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所以古董服飾對一個女孩有什麼影響?」

「知道自己身上穿的是非常獨特美麗的衣物本來就是很令人興奮的事,妳又知道那件衣服是有歷史的,喜歡的話,妳還可以稱它為一個遺產,這更賦予它一種底蘊,而這是當代服飾所無法提供的附加特色。」

 


伊莎貝爾.渥芙( Isabel Wolff )《古董衣情緣》( A Vintage Affair )是一本溫柔到不能再溫柔的作品,讓我深深覺得,個人有必要將這本好書介紹給所有的愛書朋友。


不能錯過,您千萬不能錯過細細品味這本《古董衣情緣》,否則,還不知道要多久,才會遇上像這樣一個渾然天成、且不刻意做作的好故事。

 

 

 

三十四歲的未婚女郎菲碧,在過去一年當中,經歷了人生的低潮期:


在家庭方面,結縭近四十年的父母親竟然離婚,原因是六十多歲的老父親有了外遇,並且新婚妻子剛產下一名健康的男嬰。母親因此離婚,並且陷入空前未有的沮喪中。


在感情方面,菲碧從小到大最要好的姊妹淘竟然愛上她的男友,身陷畸戀又無法自己的好友艾瑪,最後選擇了自殺離開人世、也解脫了世俗的愛恨嗔痴。沒想到留給菲碧的竟是無限的自責,從此她斷絕接收男友的任何音訊。


雙重打擊下,菲碧也無心工作,於是向任職了十二年的蘇富比拍賣公司辭職,希望憑藉著自己在該公司服裝和紡織品部門長年累積的經驗,大膽地向銀行貸款,獨立開設一家古董服飾店。

 

 

 

在開設服飾店過程中,透過搜購古董衣的機緣,菲碧結識了垂垂老矣的貝爾太太。善良、守寡多年的獨居老太太,和菲碧之間似乎有一種上天安排好了的緣分。她們藉著幾次收購古董衣服的往來,建立了無比可貴的忘年之交。


「這就是為何妳會覺得跟我有一種緣分,貝爾太太。我們都有個在等著我們去找她的朋友。」


而這其中,當然也和各自深藏在貝爾太太和菲碧內心最角落卻也是最無可挽回的遺憾有關。這兩個女性,都向對方坦承了自己當年背棄朋友的行徑,並且為此後悔不已。但是她們兩個,也都靠著對方的用心和耐心,解開心中好友死亡陰影的結,重新展開沒有愧疚感的人生。

 

 

 

伊莎貝爾.渥芙的《古董衣情緣》一書中的女性情誼,其實還不只這些。

協助菲碧將古董服飾店經營得充滿活力的安娜。

菲碧陪伴年邁卻失婚的母親走出情傷之痛。

裁縫師芳兒協助菲碧將每一件有瑕疵的古董衣整理到天衣無縫的完美狀態。

古董服飾店為少女凱蒂保留了一件簡直是為她量身訂做的古董衣。

一件萊姆綠的古董衣帶給凱莉無限的勇氣,脫離那犯法的男友。

最後,菲碧還將貝爾太太一生經歷的動人故事巨細靡遺地告訴安娜,讓她寫成一部舞台劇,也終究得以一圓劇作家的夢想。………

 

 


一切的一切,我只能說伊莎貝爾.渥芙的《古董衣情緣》是一本那麼美的作品,請您千萬不要錯過,不然我會比您還覺得可惜.........

 

 

 

古董衣情緣      A Vintage Affair

• 作者:伊莎貝爾.渥芙  ( Isabel Wolff )
• 譯者:林雨蒨
• 出版社:寂寞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
• ISBN:9789868461499

 

 

 

imag11ne22.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2148

 

 

內容簡介

愛並不是懸空存在的,它依附在女人身邊瑣瑣細細的物件上。
特別,是那件想珍藏一生的美麗衣裳……

 

  ★甫上市便榮登英國亞馬遜暢銷書榜,讀者4.5顆星熱情推薦!

  有什麼比一個結合愛情、友誼、療癒,以及美麗服裝的故事,更教女人心動?

  每個女人都想保有一段能永遠珍藏的情感,就像保有一件能永遠珍藏的美麗衣裳……

  每個女人都有一件想要保留的衣服和感情,菲碧也是……

 

  菲碧總是夢想要開一間古董服飾店。從掛在緞料禮服旁那件Vivienne Westwood的裙子,到用有亮片的小禮服裝飾牆面,所有的細節都在她的腦中。

  屬於自己的古董衣店開幕後,眼見客人絡繹不絕,菲碧既興奮又激動。她的夢想實現了,但過去的秘密,卻對她創業開店投下了一道陰影。

  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名叫德蕾絲的法國老太太,對方有一整櫃的衣服要賣給她,只有一件不肯割愛……

  當德蕾絲開始訴說那件藍色小大衣的來由,菲碧發現,那個故事不僅和自己的人生有著神秘的關聯,還可能幫助她療癒過去的傷痛。

  值此同時,菲碧古董衣店客戶們的感人故事與她自己的浪漫戀情,也正悄悄地展開……

 

作者簡介

伊莎貝爾.渥芙 Isabel Wolff

  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曾在劍橋大學攻讀英文。於BBC服務12年,擔任國際臺的新聞製作人與記者,因而經常至中美洲、非洲與亞洲蒐集紀錄片資料。也曾替許多報紙雜誌撰寫專欄,其中於1997年為《每日電訊報》撰寫的「Tiffany Trott」專欄,才刊出一週,渥芙便收到出版社的出書合約,從此展開她始料未及的小說家生涯。本書以外,另著有七本暢銷小說,售出23種語言版本。她與家人目前住在倫敦。

 

譯者簡介

林雨蒨

  澳洲墨爾本大學亞洲研究所畢業,曾任路透新聞編譯與伊甸基金會海外公關,現為專職譯者。

  譯有《陌生貴人》(方智出版)《天使遺留的筆記》《中國怎麼想》《自由寫手的故事》《不專業偵探社》《蘇格拉底的咖啡館》《療傷的對話》《創業致勝的第一本書》《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危機》。

名人推薦

作家 女王 / 作家 貴婦奈奈 / 知名部落客 艾瑪 / 作家 彭樹君 / Cher Cher古董蕾絲店 / 《美麗佳人》總編輯 胡玲玲 / FREE EAST設計總監 賴玉青 / 麻布茶房董事長特助 蕭穎 ◎心動推薦

 

精采書評

  ※ 我很享受作者的鋪陳,很享受她為每個主角塑造的性格,用簡單的文字貼心地帶我進入她的世界。再加上我超愛古董衣!沒想到地球彼端也有人跟我擁有一樣的情趣,看這本小說的同時,也像看了一場歷史故事的時裝秀。──作家 貴婦奈奈

  ※ 看見本書的出現,是種很奇妙的感覺。一樣是對古董衣情有獨鍾,一樣是因為古董衣而結識了形形色色的女性,一樣是看著許多故事繞著這些古董蕾絲發生著……透過作者細膩的筆觸, 彷彿我們自己也置身在書中,更能體會每段故事中的情感。──Cher Cher 古董蕾絲店

  ※ 本書的主角個性鮮明、對話內容生動,對於古董衣的描述更是讓喜愛時尚的我體驗到另一個時空的華麗感受。──甜心幫幫主.麻布茶房 蕭穎Kelly

  ※ 完全是一本能讓人逃離現實、心情愉悅的作品。完美無瑕!──都會小說家蘇菲.金索拉

  ※ 多令人喜愛的一本書啊!用美妙、生動的細節描繪出一個略帶苦澀的甜蜜愛情故事,充滿刻劃出色的角色,以及豐富的古董衣常識。我很不願意承認,但看到結局時我真的落下了幾滴淚。如果你很需要一些讓你「感覺良好」的事,就來讀這本書吧!──《每日郵報》

  ※ 深度和感性超乎你的預期……絕對令你賞心悅目。對於人性弱點具有溫暖和詼諧的認知。──英國科克斯書評

  ※ 這是一本關於男人、女人與漂亮衣服,機智迷人又極為浪漫的小說。我愛死了!──都會小說家莉莎.珠兒

  ※ 引人入勝、扣人心弦,還有絕妙的故事背景與美妙的衣服。 ──女性小說家凱蒂.福特

  ※ 渥芙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她的書文字優美又極具可讀性,是優雅的完美作品。──女性小說家吉兒.瑪塞爾

  ※ 本書從一開始就帶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人物的性格塑造得非常好,你會想深入角色的內心並留在那裡。作者巧妙地用幾個有趣、相關的支線與故事主線交織,但一點也不令人感覺多餘。──小讀者

  ※ 我喜歡這本書的每一個部分,從漂亮的封面到特別的角色,還有奇妙的故事主線與吸引人的支線。本書是個關於友誼、罪惡感、懊悔、愛情與流行時尚的美麗故事,是寫給每一個人看的。我一開始讀就無法放下,直到最後都興味盎然。──伊芙

  ※ 《古董衣情緣》是我讀過最感動的書之一,而且非常引人入勝,有時還令人發笑。菲碧店裡的衣服是如此迷人,書中的角色是如此可愛而真實,故事情節絕不鬆散,一路讀來還常常感受到強烈的情感,所以你鐵定會用到一、兩張面紙。但作者巧妙地給了我們一個美好又激勵人心的結局──一個如此悲傷的故事的完美結局。──卡莎琳娜

  ※ 非常好讀、非常享受。我一點也不費力地就進入書中的角色與故事情節,不知不覺地就這樣一頁頁看完了。這是度過夏日午後最棒的方式。──查薩基斯

  ※ 我對時尚不太了解,但很喜愛作者對菲碧店裡那些古董衣的描述。不過別擔心,不需要那些描述,菲碧本身的性格就很突出了。這本書帶給我的滿足感真是難以言喻!──重度小說消費者

  ※ 這是本包含所有好看故事必備元素的小說:愛情、懸疑,還有shopping!書中的文字能讓你彷彿清楚看見那些店裡的古董衣,你幾乎可以走進店裡開始逛起來。──琳.史密斯

  ※ 我喜歡這本書裡的每一個角色,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與問題,顯得非常真實。我也喜歡作者描述衣服、布料、設計與特殊細節的方式,讓它們彷彿伸手可及。我過去從未對古董衣感興趣、也從未穿過古董衣,但看過本書之後,我真的對古董衣背後的故事產生了興趣。──安妮

  ※ 溫暖、妙趣橫生、浪漫的喜劇。完美無瑕! ──《表達》雜誌

  ※ 渥芙以輕輕的筆觸和流暢的散文風格,鋪陳故事毫不費力。 ──《美麗佳人》雜誌

  ※ 她(作者)會讓你大笑出聲,也會扣緊你的心弦。 ──《哈囉》雜誌

  ※ 感覺很好、逼真又充滿了驚喜。 ──《科夢波丹》雜誌

  ※ 一本動人的讀物,引人入勝。我好喜歡! ──《熱度》雜誌

  ※ 很有魅力、有趣且出人意料。 ──《企業》雜誌

  ※ 這本浪漫喜劇一定會讓你愛不釋手! ──《靠近》雜誌

  ※ 一本有趣的讀物,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賽恩斯伯里》雜誌

  ※ 熱情洋溢,溫暖人心,而且不知怎地就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了。 ──《大誌》雜誌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Soul
  • 規格:平裝 / 34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推薦序


穿上一件快樂的衣裳


文 / 作家 彭樹君

 

  一個滿面愁容的女人走進一家古董衣店。「我要買一件快樂的衣裳。」她說。

  她剛剛遭遇了生命中的重大打擊,日子幾乎無以為繼,但她認為,只要能穿上一件美麗的衣裳,那麼她將再度獲得不可思議的力量,也就有勇氣去面對一切橫逆。

  這是《古董衣情緣》裡一個小小的橋段,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不禁微笑起來。因為,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女人也是這樣啊。我們總是相信,一件美麗的衣裳可以增加自信的能量,那麼或許也會帶動人生正面上揚。

  女人對衣服向來有著深刻的情感,而且往往是一見鍾情。看見一件喜歡的衣服立刻怦然心動,那就是宿命的相逢,從此注定了隸屬與擁有。若是得不到它,那種心心念念簡直魂牽夢縈,就像一個無緣的情人,令人戀戀難忘。當終於把那件衣服穿上身的時候,有如置身一個嶄新的世界,周圍好似霎時開滿了繽紛的花朵。

  衣服不但是女人身體的延伸,更是個人伸展臺的示現。衣服不只代表了一個人的個性與風格品味,還是某種自我認同。一件公主般的衣服,會讓女人有自己正在發光的幻覺,失敗的戀情或是討厭的工作忽然都遠離了,所以女人穿上的不只是衣服,還有一份自信,一個對明日的盼望。

  衣櫥就像女人的記憶庫,每一件衣服都連結著一個回憶,甚至一段人生。打開一個女人的衣櫥,彷彿進入一間私人史料室,這件亞麻緹花襯衫沾染著第一次約會的氣息,那件蓬紗小禮服在二十歲生日當天曾經獲得許多讚美……因此女人總難以捨棄某些有著特殊意義的衣服,畢竟那等同於割捨自己一部分的歷史。而當女人下定決心清理衣櫥的時候,那就像是某種與過去道別的儀式,因為快樂的衣服也可能因為人生裡的種種無常而變成悲傷的衣服,若拋棄了悲傷的衣服,或許也就一併丟開了悲傷的回憶。衣服之於女人總有說也說不完的故事。

  《古董衣情緣》描述的正是許多女人與她們的衣服之間的愛恨情愁,全書多線交錯進行,以一間古董衣店為舞臺,種種悲歡離合都在這裡藉著一件件登場的衣服上演,充滿了愛情與友情、背叛與寬恕、傷痛與療癒。作者伊莎貝爾.渥芙很會說故事,她就像一個精巧的裁縫,用她的生花妙筆將不同的女人與她們的衣服穿針引線,織成了一部優雅迷人的小說,令人讀來有時微笑,有時嘆息。

  正如本書開頭引用以薩.辛格的那句話:「服飾蘊含著多麼奇特的力量啊!」所以,一件綴有手縫水晶的杯子蛋糕禮服可以讓一個女孩決定結束不快樂的戀情,一件藍色的羊毛大衣聯繫了兩個世代兩對閨中密友的生死情誼,一整個秘密衣櫥裡從未穿過的漂亮衣裳則象徵了一個寂寞的女人對於幸福的嚮往,還有其他許許多多女人與衣服之間的故事,都環繞著本書的主題:是的,每個女人都可能因為一件屬於她的衣服而發光,但讓那件衣服價值非凡的,卻是人對衣服的情感投射,更是人與人之間說也說不盡的愛與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