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只要拿起相機拍攝,就能夠仔細欣賞日常生活中的光景。

只要透過相機,就能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

 


光看這兩句話,是不是感覺非常誘人,好想好想就這樣,趕快拿起相機走到戶外拍幾張得意的好照片呢?

 


其實《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的作者河野鉄平先生,不但是一位知名的攝影家,其實他還是一位能吸引人去『造夢』的作家呢!

 


我一拿到《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這本書,因為長期書蟲當習慣了,自然而然也先從作者寫的前言讀起。這一讀發現不得了了,我竟然被河野鉄平先生文字簡單清爽的前言吸引住了。雖然寥寥數語,卻替讀者構築了一個夢幻的攝影世界。------且慢,書的內容還教你一步步如何把美夢變成真哩!

 

 

 


我不是什麼會拍照的好手,但我非常喜歡使用相機『寫日記』,紀錄下走過的旅程中的大建築或小花草,總覺得,有個什麼實體景象留下來,就算過幾年記性不管用了,還是可以靠著瀏覽這些照片,回憶當初的點點滴滴。

 


第一個姪兒出生前三年,我幾乎是每隔兩天就要幫他拍一次照片,用相片觀察和紀錄他成長的過程;現在他已經八歲了,家人們在一起回頭看這些照片,都覺得日子過得好快,有小姪兒的日子讓生活更快樂了。

 

 

 


不過,當我仔細閱讀河野鉄平的《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中,教導讀者有關攝影場景的〈小孩篇〉時,我就一整個大大地尷尬起來,為什麼呢?〈小孩篇〉分成幾個單元:

『清晰捕捉在戶外玩耍的小孩身影』、
『試著擷取自然的表情』、
『捕捉住正在吃東西時的可愛模樣』、
『利用黑白或單色拍攝家庭生活照』、
『呈現出寶寶四周溫馨的氛圍』、
『拍下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神情』

 


我及格的好像只有一樣------『利用黑白或單色拍攝』,不過說實話,我不是透過相機,而是透過電腦後製軟體(這在本書最後一章也有教讀者如何使用電腦軟體修片),抱著惡搞小姪兒的心態,挑出某一張他的照片,做成各種單一顏色,然後拼貼在一起。

 


至於其他的河野鉄平先生教的秘訣,我都是直到讀完《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一書,才恍然大悟似地猛點頭。啊~~原來是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拍照呀!

 


幸好我還有個不滿兩歲的小姪女可以立刻抓來當實驗品。------不過萬一等他們兩個都長大了,拿出從前的照片一比對,眼見妹妹的每一張照片都好看到不行,會不會哥哥誤以為家裡幫妹妹請了一位專屬攝影師卻沒有幫他請呢?(一笑!)

 

 

 


河野鉄平的《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非常適合像我這種什麼都不懂的攝影菜鳥來閱讀;首先雖然我沒有數位單眼相機,但是他在書裡第一部分教讀者關於如何對焦,以及光圈、快門、ISO感光度之類的常識,簡單但不含糊的介紹讓我瞭解,嗯,原來我過去那些失敗的作品都是因為不懂這些原理所導致的。現在懂了,就可以真的拿起相機試試看。

 


書裡的第二部分更有意思了:

Chapter 2 最好事先瞭解有助於盡情享受攝影樂趣的6大關鍵

2-1 變化不同的曝光補償
2-2 白平衡的視覺效果
2-3 靈活運用色調補償
2-4 奇妙的光線 
2-5 注意整體構圖 
2-6 瞭解鏡頭 

 


一邊對照著書裡河野先生的教法,一邊拿起相機時地操作,啊~~~原來果然真的是這樣,真的,讀者會自然流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攝影菜鳥如我者不必擔心,有了這本河野鉄平的《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按圖索驥,河野先生教你用哪個方式你就照做,保證拍出來的照片張張動人好看。

 

 

 

 

 

我的生活,我的攝影書:一學就上手的60堂攝影課

• 作者:河野鉄平
• 譯者:邵明質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
• ISBN:97895710492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