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fgjhfjhg.jpg  

『青春結束了,人生才要開始啊!』

 

讓一個年近四十歲的人來讀奧田英朗寫的《東京物語》,感覺相當微妙。像喝了一杯入口苦澀、進道喉嚨裡卻是溫潤醇厚感覺的好茶。

 

六篇故事,屬於《東京物語》主人翁田村久雄從十七八歲青少年時期,到三十多歲青壯年時期,剪影出六篇短而鬆散的短篇小說,其實內容說穿了沒什麼,但是就盪漾著一種,只有從三十歲之後回頭看十幾二十歲才有的那種………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我想,並不能說是虛度光陰,當然也沒有多專注熱情地追求於某項事物------這就是一般人的青春時代吧。離鄉背井到夢想中的大城市求學,然後讀大學時的邊讀邊玩和一段又一段青澀或若有似無的戀情;畢業後,不能免俗地成為上班族,再規律的上班時間和下班後的休閒或交友中,每個人又發展出乍看很類似、其實細看則不完全相同的生活面貌。


每一段落之間,都是鬆鬆散散的、也沒有所謂高潮起伏的情節,這……我自己回想起來,二十多歲到三十多歲的求學和上班族生涯,不正就是如此。

 

我從國中時期就很迷華語流行音樂,因此對於過去的瑣碎生活或片段記憶,和《東京物語》主人翁田村久雄有點像,都是來自當時的流行音樂。


當我聽到『蒙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  捂住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我會想起當年讀的那所高中,一些熱情的學生在吶喊和捐錢------我則在一旁冷眼旁觀,我覺得那根本是與我無關的事情。


當我聽到『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大學時代一幕幕的往事又再我腦海中活靈活現起來,記憶中老是在傾聽好多人,同學、學長姐、學弟妹,講著一段又一段他/她們當時暗戀某人、或與某人談起純純的校園戀情的片段。


『太委屈 連分手也是  讓我最後得到消息  不哭泣 因為我對情對愛 全都不曾虧欠你………』是我進入職場後第一段不堪回首的戀情的代表歌曲。


『其實你沒有那麼愛他 真的不需要那麼想他 編織過的夢想 自己也可以抵達 誰說一定要有他…….』則是我在成為職場老鳥之後,看著新進的二十多歲同事遇見情傷時,送給她聽的歌。

 

讀著奧田英朗的《東京物語》,想著我很久不曾回想起的青春歲月。

 

408747738X.jpg  

 

東京物語   TOKYO MONOGATARI

• 作者:奧田英朗
• 譯者:陳嫻若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
• ISBN:9789573326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