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有很多事情,總是在時間的過程中,不斷地與你對話,於是,你開始有了新的認識。特別是在中年以後,忽然之間,你開始對生命的意義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年輕時對於所有的事,都可從新開始來找退路,但是在中年後,你知道一切無法重新,從頭再來只是動作上的儀式,那是需要更堅強的勇氣,因為我們都將背負著以前留下來的痕跡再從頭開始,不能抹去無視,而且以那些痕跡為養份來思考,最後你要的是什麼?








從早期伍思凱的[我們之間]辛曉琪的[味道]曾淑勤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張清芳的[加州陽光]、[想你到心慌]、[認真的眼睛]……。一直到中期蕭亞軒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王力宏的[公轉自轉],周蕙的[不想讓你知道],伍思凱的[我們之間][留給你的窗]、[秋天別來],齊秦的[袖手旁觀] ……。較近期蔡健雅的[紀念],庾澄慶的[靠近],直椎心底的痛或情傷之後的豁達,都是我所鍾愛二十多年的的、姚謙填詞的好歌。




會想要閱讀姚謙的散文集《美麗的相遇》,跟我自己喜歡聽華語流行音樂,聽了三十多年的華語流行音樂有關。








我在google搜尋姚謙的資料時,發現他是1961年生,整整大我十歲。




也許時間本身就是一種訓練和磨練,小他十歲的我,在他一開始創作華語流行音樂歌詞時,就不知不覺變成我的偶像之一了。








我經常說,讀散文像偷窺,姚謙的《美麗的相遇》也不例外。




《美麗的相遇》寫姚謙和某特定友人認識的過程,以及交往數年後的心情,本書共分三章〈一  音樂,真切的風景〉,〈二  藝術,內心的原鄉〉,〈三  生活,美好的姿態〉。




除了〈二  藝術,內心的原鄉〉介紹的藝術人,我幾乎都沒聽過也沒有想認識的慾望以外(我早就說過,繪畫和雕塑之類的藝術創作,就算不是創作只是單純地欣賞,在我身上仍舊連一絲一毫這樣的基因也沒有)。








〈一  音樂,真切的風景〉。姚謙書寫了許多還在線上或已經漸漸淡出歌壇的歌手,與歌手的互動,其實真正來說,『作曲與填詞』才是一首歌最精華所在,演唱者無論多有名氣、擁有多天籟的歌喉,唱不到一手好歌,皆是枉然。




所以歌手們------無論當紅不當紅,見到作詞者,總要稱呼一句『老師』。



姚謙偏偏又人如其名地『謙』,『謙和』『謙遜』』,絕對不耍大牌。




於是在姚謙眼光中所看出去的屬於特定歌手的音樂小宇宙,變得那樣特別------有時與後來觀眾在媒體頻道上看見的完全兩樣。又有時,這些歌手好像就是這樣了,不想為了改變而改變,始終如一地做自己。




姚謙《美麗的相遇》側寫音樂人,相當程度上也讓喜歡華語歌曲的我,感覺似乎偷窺到這些藝人私底下的一面,那樣有個性,那樣不完全同於媒體曝光時的表現。








〈三  生活,美好的姿態〉,姚謙寫自己,寫生活,寫他在『人入中年』之後的省思。讀著讀著,我很感興味。『中年』這個概念,應該泛指四十歲以上、六十歲以下的人吧?!




這幾年我也常自我思考,『中年』對我有何改變,我在什麼地方改變了?更勇敢、更淡然、外表更隨遇而安,但內心卻更眉眉角角(一笑)。




有機會聽見一位『中年資歷』多我十年的作家,寫出這十幾年來自己終年的心路歷程。想著,那會是我嗎?到了五十歲以後,我的個性就能真的改成那樣豁達和真正寬容嗎?








答案當然仍是未知。




只是我卻因此與姚謙這個華語樂壇填詞界的傳奇人物,有了一次《美麗的相遇》。





 

 

 

 

 



美麗的相遇



•  作者:姚謙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4/02/10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30547
•  規格:平裝 / 240頁

 

 

 

 

 

 

 

 

 姚謙的四本中文作品集

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