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好啦,這就是我的人生。我要你知道,我是個既快樂又悲傷的人,而我仍參不透這種既快樂又悲傷的狀態如何得以成立。








雖然最好的朋友自殺身亡、阿姨為了買你的生日禮物而車禍、單戀沒有獲得回應、姐姐未婚懷孕、新朋友是同性戀……

你還是可以確定你不是最慘的那一個,因為有些人的境遇比你還慘哩……

有時候你不能光坐在旁邊,把別人的人生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然後認為這就是愛。你就是不可以這樣,你必須有所作為才行。


查理是個害羞而內斂的高一學生,擁有超越他年紀的聰明,總是默默觀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他可以說是一個「壁花男孩」。從一封封查理寫給不知名的「親愛的朋友」的信中,我們越來越認識查理。查理遇到了許多青少年在這個年紀會遇到的挫折,包含交友、迷戀、家庭壓力、感情、性探索、毒品,同時他還必須從好友的自殺、姑姑的意外死亡中調適過來。


還好此時他遇到了一個開明的導師和兩個高三的好朋友珊和派屈克,他們給予查理許多的幫助和友情。讀者就像書中的「親愛的朋友」一樣,分享了最真實、最坦承、如日記般的親切的真實筆記……閱讀本書就像重回青少年的時期,重溫那些徬徨、無助和荒唐,也是給青少年學子的最佳課外讀物!




出版社的書籍內容簡介,恰如其分地介紹了史蒂芬.切波斯基 ( Stephen Chbosky ) 的《壁花男孩》(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的整個故事內容,既不矯情也不做作,只是一個有些小清新又容易有些小害羞、平凡無奇的高一男孩查理如何度過他的第一年高中。




他週遭發生了一些事情,有時這是連大人都未必能完全承受或釋然的事,查理卻不得不……應該說是硬著頭皮走過去比較適合吧!這對於正值敏感青春期的孩子很不容易。




儘管查理總是先貼心地想到家人、朋友,面對很多事他知道說出來會帶給別人困擾,特別是他時而變化的心理情緒問題。




在一大群高中生當中,查理算是平凡的了,但是他還想要更平凡,希望週遭世界的改變不要那麼大,希望自己不要老是把事情搞砸,也希望自己不要老是一哭起來就無法收拾,還要勞駕家人送他到醫院治療、出院後還要跟無聊的心理醫師定期約談。








史蒂芬.切波斯基的《壁花男孩》中,讀者幾乎可以看見一間平常美國高中日常生活的縮影。憑著偶然認識的兩位好友珊和派屈克這對就讀高三的兄妹親切帶領之下,查理嘗試了好多原本他根本連想都沒想到過要做的事情,例如:參加瘋狂派對、抽煙、呼麻、食用迷幻藥、與異性發生親密關係……每件事情的發生都在他沒有心理準備之下,就被起鬨著進行了。




然而這一切,本質上仍然是清純又帶著溫暖的,因為壁花男孩----查理就是這樣的人,真的,平凡如你我曾走過的青少年歲月壁花男孩。








出版社的文宣讚美史蒂芬.切波斯基的《壁花男孩》:


亞馬遜書店編輯年度推薦好書第一名!!
亞馬遜書店青少年暢銷榜第一名!!
一出版即突破20刷,暢銷百萬冊,出版10年仍高居亞馬遜排行榜!
亞馬遜讀者五顆星滿分評價(超過千人評價,九百多人給了滿分五星讚賞) 




是的,我相信文宣並不誇大,我個人也想給五顆星的滿分,因為書中故事調性的溫暖和誠懇。








只是呀,我並沒有料到,這樣一本讀來溫馨可親的青少年書籍,讀到末了的地方,我居然意外地崩潰了。




最後這一小段讓我崩潰的故事內容是:當查理身邊一群高三好朋友和感情很好的親姊姊都畢業了,準備離開高中校園,前往外地求學時,這時查理驚覺自己身邊的好朋友都要離開了,只留下查理一個人在這裡,準備升上陌生的高二,並且連一個朋友也沒有。




查理向姊姊珊坦承自己非常害怕,這群好友都畢業之後,獨自一人被留在家鄉的查理該如何面對不一樣的以後。




姊弟倆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珊說:「查理……我要你好好聽著。」

「好。」

「我真的很怕要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去上大學。」

「真的?」我問。我從來不曾往這方面想過。

「就跟你很怕一個人孤孤單單留在這裡一樣。」








正中紅心的一段對話。幾個月來我一直在焦慮著心愛的人離去之後,世界上獨留我一人孤孤單單該怎麼辦。我卻都忘了去想,心愛的人心中必定跟我有同等的惶恐。更何況就個性上來說,我還是兩人中間那個比較獨立、愛冒險、能主動與人交朋友的那個人。而心愛之人一直以來都是個性內向、需要依賴別人、討厭改變、只能被動等人家跟她作朋友的個性。




一但分離以後,要面對更多陌生事物的人其實是她而不是我,但面對陌生人、事、物恰好是她的最弱項、她的最害怕------沒有了我作為心中的支柱,她的害怕應該比我多更多。我如何能安心放手讓她獨自去面對這一切呢?




這樣的念頭偏執地停留在我腦海中,再也揮不去,於是崩潰過後一夜噩夢連連.........











 

 

 

 

 

com11  com12  

 

 

 

 

 

 

 

 



壁花男孩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    作者: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    譯者:栖子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
•    ISBN:9789861854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