抓去關或心理輔導的,應該是相對那個霸凌別人或對家人暴力相向的人吧?!但,無論社會與論或法律,好像都對此束手無策。

 

 

 


那是1997年左右我擔任社工時經常遇見的個案。我相當驚訝,在2013年出版的羅米莉‧伯納德( Romily Bernard ) 的《請來找我 ( Find Me )》,在相隔了十五年以上的時間裡,無論美國或台灣,原來類似『學校霸凌』和『家庭暴力』的事件,從來沒有澈底被想出一個妥適的方法來處理------受害者還是只能逃,逃到被加害者抓回去的那一天為止。

 


加害者卻永遠贏面最大!而且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威脅被害者。將被害者精神或肉體推入痛苦無比的深淵。

 


多麼地暴戾而不人道。而且竟然是跨國家、跨種族、跨文化地同樣發生,我………不禁無言了。

 

 

 


幸好《請來找我》的作者羅米莉‧伯納德很仁慈,她為所有還受困在暴力陰影下的苟活的可悲人們,塑造出一個性格堅毅不拔的青少女薇克。

 


薇克雖然未滿十八歲,但過往的經歷和對事情的前瞻性,讓她擁有保護自己與妹妹莉莉的能力。

 


薇克發誓,她要以一己之力找出那個曾經侵犯過泰莎、現在又放話要侵犯妹妹莉莉的惡徒。

 


她要實現某種正義,揪出犯罪------雖然她使用的方法可能正是一種犯罪的侵害電腦方式。

 

 

 


本書特色~~「龍紋身的女孩」青少年版


國外媒體書評~~美國浪漫作家協會:一個頑強的女性新領導者出現了,這是個牢牢抓住你目光的青少年版《龍紋身的女孩》

 


羅米莉‧伯納德的《請來找我》一書的文宣,讀者可以讀到這樣的字句。

 

 

 


羅米莉‧伯納德的《請來找我》雖說類型上仍屬於YA小說,但讀者不得不承認,女主角薇克在正式成為大人之前的『YA』階段,有多麼辛苦、又多麼認真努力。

 


我感覺,作者羅米莉‧伯納德似乎也想藉著這部小說,鼓勵所有正在困境中的人們,選擇或不選擇都在於你個人。

 


與其怨天尤人地放棄選擇、任人擺布;還不如就放手一搏,就算是勝算再小也要努力爭取。

 

 

 


……別人所做的選擇------你爸爸的、你丈夫的、你姊妹的------都不能讓你成為你的樣子,而是你自己才能讓你成為你的樣子。

 


羅米莉‧伯納德的《請來找我》,一本不簡單的YA小說!!!

 

 

 

 

 

 

 

 

 

com  

 

 

 

 

 

 

 

 

請來找我   Find Me

 

• 作者:羅米莉‧伯納德      Romily Bernard  @ 2013
• 譯者:林嘉倫
• 出版社:台視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2/1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430285
• 規格:平裝 / 296頁


 

 

 

 

 

 

 

  搜尋amazon網站時, 意外發現作者羅米莉‧伯納德已經有三本英文書出版了, 三本書的書封風格都很有味道, 連書名也都相當有意思~~

 

快照-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