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新書優惠報 < mailsender@books.com.tw > 

 

對不起,我找不到一首詩,我只知道……
文╱咪寶

一朵大到不成比例的鮮黃色花朵,一張椅子上停著一隻鳥,有一艘小船

擱淺在桌角,有一個男孩,歪著頭趴在桌上,兩手捧著魚缸,眼神像是

在發呆,而臉上帶著微笑。

這是《一首救了魚的詩》的書封。

「入圍國際繪本界最重要獎項「德國青少年文學獎」,媲美法國經典故事

《小王子》的優秀作品!」在這些得獎紀錄和推薦還沒有映入我的眼前時

,我已經被這本書的封面給吸引了,或許是因為那幅畫面的顏色,或許是

因為怎樣的「詩」可以拯救一條魚,著實令人好奇,又或許,只是因為封面上那個小男孩,枕著自己的手臂趴在桌上的模樣,很像我常有的動作,如此而已。

故事的一開始,小男孩亞瑟便緊張地盯著魚缸裡的列昂(那隻魚的名字叫列昂),嚷著:「媽媽,我的列昂快因為無聊而死了。」我們無從判斷亞瑟是如何診斷出列昂生命垂危的原因是因為無聊所致,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媽媽,微笑地告訴亞瑟:「快,趕快給牠一首詩!」便出門去了。

但是,詩到底是什麼呢?這個連大人都不瞭的問題,對亞瑟來說更像是個謎題。他只好先在家裡頭東翻西找,打開了廚房的櫃子,鑽到爸媽的床底下,就是找不著「詩」這個玩意兒,但這一點也不影響亞瑟想要找到詩的決心,於是他決定出門去!

正在熱戀中的腳踏車行店員,告訴了亞瑟一個甜蜜的答案;麵包店的老闆娘也不太清楚耶,她說:「也許詩就像是麵包一樣熱呼呼的,當你吃下它的時候,總是還會有剩。」;馬莫爺爺則安靜地聽著石頭的心跳,告訴亞瑟這就是詩;一提到心跳,亞瑟想起了列昂的心跳又急急忙忙地跑了回家,奶奶來到亞瑟家,告訴他當把你的舊毛衣裡面當成外面來穿時,它就變成新毛衣了,文字倒過來,世界就換然一新了。

畫面裡的亞瑟依舊愁眉苦臉地盯著魚缸,但他還是決定一試:「對不起,列昂,我找不到一首詩,我只知道……」他站在魚缸前,一鼓腦兒地把他所知道的詩,他所以理解的詩,全都說給列昂聽。這個時候,列昂居然張開了眼睛,亞瑟的臉上也重新出現了滿足的笑容。

最後,迎接我們的是,是一幅充滿童趣,並且有些超現實的畫面,整個繪本的圖文搭配營造出了一種迷人的韻律,打造了一個無論大人小孩都會深深著迷的世界,那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物,那些小人物隨性說出口的字句,隨著繽紛的色彩,水彩筆觸的奔放,色鉛筆的線條,在這本書裡都有了不可思議的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