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海瑟.賽勒斯 《 一生記不住一張臉 》----勇敢的疾病『出櫃』之旅

 

image.php  

 

 

 

這比較像是一條船已經沉了,好久以前就沉了;水面上經歷一番起伏變化,接著色澤變深、恢復平靜。我沒有去想像水面下有什麼,那是另一個世界。……水面上的這一切正是我此刻過的生活。水面下的黑暗生活------沒錯,我從來沒忘記………




我永遠不會知道,如果童年時光稍微那麼好過一點點,結果會如何。








光是決定是否要閱讀海瑟.賽勒斯 ( Heather Sellers ) 的自傳書《一生記不住一張臉 ( You don’t look anyone I know ) 》,就讓我猶豫了將近兩星期。




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其實是個看書很隨意的人,只除了沒辦法看得下化學類的書籍 (我想我腦子裡沒長過這條神經吧?!),其實每一本書對我都有某種程度的誘惑。




但對於此刻正被家族往事以古早幽靈般纏繞著的我,閱讀這樣一本書是否明智?




我在海瑟.賽勒斯的《一生記不住一張臉》中,又會碰見怎樣衝擊著我自己內心深處的故事?我完全沒有把握自己是不是撐得住書中真實事件的衝擊。








《一生記不住一張臉》的作者海瑟.賽勒斯是文學教授,想來以她接受過的嚴謹寫作訓練,寫出來的書肯定是值得一看的。但令我卻步的是,這是一本作者『挖掘自己的真相之旅』。這其中就包括過去和現在------過去的幽靈騷擾著現在,現在又以困惑的眼光檢視過去。




偏偏人的生活又無法切割,一般人生活的每時每刻,總是親情、愛情、友情錯綜交雜而來。今天,也或許前一刻在親情上受挫,但,下一刻偏偏又要面對愛情或友情的考驗,它們永遠互為因果地環環相扣,綿長下去。




就從此刻起斬斷,通通都不要了,可以嗎?這是此刻我對自己生活抱持的心態。




作者海瑟.賽勒斯畢竟跟我不一樣,她選擇了我眼中最勇敢、也最冒險的那條路------她轉身回頭看,重新走一遍自己成長歲月的歷程,試圖理解出,為何存有現在的她。








幼時不定時分別居住在已經分居(離婚)的父母家中,父親酗酒且有變裝癖,母親則老是顯得神秘兮兮------作者在回溯過程一直懷疑母親有精神疾病。




這樣方式的成長,當然為作者帶來特殊的理解世界的概念和應對方式。很多心理學派也相信,幼年時長期這樣的教養,必定會導致日後成人時特殊、甚至嚴重到會造成困擾的性格。




作者在閱讀過許多相關的科學文獻後,甚至合理地懷疑,出現在她身上的臉盲症 (一種罕見的神經病學症狀,無法從臉部辨識他人),由於用最先進的醫學儀器也檢驗不出她的腦神經有缺陷,所以導致出現眼盲症的狀況很可能與一出生母親就有精神疾病有關。




究竟母親是否為精神病患者?成為作者心中亟欲解開的謎團。

 

 




『幫助她,做好女兒會做的事------但是要為妳自己而做,而且對任何後果都不放在心上。』




作者最後這樣跟自己談和。




我也把這段話對自己說了一遍、一遍、然後再一遍。這是我接下來人生路想走的方式了。









在與親情的拔河賽的同時,作者還面對愛情/婚姻的困惑:




戴夫說……他受夠了改變。這就是我和戴夫的問題:我想要的就只是改變。




離婚唯一讓我喜歡的一件事,就是我曾經結過婚。我曾經正式與人成雙成對,曾經有一陣子在法律上與某人很親近、很正常、很真實。




恐怖的是,純文字的描寫也與我最近感情上的心境極為相似………




 

 

 

 

 

 

欲  

 

 

 

 

 

 

 




一生記不住一張臉
You Don’t Look Like Anyone I Know: A True Story of Family, Face Blindness, and Forgiveness



•    作者:海瑟.賽勒斯   Heather Sellers
•    譯者:吳妍儀
•    出版社:麥田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16日
•    ISBN:9789861736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