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_9789862351918  

 

然而,我喜歡她。我喜歡的是,這世界對她並不公平,但是她還是順著世界遊戲規則玩,直到她豎起中指以對,然後退出這場虛偽的騙局。我喜歡她拒絕沉溺在自憐當中,也喜歡她不願請求任何人同意的態度。

 

 

 


丹尼斯.勒翰、丹尼爾.凱斯、丹尼爾.葛拉陶、丹尼斯.庫伯、丹尼爾.譚米特。為了這幾位作家中文譯名太過相近,每每讓我在興高采烈拿起以上某位作者的書、仔細閱讀兩、三頁之後----『你變了』,然後又繼續讀讀讀----『你的文風變太大了......是發生過什麼事嗎?』,然後翻往書最前面的作者介紹仔細一看......我不知道已經在誤會之下買過多少本『Book Wrong』或意外的『Book Right』了。

 


再來看看《一月光哩的距離》、《再見寶貝,再見》、《雨的祈禱》、《戰前酒》、《神祕河流》(依受騙順序由近至遠排列),哪一本的中文書名會讓人跟黑道暴力聯想在一起呢?我想也許是我聯想力太差,活該被騙買那麼多本書,唉!(大搖頭)

 


這一次,我這阿呆一樣是敗在書名《一月光哩的距離》,溫馨有fu得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封面,以及書腰上那一句令人想掉淚的『嘿!寶貝,在你的家裡有人愛著你嗎?』------最後我真的為我的愚蠢而掉下眼淚來了………

 

 

 


當然不是說丹尼斯.勒翰的作品文筆不好,否則各類報導上、每一本他的作品的銷售量難道都是灌水的?每一本他的作品得獎紀錄都是偽造的?當然是不可能。

 


只是,我個人太無法接受硬派黑道暴力為背景的推理------嗯,不推理也一樣,我喜歡和平一些的世界,假假的也好過這樣暴力成一團的令人頭痛。

 

 

 


雖然『又』被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 的《一月光哩的距離》( Moonlight Mile )騙了不曉得第N次了,還是想佩服作者丹尼斯.勒翰的說故事功力------特別是書中被工作搞得極其苦悶的男主角派崔克。

 


書中派崔克由於擔任私家偵探的工作,凡屬於工作咩,就是要忠於委託人,委託人最大,委託人是神,不管調查出來最後的結果為何,反正就要揪出委託人想要揪出的那個目標就對啦。

 


因此,派崔克在12年前讓小女孩愛曼達回到那個只會酗酒的母親身邊,讓真心疼愛外甥女的愛曼達的警察舅舅因綁架罪名鋃鐺入獄十多年。

 


也因此,派崔克在2年前讓一心想揭發公司嚴重污染環境且黑心造假數據等等罪行的、正義的佩莉‧派柏被依竊盜罪起訴定讞。最後又因為尋找正職困難,轉而兼任兩份薪水微薄的兼職,在取車上班的時候意外遭搶劫,當場被一個小混混槍殺死亡。

 


派崔克總在發現案情真實狀況時,不知道該昧著良心向公司報告,以換得高額的酬賞佣金,讓妻子和女兒可以過好一點的生活。或者------派崔克的確瞭解何謂正義?他也可以放棄舉發,然後領不到佣金,讓自己財務破產,全家流落街頭。

 


總是這樣,在天平兩邊搖擺不定,不知也不能下決定------可憐的派崔克。

 

 

 


踏入社會工作越久,類似的感覺和情況好像發生的機率會跟著越來越高,是該適應麻木好呢?還是自以為肩負著正義使者的使命卻落得幾近自殺的下場好呢?相信正在職場中打滾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跟我一樣的感慨吧!

 


其實,就算是即取得社工學位的妻子安琪也一樣。------我想以一個社工過來人告訴安琪:先不要這樣處處以正義的角度批評派崔克,等妳半年後真正進入社工實務界工作,對於妳的工作、妳的處境,保證妳會比派崔克想哭三倍。

 


人哪,活在世上有夠為難!

 

 

 

 

 

 

com  

 

 

 

 

 

 

 

 


一月光哩的距離    Moonlight Mile

• 作者: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 譯者:蘇瑩文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
• ISBN:9789862351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