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JP3BP7  

 

孩童要在和樂的家庭中長大,並非理所當然的事,而是幸運。這是我從事一整年兒童福利工作所得到的由衷感想。

 

 

 


就這樣一句話,把我帶回到過去,那個曾經擔任婦幼保護社工的年代。我不知道其他讀者對於這本書中所有的人物描寫,相信度是到怎樣一種程度,但是以我的個人經驗,真的,佐藤青南在《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ある少女にまつわる殺人の告白),對於很多訪談者的身分和表現都還企圖給他們一些尊重,我親眼見過比故事中更不堪的很多故事。

 


被繼父母或親生父母長期身體暴力或精神虐待的兒童和青少年。被丈夫長期家庭暴力相向的婦女。軟弱到真的讓人匪夷所思的母親 ( 不是都說『為母則強』嗎?與那樣相反的母親也不在少數 )。天真熱心、善良有餘卻專業不足的非專業工作人員。充滿熱忱與鬥志想在社會工作領域做出一番犧牲奉獻、最後卻因為受不老精神與肉體的沉重負擔,因而從此遠離第一線社工行業的受過專業訓練人員。被施虐者恐嚇甚至身體暴力的社福人員。………

 


一個個都是當年我迫不及待想逃得遠遠的類型的人,竟然在佐藤青南的《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毫無警訊地出現在我面前,我不知道今天晚上會不會做惡夢。

 


關於那些無辜的人、善良的人、無奈的人、懲罰不了他們的人------我不知道現在的社會上存在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至少從我目前完全不願意觸碰和知悉的疏離態度中,大家可以想像得出那是一個多麼沉重的工作嗎?

 

 

 

 

除了心有所感的部分之外,我也要說,佐藤青南的《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絕對是一本傑出的作品,不愧能榮獲日本『2011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優秀賞』!

 


一開始,藉著訪談與少女亞紀相關的人士,少女亞紀的生活和行為慢慢被勾勒成一個漸漸具有具體形象的少女,先不論讀者想同情她或冷漠看待她------這個到處找人訪談的人是誰呢?畢竟亞紀的故事發生於十多年前,也該被時間慢慢沖淡了呀。

 


況且亞紀在一般人眼中絕對是名『貨真價實』的受害者,是誰會想知道關於亞紀的過去,而且辛辛苦苦東奔西走為了與亞紀有關的人士談話會面呢?

 


一邊閱讀我一邊在猜,嗯,是滴,照例我又猜錯了------我以為是哪一個不死心的警察或偵探哩!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一書的推薦序,由新銳影評人陳建嘉所寫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亞紀」〉文中提到:


令人驚訝的是,如同第一次閱讀到道尾秀介的《背之眼》或是湊佳苗《告白》等嶄露頭角的初作一樣,《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在縝密佈局及氣氛鋪陳上完全不輸給這兩部作品。

 


我必須承認 ,當我讀完《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時,對作者佩服的地步,的確和當年讀完道尾秀介的《背之眼》和湊佳苗《告白》一樣震撼。小說家能有這樣一本算是幾近滿分的出道作品,之後不曉得還要承受多少壓力。

 


非常期待趕快再讀到佐藤青南的新作!

 

 

 

 

 

 

 

com  

 

 

 

 

 

 

 

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ある少女にまつわる殺人の告白

• 作者:佐藤  青南   Seinan Satou
• 譯者:高詹燦
• 出版社:皇冠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
• ISBN:9789573329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