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相約自殺的少女》----華勒莉.佟瓊 殘忍地  揭開  少女相約自殺  之謎

imageCA65LO8V  

 

我已然失去所有時間與空間的概念。我會不會就此在灌木叢中迷失,如悲劇人物一般飢渴而死,最終仍逃不過履約的命運?這樣的結局有其好處:不再需要提出問題也不再需要回答什麼,不再需要逃避或承擔什麼責任。








米娜因為父母雙亡寄住在舅舅家,寄人籬下的滋味、不出色的外貌、因性格孤僻而與同學漸行漸遠的她,像隻寄居蟹般躲在自己的殼裡,走不出來,也非常不快樂。




直到學年中,班上來了位名叫愛莉絲的轉學生。愛莉絲長相出眾,成績優異,並且有著非常富有的的家世。醜小鴨與天鵝完全不同世界的兩個女孩,卻私下成為無話不談的交心好友。




有一天,她們都發顯彼此都深深地對生活感到困頓、對未來感到無望,於是兩人相約決定跳下火車鐵軌自殺。








聽到火車逐漸靠近的聲音,愛莉絲毅然決然縱身一跳,只留下因害怕而留在原處的米娜。




米娜不敢再回舅舅家或去上學,她深覺愧對自己相約要一同自殺的好友愛莉絲。




她選擇離家出走自我放逐,一方面又懊悔,為何自己是如此懦弱而沒有自殺的勇氣。




這時,偶然間米娜認識了一位年紀大她一些的男孩無淚。無淚當然並非男孩的真名,只是他用此別名來紀念自己一段相當不堪的私立貴族中學寄宿生涯,因為米娜所經歷的內心的痛苦,無淚都懂,無淚甚至想幫助米娜好好走出喪友陰影。




但是,越回頭去調查米娜的種種,無淚越發現米娜行為詭異之處,米娜和愛莉絲這兩個女孩,究竟為了什麼原因相約自殺?或者這一切都只是米娜的片面說詞,其實背後還有更多更離奇的故事?








乍看到華勒莉.佟瓊 ( Valerie Tong Cuong ) 的《相約自殺的少女 ( L’ardoise magique )》,坦白說這中文版書名,對曾經也熬過一段漫長不堪的中學時代的我而言,自殺只是差不多的一種平和抗議,我一點也不驚訝讀到米娜和愛莉絲選擇跳軌方式自殺。我也能理解她們不想再在這個世界呼吸的原因。




在那漫長艱難的青春期裡,有誰曾經想過好好活著呢?




但是,神奇如作者華勒莉.佟瓊者,卻將《相約自殺的少女》處理成一場黑色幽默,讀者必須跟著米娜和愛莉絲走過一段坎坷的青春期的心路歷程,無論感覺不捨或不應該,還是必須眼睜睜看著作者華勒莉.佟瓊將愛莉絲在書中賜死。


 

 



失去唯一朋友的米娜,只要一想起自己沒有好友的勇敢,在最後關頭很孬種地掉過頭去,不只是自責,還帶著一種深深的自卑感,為什麼任何事情對愛莉絲來說都是那麼水到渠成,而米娜自己卻是個背信忘友的膽小小人呢?








出版社和華勒莉.佟瓊都不說《相約自殺的少女》其實可以歸類在驚悚小說裡------至少在我的閱讀感覺上,故事越到後段越發詭異,愛莉絲的死因真的只是單純自殺嗎?真的與米娜無關嗎?




如果那關鍵火車到來的一刻,米娜伸出手去拉住愛莉絲,故事是否從此改寫?答案當然真的非常出人意表………

 

 




我不得不給《相約自殺的少女》五顆星的高分,而華勒莉.佟瓊這位作家的其他作品,也深深吸引著我………




 

 

 





  是我使用的翻譯軟體出問題嗎?

為何我查到法文原書名《L’ardoise magique》意思是「神奇的石板」???

我不記得書中出現過任何一片值得一書的石板呀!

還請懂法文的朋友來為我解開這個書名之謎,先謝謝啦。

(還是我又做出什麼迷糊好笑的事情了???)






 

 

 

 

 

 

com  

 

 

 

 

 

 




相約自殺的少女      L’ardoise magique    


•    作者:華勒莉.佟瓊    Valerie Tong Cuong
•    譯者:顏湘如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
•    ISBN:9789861737799

 

 

 

 

 

  延伸閱讀~~

我讀 洛莉.荷茲.安德森的《紙片少女》

我讀 傑伊.艾夏的《漢娜的遺言》

 

 

 






   哪裡買   華勒莉.佟瓊 的《相約自殺的少女》

如果您喜歡在『城邦讀書花園』購買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3895

如果您想在『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6298

如果您希望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60148892&lid=search&actid=wise


還有其他更棒、更優惠的購書連結網站嗎?請在底下的留言欄『好康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