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esggfd.jpg 

斯坦和蘇倫三十年前是一對同居的情侶,當時他們都是十九歲,剛離開家鄉前往大都市就讀大學。第一次離開家人束縛的自由,加上兩人個性相似,年輕浪漫的初戀一發不可收拾;他們彼此愛得深也愛得真。

但是交往五年後,他們在某一次旅行途中發生了一件事情,隔天蘇倫便獨自離開旅館,也與斯坦分手;從此各自男婚女嫁,三十年不曾往來,只有偶而會從共同認識的朋友那邊,聽到一些對方的狀況,但是也就僅止於此。


三十年後的現在,蘇倫與斯坦在當年分手的旅館相遇了……。

『三十年的光陰已然飛逝,時間卻幾乎仍完全停滯不前。』


蘇倫與先生是在度假途中,突發奇想決定住到這間旅館來的。斯坦則是因為工作出差,必須在這間旅館住一天,然後就要趕往另一個工作地點了。兩人這一次的相逢究竟是命運的安排?還是單純的巧合呢?


唯靈論的蘇倫與唯物論的斯坦就這個議題,展開相當頻繁的E-Mail交談。其先他們只像老朋友一般,爭論這次相逢的意義;接著,雙方互相回憶起從前再一起瘋狂而浪漫的年輕歲月;後來,又將話題轉到分手那一年的時間,雙方都很誠實地說出自己對當時那件事情的想法,也坦然地告訴對方,分手後對彼此的思念………

 

喬斯坦.賈德的《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是一本藉由斯坦和蘇倫兩人書信來往所寫出的書。讀者千萬別被書中一開始,兩人針對三十年後再相逢,究竟是命運有一的安排或純屬巧合,進行一大堆鋪天蓋地而來的形而上學或物理學的理論嚇到。

------這一大段你來我往思辯爭論的存在,雖然是相當有意思的深度探討,但是說穿了,只不過是一對男女決定進一步交往前的彼此試探。只不過因為他們兩人就曾經是情侶,因此他們選擇試探的方式較為特別,如此而已。


其實我在讀《庇里牛斯山的城堡》的過程,內心一直有種深深的感受,斯坦與蘇倫這兩個人,從來都不想分手、也從沒忘記在心底為對方保留一個位置;所以他們才能在三十年後再度重逢時,心裡有那麼多空間可以容納下對方的一切又一切。


試想,如果是一段雙方彼此都互相厭倦了,感覺淡了,甚至是在一方出軌下的狀況方手的情侶------我時再不太相信他們還願意見面,或者說,就算不小心碰面了,也會假裝沒看見吧!


斯和蘇倫的愛情,在我看來有點可憐又可悲,因為深深相愛的兩方,居然沒有一方願意在分手時挽留對方,也沒有在事情平靜過後一兩年再重新尋回對方。而選擇了一種------心裡明明還有別人的情況下,又和另一個人結婚生子共組家庭。

------該怎麼說,我一直認為這是一種既對自己不負責任,也對配偶相當不公評的一種欺騙手法。其實,我以為,每一個人都應該先將之前所有已經選擇或被迫結束的感情關係做一個了結,將它打包丟掉,(請注意~~我可不是說:打包了藏在內心深處~~這兩者天差地別呀!)。


只有當你內心的感情世界是乾乾淨淨、又重新是一片空白時,那才是你去接受下一段戀情的時機。否則,對一段已經過去的戀情牽腸掛肚或者三不五時拿出來回味一下,在我看來,都是不能接受的情況。

不過,每個人的感情觀不一樣啦.........這種事情應該是沒有對錯,只是每個人價值觀不同而已。

 

庇.jpg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Slottet i Pyreneene (The Castle in the Pyrenees)

• 作者:喬斯坦.賈德 (JOSTEIN GAARDER)
• 譯者:周全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
• ISBN:9789861204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