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M0H-A65417388000_4ff2b4039a18e  

 

 

總而言之,不管與誰對談,最後都是互相交換有關小說樂趣的心得,探詢創作小說的秘密。換句話說,我喜歡小說喜歡到不可自拔。

不管活到幾歲,這一點都不會改變。睡著也好,醒來也好,腦海中只有『小說』這件事。作家生活五十年來,不為人知的辛苦固然很多,但是喜悅更多。

《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正是我人生的寫照。








《作家的使命.我的戰後》

書中的描述,是以作者在寫小說內容取材時的辛勞、及執筆時的趣聞為主。


《我的創作.我的大阪》

本書所收錄的散文,是知名作家山崎豐子,從出道作品《暖廉》到暢銷小說《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寫作至今所發生的種種事情。而這些作品的中心舞臺,皆是大阪,也正是副書名《我的創作.我的大阪》的由來。


《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

日本長篇小說名家山崎豐子,回顧過往50年來的作家生活,因著 對小說的熱愛與堅持,創造出《白色巨塔》、《華麗一族》、《不毛地帶》、《大地之子》……等本本暢銷巨作。在本書中,不但自我剖析,也與許多名作家或文字 工作者,共同探討與分享關於「小說創作」的種種秘訣和心路歷程。




這是一系列三本書是天下雜誌出版的山崎豐子自傳三部曲,無論如何,我會建議所有想寫小說的人,一定要用心讀這三本書,保證收獲特別多。




至於不寫小說、不創作之人如我者,那………就請各位真正小說家要小心囉,因為我在讀完山崎豐子自傳三部曲這套書之後,在閱讀小說上的挑剔度可說是來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我會用山崎豐子老師寫小說的用心及毅力去做標準,差太多的,だめ!全部都會被我有惡評唷~~~








先來說這一整個三本套書的由來,根據山崎豐子自己的說法是,:

我自己當成是最後一本長篇小說而寫的《命運之人》出版後,正準備去休養時,忽然有人向我提起出版散文集的事。




想藉此『休息一會兒』的山崎豐子,於是將從是寫作五十多年來散見各報章雜誌的所有非小說的散文和對談整理出來,沒想到,竟也能出版這樣三本內容精采豐富的山崎豐子自傳三部曲。每讀一本,心裡面對山崎老師的敬佩度就又破表性地增高。

 

 

真的,不容易,特別是在戰後的日本,一個單身女性如此獨自一人努力在文壇上耕耘,開出一整片花園,放眼全世界的文壇,恐怕也是前所未有。




山崎豐子老師一生努力耕耘,默默像鴨子划水般地在文壇前進又前進,那份執著與用心,細讀山崎豐子自傳三部曲過後,真的只有『佩服』二字------我突然想到,為什麼山崎豐子老師還沒得諾貝爾文學獎呢?雖然我是標準的村上春樹先生書迷,但也要平心靜氣地說,山崎豐子老師絕對應該在村上春樹先生之前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








為什麼我會想建議寫小說的人一定要閱讀山崎豐子的《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山崎豐子自述作品3》呢?因為這裡面讀到許多讓我感覺心頭一震的小故事。




之前山崎老師寫《暖簾》和《花暖簾》甚至《女系家族》,眼界高一些的讀者可以輕易地說,這是因為山崎老師本身從小的生活經驗就是在大阪商家出身,所以商場上的人情世故、商場惡鬥之類的題材,對她而言幾乎就是從小生活的全部,要將之寫成小說,絕非難事。




那麼我就要問:那《白色巨塔》純粹描述醫界惡鬥黑幕的題材,山崎老師又是如何發想出來的呢?




據她自己在《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一書中提到,偶然山崎老師生了一場大病住進著名大學附設醫院,受到某醫師非常親切且醫術過人的照料,可是她卻從每天住院生活中發現,這位副教授級的醫師是位『萬年副教授』,可是依照山崎老師的觀察,這樣的醫術早早就該是教授級的人物才對呀!




經過打探,出院後收集各種相關醫學資料,拜訪各大醫院觀察醫師們的生態,她寫出了這本與自己背景完全無關卻撼動了整個社會的《白色巨塔》。








以這樣的好學好問精神,從生活社會中發現疑問,進而窮追不捨地蒐集資料,然後寫成長篇小說,《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不沉的太陽》,以及最新作品《命運之人》,就這樣一本本誕生了。




在這些書裡,讀者讀到的是對歷史的更深一層瞭解,是對身處當時環境下不得不做某些行為的人們的理解,當然還有這種種因素加減乘除之後人與人間的情愛糾葛。




沒有無病呻吟,每一本都企圖告訴讀者一些(甚或是很多)什麼,而往往一套兩三本讀下來,讀者熟悉的不只是人性光明與黑暗面,還有那個時代的所有氛圍。








最有意思的是,我在《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後段某篇訪談中,山崎老師自己說,其實她還有許多很想挖掘『為什麼』的社會事件,好比:為什麼當年美國兩顆原子彈是落在日本本土,而非引起二次世界大戰主因的歐陸德國?




依我這駑鈍資質的想法自然是:因為當時掌權的美國政治領袖多是移民自歐陸,在他們而言,歐陸其實代表著母國與故鄉,那裏還有親人,怎可隨意施放這樣一枚高度殺傷性的戰爭武器呢?




我問國防大學碩士畢業的男友,他給的答案更簡潔有力了︰因為那時歐陸的德國和義大利早已宣布投降(而該兩國投降時,原子彈尚未完全研發出來),只剩日本堅持不願投降,而且日本還『很白目』地丟了一顆炸彈在珍珠港,當然會引起當時美方政府立即且一致的不滿,這時原子彈的開發又出現某種決定性的進程,那當然是試投來看看威力如何。




男友的答案雖然讓我覺得似乎無懈可擊地正確,但是我還是期望能讀到一本山崎豐子老師細細研究下寫出的作品,來支持或否定男友的說法,畢竟那是一段多麼慘烈卻又令人好奇的歷史呀。



 

 

 

 

 

欲  

 

 

 

 

 





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山崎豐子自述作品3
小説ほど面白いものはない 山崎豊子 自作を語る3

•    作者:山崎豐子    YAMAZAKI TOYOKO
•    譯者:林佳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    ISBN:9789862415313

 

 

 

 

  延伸閱讀~~

山崎豐子的《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