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米雅是一個平凡但幸福的女孩,有一對疼她、瞭解她的父母親,還有一個活潑可愛、相處融洽的弟弟。在學業方面,她擅長演奏大提琴,在演奏大提琴的過程中可以感到滿足和成就感,而且還即將被推薦去讀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人際關係上的米雅也很不錯,她有個超級好朋友小金,還有個很酷卻又能理解她的男朋友亞當。

這樣的人生,原本是如此平順且無優無慮的。但是,就是因為那場雪的關係,至少所有的人都同意這個說法。米雅的人生走上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這天一早,因為下了大雪,米雅和弟弟泰迪的學校都因為積雪過深而停課,在中學擔任英文老師的爸爸,自然也不用去上班;媽媽更酷了,她乾脆直接打電話到城裡工作的旅行社請假。

於是這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又平白多出一整天的時間相聚在一起,她們計畫好要去拜訪爸爸的好朋友、然後去逛逛米雅最愛的舊書店、最後米雅一定還趕得及晚上參加男友亞當的搖滾樂團的演出。

嗯~~美好的一天規劃完畢,那大家就上路吧。

誰也沒想到,眼前等待著米雅她們一家人的,是一場嚴重又可怕的死亡車禍。米雅的爸爸和媽媽當場死亡,米雅和弟弟泰迪受了重傷,分別被送進兩家不同醫院的加護病房內急救,而且情況相當不樂觀。


米雅看得見。米雅看得見別人也看得見自己。她發現自己.........

我死了嗎?------米雅必須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死了嗎?------接著她看到救護人員為她戴上氧氣面罩,將她推上救護車,送進醫院手術室。然後她聽見一位身穿手術衣的男子問:
「其他人呢?」
「父母已經不治死亡,有個年約七歲的男孩馬上就會送來。」
………米雅懂了。


接下來的米雅,喔,當然不是指那位躺在加護病房內昏迷不醒的米雅;而是另外一個米雅------可以飄在空中,聽得見也看得到其他人和她自己的米雅------開始在生與死之間要做出選擇了。

 

她看到好多親戚朋友都趕來醫院為她祈福,她也聽到弟弟在另一間醫院重傷不治的噩耗。她要選擇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來,然後從此過著喪失摯愛親人的生活?還是跟著她最親愛的全家人一起離開這個世界呢?

米雅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她需要為了這樣的事情做出決定。

我不知道其他讀者喜不喜歡故事最後的結局?我不予置評,因為這是米雅的人生,一切都要由米雅自己做決定。

 


但是我曾經想過,如果我發生了像米雅一樣的意外時,我會做出什麼選擇?這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是只有相同一種答案。我想像不出來,若一個人失去了她的家、她的根,那她要如何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活下去呢?她只能飄來蕩去、過著沒有依靠的日子吧?

有個朋友說,我是她長到這麼大所遇見過最灰黯悲觀的人。所以這本書的結局,並沒有讓我開心起來;而是我在心裡頭大叫:「米雅,妳被騙了……妳以後會知道妳沒有選擇一起離開是錯誤的……。」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