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請問一下……那個叫G少年的到底是什麼?」
「GANG BOYS。是池袋一個少年集團。可以說是像我這種小鬼的聯誼團體,也可以說是一種自衛隊啦。」


好個真島誠呀………在不認識的警察面前會賣乖,謙稱自己是『小鬼』,而G少年只是『小鬼們的聯誼團體』。其實G少年說穿了也是一個幫派,一個自認為有正義感的幫派,對社會學家而言,簡直就是分析青少年次文化的大好樣本。


因為已經進入 [ 池袋西口公園 系列二 ] 的閱讀了,讀來自然有一種不難駕馭、遊刃有餘的感覺,所以能夠臉不紅氣不喘地寫出上面那一段話,希望這種感覺不會出現得太奇怪,同時更希望不要惹惱了G少年或G少年的粉絲。


《計數器少年》仍舊延續著以真島誠為中心的池袋少年們的世界,其中有四個短篇,分別是〈妖精之庭〉、〈計數器少年〉、〈銀十字〉和〈水中之眼〉,光是看篇名就一整個感覺比第一集《池袋西口公園》有fu。


若要真的談論到故事內容,大殘念,它還是相當充滿著光怪陸離的事件和人物。好比:

〈妖精之庭〉裡的以讓自己真實生活曝光為業的網路直播美少女,和具有偷窺意念的所有上網使用者,還有對於自己是女兒身不認同的誠的國小同學阿祥。

〈計數器少年〉裡什麼事物都能計算、什麼事物都要計算的少年廣樹,因為自己的這種特殊頭腦,還能在被自己親哥哥綁架時,想出一套暗號向外界求援。

〈水中之眼〉當中以凌虐他人為樂的小鬼組織,還有最後答案揭曉時的小溫的真實心態。

〈銀十字〉中則讓人感覺,真島誠不只幫有需要的青少年解決問題,他的熱心和正義也及於老年人------在我感覺,這正是這本書、或說是 [ 池袋西口公園 ] 這一系列的書最弔詭的地方------G少年或幫派的行為在這裡被合理化,甚至可能造成青少年想模仿的對象。我無意在此說教,只是,社會真的有這麼簡單或單純嗎?


石田衣良說故事的方式,會不會讓年輕一點的孩子誤以為社會上的每件事情都是簡簡單單的------就像有一個小我十五歲的小朋友(同時也是好朋友),經常跟我說,她覺得我很像《波上的魔術師》裡的人物------但,怎麼可能呀!天底下沒有那麼單純的事情啦!

 

 

計數器少年:池袋西口公園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