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蘇菲.史戴普 不輕言放棄的 抗癌人生

 

台1  

 

如果有人說化療的壞話,我就會回嗆。這可是我的病、我的戰爭、我的場子、我的看法。








當然抗癌成功的人有資格、而且有義務如此理直氣壯告訴全世界的任何一個人。




但,對於那些正在與癌症搏鬥中,或者是已經被徹底擊敗了的人呢?




蘇菲.史戴普的《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 MEISJE MET NEGEN PRUIKEN(Girl with nine wigs)》是作者本人抗癌成功的實際記錄,她的喜悅,以及因為成功而來的飛揚跋扈,真的,不會讓人忌妒,只有深深深深深深的羨慕。------特別是對於像我這樣一位身分特殊的讀者。




我羨慕妳,蘇菲.史戴普。








《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描寫抗癌過程中,其實我個人發現,原來荷蘭與台灣治療癌症的方法、療程、用藥,以及醫院癌症治療中心的基本設備,幾乎都是一種統一化的規格。關於治療內容的細部描寫,蘇菲和我所知道台灣醫院的治療方式幾乎沒有兩樣。




但,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有一個很大得納悶,『為什麼蘇菲好像不會擔心感染的問題呢?』




癌症病人因為接受化療,所以全身好細胞和壞細胞幾乎是同等速度被消滅,因為身體缺乏抵抗力,所以一般在醫院癌症中心看到的病人,十個有九個一定會戴上口罩以防感染,這也是癌症病患標準衛教項目之一。




不過,如果仔細讀《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會發現,咦,蘇菲好像都沒在在乎『感染』這件事。無論在生病初期、中期、乃至完全痊癒之前,如果她的身體狀況和心情許可,她就會很愉快地在公共場所和朋友見面聊天或上夜店。




我當然不是說病人不能交友娛樂,事實上看到蘇菲懂得苦中作樂,或是與朋友聚會來排解生病的愁苦,這都是很棒的一種自我心理調適,的確應該受到正面肯定。




可是,我很混亂的是,為何她可以如此自由地出入公共場所,卻整本書完全沒有聽到她提起關於戴口罩之類預防感染的事情呢?




說真的,我有點想像不出為什麼,------除非她個人和醫院系統都認為這並不重要,所以不用戴口罩(?????),或是戴口罩一事不值得一提(?????)。但我內心又覺得如果真是這樣,那好不合理呀!




唯一讓我想到可能的就是各國風俗不同,好比說中國人對產婦坐月子時,一直強調不能洗頭、不宜碰冰冷的食物。但聽說歐美人觀念則完全相反,只要是順產了之後,母親愛幹啥就可以幹啥,可以自由洗頭,大啖冰淇淋。








蘇菲.史戴普的《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是抗癌勝利組的心聲,讀來只有鼓舞和令人羨慕。但,其實我在閱讀過程一直無法不去想像的是:蘇菲的家人------父親、母親和姊姊有多麼煎熬………



 

 

 

 

 

 

com  

 

 

 

 

 

 



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

MEISJE MET NEGEN PRUIKEN(Girl with nine wigs)


•    作者:蘇菲.史戴普    Sophie van der Stap
•    譯者:蔡慈皙
•    出版社:圓神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5日
•    ISBN:9789861333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