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dn.com/2013/2/25/NEWS/READING/X5/7717460.shtml

【聯合報╱鯨向海】2013.02.25

 

有些人因為他們的健康寫作;卻有些人反而依賴他們的疾病得到靈感。為了閱讀到好的作品,我同樣祝福他們:不要失去健康,也永遠不要痊癒……

1.

遇到不少創作者,多少都有一點迷信,可能因為創作本身就是很邪門的事情。

2.

B咖:「戀愛談多了總會有人替你寫詩。」

A咖:「夜路走多了連鬼也會替你寫詩。」

3.

我的詩會寫成這樣,跟我的醫生身分不一定有關係,我覺得是我自己奇怪的體質與個性使然,不然不會同樣也有許多寫詩的醫生,大家寫的詩卻都是不一樣的。

4.

是靈感選擇了它自己的詩人。

5.

夠好的詩可以把戀人從愛情的懷抱裡拯救出來;如同夠好的愛情可以把詩人從詩歌的懷抱裡解救出來。

6.

詩有時要追求的是那種寧靜的色情,優雅的猥褻,文質彬彬的下流。

7.

最近好像多人臉書帳號被盜用,為了辨別真假,是否可以要求對方背出自己的詩呢?算了,還是不要這樣考驗彼此的友情……

8.

一輩子能寫出一兩句詩讓你喜歡的人永遠記得一切也就值得。

9.

「謝謝你寫詩送給我,雖然你寫得不太好。」──在深夜詩堂,不愛的時候,那些情詩也都跟著腐敗了。

10.

對一個寫詩者來說,什麼樣的詩是有魅力的呢?很可能就是那種讓你讀了忍不住也想要寫詩的詩。

11.

關於詩句的刪除術是這樣的:

「畢竟非得砍掉一臂,才可能練成黯然銷魂掌──當然也要砍對地方,不是每個人都非練葵花寶典不可。」

「很多時候,貪念使人不肯放棄(自以為)美好的句子,但並不是所有的好料全都擠在同一鍋,就是天菜。」

「沒事請變短,變短了也沒事。」

12.

「我是否跟你說過我當年有首詩得了×××文學獎佳作,那些前幾名的人現在都在文壇消失了。」「好驚悚,好像鬼故事。」

13.

在詩的後宮裡,如果不能當甄嬛,那至少也要當華妃,雖不是最好的,也要變成最令人難以忽視的。

14.

有些人因為他們的健康寫作;卻有些人反而依賴他們的疾病得到靈感。為了閱讀到好的作品,我同樣祝福他們:不要失去健康,也永遠不要痊癒。

15.

茫茫人海之中,要找到文學的讀者是艱鉅的;文學的讀者裡面,要遇到詩的讀者是難得的;詩的讀者裡面,要出現願意購買詩集者,其實是頗靠機緣的。因此,很謝謝你買了我的詩集。詩是詩人與讀者的小孩。

16.

「我一直不知道要不要告訴你,兩三年前你曾說過:『你這個年紀喜歡詩,你要珍惜,因為或許再過幾年就不一定會了』竟如同預言一樣成真。我回不去了。」「沒 關係啦。你找到更喜歡的東西,當然是要順著自己的天性啊。但不要小看詩喔。或許多年以後的某一天,你又會喜歡讀詩了。等你喲。」

17.

輩分是奇妙的。已經有些年輕詩人開始偷偷叫我大叔了(是怎樣),但還好有些前輩看到我還是叫我小朋友。像是楊澤可能就是楊牧眼中的小朋友,楊佳嫻又是楊澤 眼中的小朋友。而楊熾昌或楊喚如果還活著,楊牧也是他們眼中的小朋友吧。至於所謂真正的大老,大概就是那種再也沒有任何人會叫你小朋友的時候。感覺好像有 點孤寂。

18.

寫詩如跳水,樣式難度有許多層級,就算選一個最簡單基本的樣式來表現,只要能夠展現個人魅力,得分依然可以很高。

19.

紀弦:「詩的本質是……散文所不能表現的詩想」。木心:「我的那些短篇小說都是敘事性散文」。黃碧雲:「我是以小說來寫詩的」。

20.

寫詩最可貴的就是自己的堅持了,如果你跟別人意見不同(即使對方很大咖),也請堅持下去。堅持久了,就可以擁有風格(所以重點是請務必持久)。

21.

世界上總有某個地方,詩歌節又即將要開幕了。其實,也有人的詩歌節,從來就沒有閉幕過。

22.

或許百年後才有人按讚啊,所以別急。

 

 

【2013/0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