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9 讀創館  夏日彼岸3.jpg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972/18

 

活動日期:2011/04/18~2011/05/10

 

二○一一年,日本大地震後發表於個人部落格的〈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一文,超過九十萬人次瀏覽、兩千七百則回應。

這就是米果,現在,她出書了!一本最懂上班族心事的小說!還在職場中掙扎的人,都值得一讀。

社會寫實派作家米果,寫活你我身邊快樂的、恍惚的、無奈的白領群像。

 

你曾經幻想討厭的老闆消失嗎?

有一天,他真的消失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時報-夏日彼岸-封面-300dpi-01.jpg   

 一家雜誌社的總編輯突然失蹤,是驗證行動辦公室的可能或是出事被綁架?公司所有人卻毫不在意,照常工作,日復一日。沒人關心失蹤的總編輯,唯有執行編輯覺得事態嚴重,開始打探總編輯下落,在尋人過程中,看盡職場百態與人性慾望,亦為人生找到和解之道。跟著小說穿梭台北街頭,細膩溫暖的文字帶著推理小說的趣味,讓人捨不得放下。


★好評推薦

「雜誌社總編輯神秘失蹤了」,在推理外衣的設定下,米果寫了一則迷人的城市寓言。她聰明地進出上班族的拜物體系,在微物與瑣事交錯下,在時空與線索梭織裡,寫活了我們身邊快樂的、恍惚的、無奈的白領群像。——黃哲斌(自由撰稿人、前《中國時報》資深記者)

 

米果一貫的敏銳觀察與細膩筆觸,為冰冷的職場添加了人性刻度。本書既是對於職場人生的反叛,也是對於人性百態的和解。就像看完日劇《古佃任三郎》一般,對於各種人生的對決多了分釋然。—— 何榮幸(《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上班族身處職場洪流,為了生存及成功,個性從青澀磨到圓融,在「難搞」與「魄力」之間,摸索自己的定位。中間你需要犧牲什麼?磨練什麼?體會什麼?許多人會覺得,上班族似乎行走於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黑色隧道。但唯有磨練出個性的成熟度及培養出面對難題的能力,上班族才開始覺得:職場的黑色隧道會有個盡頭。《夏日彼岸》的職場故事不是屬於一個人的故事,它是屬於你我共有的故事。——邱文仁(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

 

人在職場,不論職銜高低,情況相類,壓力來自四面八方,還非得有心隨境轉的本事,否則難以自處。米果以近乎寫實、但堪稱溫柔的方法,寫盡媒體的職場百態,跟曾經折磨過她的同事、主管、更重要的,還有不開心的自己,握手言和。還在職場中掙扎的人,都值得讀讀,讓自己的心,也轉一轉。—— 夏珍(《時報週刊》社長)

 

光看米果寫的短篇文章,會知道她的文章始終是感性帶點幽默,很容易就會讓人不自覺得讀下去。沒想到,她的長篇根本就是短篇文章的Turbo加強版啊!看過之後搞得我都想要試試看寫個小說看看了啊……從沒看過這麼熱血的小說寫作者,米果有你的啊!—— 史丹利(知名部落客熱血自由人)

5.jpg

 

2.jpg  

米果mimiko

台南出身。書寫者,知名部落客。

書寫小說、散文、棒球隨筆、部落格。

曾經是產物保險核保人,財經雜誌編輯,短暫的網路媒體從業員。現為文字工作者。

二○一一年,日本大地震後發表於個人部落格的〈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一文,超過九十萬人次瀏覽、兩千七百則回應。

 

【獲獎紀錄】

府城文學獎小說類首獎〈遲暮〉

「書寫府城」散文類二獎〈台南女兒〉

皇冠百萬小說獎決選入圍《朝顏時光》/複選入圍《夏日彼岸》

時報文學獎小說類評審獎〈月光宅急便〉

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類二獎〈天堂密碼〉

 

【出版經歷】
DEAR MIMIKO》(李友中合著 新新聞出版)《五年級同學會》《五年級青春紀念冊》《不敗上班族》(圓神出版)《慾望街右轉》《尋找淺見先生》《覺是今生》(小知堂出版)《完全燃燒棒球部落》(相映文化出版)《朝顏時光》(皇冠出版)《台灣寶貝》(雅宴文創)《綠豆椪的偏見》(時報出版)

 

3.jpg 

我確實不只一次幻想過總編輯可以自然消失,幻想的成分純粹自爽,不帶犯罪意圖,僅僅期待這個人可以人間蒸發,瞬間delete也可以,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我甚至決定自我練習,或稱之為催眠,面對總編輯大放厥詞高談闊論的時候,蓄意閉口憋氣,假設空間裡根本沒這個人存在。當腦袋強烈抵抗對方近在咫尺的體溫熱度及訓斥聲調的分貝聲響時,果真發生效用,總編輯的身軀緩緩飄遠,像慢慢融化的麥芽膏。我看著那景象忍不住得意失態,不小心岔氣破了功,於是總編輯的大臉急速膨脹如棉花糖,還不斷充氣,眼看就要爆破。那景象太嚇人了,只好結束幻想練習回到當下,才知道荒唐的實驗根本是自欺欺人。

但這個時候,葉哥都明講了,我也只能努力回想,到底多久沒看到總編輯了。

……

可樂‧DietGa 

Ga,連可樂都跟我過不去!」

那天,總編輯穿一件寬鬆長褲,搭配一件寬鬆白色長袖襯衫,蹲在小冰箱前,腦袋幾乎埋在冰櫃裡,存心當冷藏屍塊。

應該是遍尋不著合他胃口的Diet可樂,倘若四下無人,默默關上冰箱就是,仗著有人在場趁機發飆,反倒凸顯他易怒且狹隘的氣度。我明白他其實想罵髒話,就那個字,「幹」。

或許顧忌他一向得意的文化人身段,於是把尾音收掉,發出那種不痛不癢不乾不脆不明不白的音,聽起來很像某某英文單字,說穿了,就是髒話,外頭罩一層矯情偽裝糖衣,自以為聽起來沒那麼粗魯。

總編輯嗜喝可樂,他不喝沒有味道的水,可是又怕肥、怕死,所以挑Diet。但據說Diet並沒有比較健康,不過他覺得無所謂。截稿壓力大的時候,一天可以喝掉半打,工讀生阿妹已經不幫他添貨了,因為他經常不給錢。提到錢,我也覺得很Ga

剛到雜誌社上班沒多久,他曾經跟我借錢,一萬五。據說是要繳信用卡費,因為忘了帶皮夾出門,繳費期限又到了,要我幫幫忙。

一萬五?!開什麼玩笑,那幾乎是我的二分之一薪水耶!

當時他拍胸脯保證,隔天就還。口氣態度之卑微,好似再不答應,下一秒鐘就要下跪了。

想一想,也沒什麼理由好推託,反正同一個辦公室上班,不至於賴帳吧!於是,沒有借條也無證人,樓下銀行提款機吐出來的熱騰騰鈔票立刻交給他。沒想到兩個禮拜過去,一點還錢的意思都沒有。我硬著頭皮好聲好氣提醒他,他目視電腦螢幕像一株沒有知覺的仙人掌,根本沒打算用正眼看我,只從嘴邊迸出一句涼颼颼還略帶輕蔑的問句,「你這麼缺錢喔?」

一個月薪超過十五萬的總編輯,跟一個月薪三萬出頭的菜鳥編輯說這種話,是不是很欠扁?沒錯,我不只缺錢,還欠缺毆打上司的勇氣。

後來我下定決心,即使他跪下來哀求,也甭想要我幫他買可樂,買那種叫做Diet的可樂。

那個晚上,就在茶水間,蹲在小冰箱前方找Diet的總編輯,看起來像一個毒癮發作卻找不到解藥的傢伙。他肥胖的左臂膀不斷顫抖,好像不喝一口可樂就會口吐白沫抽搐猝死。

我繼續低頭洗玻璃杯,即使那玻璃杯被菜瓜布刷到快脫皮了,我還是不想理他,不想跟他對話,不想讓他覺得我因此心生惻隱,就會自掏腰包幫他補充Diet可樂。

那應該是雜誌面臨超商通路下架保衛戰的關鍵期。連著好幾期讀者投書,反應雜誌內容越來越艱澀乏味,面對銷路與口碑同時下滑的瓶頸,還有內部廣告業務壓力,一向驕傲臭屁的總編輯開始臉色發青。而那一個風聲鶴唳天人交戰的截稿期,他居然因為找不到一罐Diet可樂,就自暴自棄以為所有活的、死的、有知覺的、沒情緒的天地萬物,都在跟他作對。

當時他狠狠甩上冰箱門,還踹了一腳,忿忿不平一路嘮叨回自己座位,像一隻敗戰、或者被閹割掉的公雞,後腦勺因此沸騰著憤怒的煙硝,拉出一條情緒的翼尾雲。

應該是上一期,沒錯,廣達電子林百里當封面的那一期。

因為欠缺適時解癮的Diet可樂,當晚交稿的記者全被退稿,無一倖免。從總編輯嘴裡噴發出來的各色髒話狠話淹沒整個編輯部,我跟小楊縮在後製看片台角落,等不到稿子排版,又不能走人,索性嗑瓜子磨牙。總編輯循聲跑過來,小楊嚇了一跳,以為嗑瓜子聲音惹惱他,結果總編輯什麼話也沒說,伸手將整包瓜子拿走。輪到小楊在他關門之後,很不爽地罵了聲「Ga」!

 

事過境遷,坐在捷運車廂內,我終於稍稍可以體諒當時總編輯的心情。十五萬月薪要扛銷路、要扛口碑,還要不違背自己的理念,真是賣命折磨。相較之下,我還情願領三萬月薪,天塌下來,讓那些有才氣、有地位、領高薪的人去頂著。我想,自己不會為了貪圖小坪數獨立辦公室而跟原本悠哉的人生過不去,多出來的薪水根本是心神喪失精神耗弱的補償金,至少從總編輯身上,我看不出十五萬月薪給了他什麼像樣的人生。  

 

1.jpg 

【活動方式】    

你是否曾經幻想過,有一天上班時,討厭的老闆、主管突然不見了?或是大腦突

然失憶、大筆一揮把你的考績全部寫成A+?那些上班時間天馬行空的白日夢,

搞不好可以寫成一本小說!

留言分享「關於老闆/主管,我曾經幻想……」  ((需50字以上)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取消該次得獎資格。


【活動贈品 

《夏日彼岸》新書一冊,共10

 

時報-夏日彼岸-封面-300dpi-01.jpg
     

【讀創館贈書活動】得獎資格與寄送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